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南自由行 探秘崖州古城(组图)

来源:嘻游旅行网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走进一个城市,我会首先探寻这个城市的历史。在海南这块古代的蛮荒之地,只有离三亚市区往西40多公里还有现存于世的崖州古迹了,所以无论如何都会一探究竟的。

  三亚古称“崖州” ,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早在秦始皇时期设置南方三郡,崖州是其中之一的象郡的“外檄”(边界)。史料记载,古崖州城在宋朝以前为土城,南宋庆元四年(1198年)始砌砖墙,绍定六年(1233年)扩大城址,开东、西、南三个城门。古城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成为南疆规模较大的坚固城池。清道光年间,古城建筑基本定形,城墙四周长约2270米,高约8米。古城东、西、南、北门分别是阳春门、镇海门、文明门和凝秀门。城外开护城河设吊桥,城内设御敌楼、谯楼、月城等。

  从唐朝起不少官僚名仁被奸臣陷害,曾被流放到崖州城来。单是副宰相以上的大官重臣就有14人之多,如唐朝的韦执谊、唐瑗;宋朝的丁谓、赵鼎、卢多逊、胡铨,元朝的王仕熙,明朝的王个、赵谦等。因此崖城又有“幽人处士家”之称。尤其是著名的唐高僧鉴真和尚于唐代天宝七年(748年)第五次东渡日本时,遭遇强台风袭击,所乘坐的帆船飘流到崖州城,他在这里帮助修建了大云寺,留下了一批准备带去日本的佛教经典,这是崖城文化史上带有神奇色彩的宝物。元朝女棉纺织革新家黄道婆,也曾居住在崖城的水南村近40年之久。历代的文人墨客,圣贤学者,达官名流的流配谪居,广东、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的商贾留居落籍,对崖州城的兴盛,具有重要的影响。到了明代时,崖州已具有“弦诵声黎民物庶,宦游都道小苏杭”的盛况。据《三亚市志》记载:乾隆二十年,崖州已设有东关市、西关市,老街上有布店、酒店、首饰店、书店等三十多间。可以想象,昔日崖州古城商罗棋布,商贾云集,满街人流,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

  1920年前,崖州古城城池仍保持原貌。民国九年至十年(1920-1921年),崖县先后拆除东、西城门,建筑公路通进城里。民国十七年(1928年),又拆毁一段北门城墙。解放后,古城城墙基础还可循沿环视。文革期间,群众挖城砖搞建设,大部分墙基遭到破坏,现古城仅剩文明门及北门小段城墙及崖城学宫、迎旺塔、盛德堂等古建筑。

  文明门

文明门(遗址,上面的两层城楼是新建筑,为后来修建的):来到这里,首先感受的了年的气息,城门南面是卖各种春联的,好不容易挤到了城墙底下,却见到成堆的垃圾散发着恶臭,使人只得驻足不前。我看到了植物顽强的生命力——它们沿着城墙的裂缝顽强地生长着,再不修缮的话,要不了几年,整座城楼都会变成植物们的沃土。

  原古城有东、西、南三门。东门叫阳春门,西门叫镇海门,南门因在学宫之前,故称文明门。东、西两门早已无存,现在修缮一新的南门,是几经劫难而残存的唯一崖州古城真迹。修复后的南城门,呈拱形,赭红色,门庭垛口均仿旧修复,门北“文明门”三字是清代磨石碑刻,字迹清晰如故。修复后的南门上添建一座两层亭式棱房——文明楼,与城门浑成一体,使之更加雄伟壮观。

  崖州学宫

  我是包车前来探寻遗迹的,司机也算是地道的导游,竟然不知崖州学宫的具体位置。好在海南人非常热情,摆摊的阿姨热情地指点着方位,原来,对着文明门往右手走,第一个路口往北直行,看到实验小学后,再往左一走便到了。(如果不是文明门破坏严重的话,穿过门洞,就应该是学宫了,其实这也是文明门得名的由来。)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