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黎族代表:带上黎锦和村民心愿上北京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委会妇女主任林美娟(左),为参加两会做了精心准备,见到记者,她从行李箱子拿出一自己亲手编织的黎族织锦,并特意在黎锦上绣上了保亭“七仙岭”和“北京”字样。(特派记者张茂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委会妇女主任林美娟(左),为参加两会做了精心准备,见到记者,她从行李箱子拿出一自己亲手编织的黎族织锦,并特意在黎锦上绣上了保亭“七仙岭”和“北京”字样。(特派记者张茂摄)
来自海南中部山区的两名基层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左)、黄月芳。(特派记者张茂摄)来自海南中部山区的两名基层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左)、黄月芳。(特派记者张茂摄)
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委会主任黄月芳接受记者采访。(特派记者张茂摄)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委会主任黄月芳接受记者采访。(特派记者张茂摄)

身着特别缝制的黎族苗族盛装,披上亲手编织的黎锦围巾,揣着一本记满百姓心声的调研本,来自海南中部山区的两名基层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黄月芳、林美娟赴京了。

  两名女代表都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了参加全国两会,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委会主任黄月芳特意定制了一套崭新的黎族盛装,“能代表黎族同胞进入人民大会堂,是一份光荣,既要履职好,也要以最好的状态参加。”34日,在海南代表团驻地黄月芳的房间,她正认真整理试穿自己的新装。

  其实,在海南代表团中,黄月芳的身份有些特别——“乡、市、省、全国”四级人大代表,从1995年当选为五指山市畅好乡人大代表到2002年当选为五指山市人大代表,都连任至今。期间,她把老百姓的心声全部带到了会场,帮助黎族同胞完善了水利设施、改变了村容村貌、建设硬化了村道,得到群众信任和拥护。

  今年,黄月芳当选海南省人大代表后,又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份荣誉让她有些不知所措。“但静下心来想想,我是带着海南黎族同胞的嘱托来的,我要把大伙的心声传递到这个更大的会场。”于是,她的行李中多了一本记满家乡农民愿望的本子,“中部地区村庄规划”、“高速公路建设”、“加大少数民族革命老区扶贫力度”、“增加农民收入”……黄月芳说,她的肩上沉甸甸的。

  和黄月芳一样,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委会妇女主任林美娟也为参加两会做了精心准备,见到记者,她从行李箱子拿出一自己亲手编织的黎族织锦,并特意在黎锦上绣上了保亭“七仙岭”和“北京”字样,“村里的群众希望通过我架起村庄和北京的桥梁,传递大家的心声。”

  林美娟说,生活在海南中部山区的百姓靠山吃山,如今为了保护生态,封山育林,黎族苗族同胞收入低,国家给予每人每年补贴300元,“生态补贴太低,大家希望国家能加大补贴力度,这是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记者李晓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