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仅有一家热气球俱乐部 乘坐注意三点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2月26日,一个载有21人的热气球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上空爆炸,十多人遇难,让许多游客对热气球的安全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2日,记者采访了曾任第六届海口热气球节组委会副总协调的阮先生。据介绍,海南省仅在三亚有一家热气球俱乐部开展热气球体验活动,而且仅限于系留飞行体验,“只要操作得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热气球的安全系数应该说还是很高的。”

  海南省仅一家热气球俱乐部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世界约有2万个热气球,只有一部分用于旅游观光。2010年,中国已拥有可飞行球具200具,有效注册飞行员300人以上,注册俱乐部约20家。

  据了解,虽然海南省曾先后举办海口热气球节、飞越琼州海峡挑战赛等活动,但全省各大景点暂时还没有推出热气球观光旅游项目。目前,海南省只有三亚云中浪漫热气球俱乐部这一家经营热气球业务的公司,游客可以体验热气球系留飞行(用物理手段将热气球限定在距离地面一定高度和范围内),无法体验自由飞。

  热气球不可能“零风险”

  阮先生介绍,单从数据上看,热气球的安全系数是相当高的,但其安全性要受气象、风速、设备、燃料及操作等多个因素影响,近年来发生的热气球事故大多是由于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阮先生告诉记者,只要不折不扣地遵守相关规定,不在恶劣气象条件下飞行,热气球飞行的风险就可以降到最低,但作为一项运动,不可能做到“零风险”。

  由于热气球本身具有极限运动的一些特征,不适合老人、小孩和有恐高症的游客乘坐,旅行社一般不会安排游客参与热气球观光的活动项目。但部分旅行社将此类活动列为自费项目供游客选择。需要提醒的是,一般的旅游意外保险内容都不包括热气球活动,游客如果要参与此项活动,最好能事先购买一份包含高空项目的保险。

  乘坐热气球有三点要注意

  据了解,伴随着热气球项目的火热,近年来热气球观光事故也时有发生。已开通热气球观光项目的桂林就曾于2004年5月、2006年8月、2009年10月先后发生3起事故。那么,作为普通游客,如何判断热气球观光项目的安全性呢?对此,专业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看经营者的资质和设备。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需要中国航天协会气球委员会的资质认证。在搭乘之前,游客还需要查看一下热气球本身的设备条件,比如球体是否较新,吊篮是否密实,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是否完备等。其次,游客可以要求看一下飞行员的驾照,一般“老飞行员”经验丰富,安全性也相对有保障。最后,要特别关注天气,如果天气恶劣,游客千万不要固执己见,毕竟生命安全比尝鲜更重要。(记者 刘泽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