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最严限价令狠刹涨价风 客房价格必须下浮10%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蛇年春节游:海南准备好了吗

  酒店“天价门”、海鲜“宰客门”等事件一度让海南旅游饱受诟病。蛇年春节临近,海南旅游从“零容忍”生发出系列严管举措

  椰风海韵,阳光沙滩。海南以其独特的气候、资源和政策等优势,成为中外游客梦中天堂,特别是春节,更成为国人旅游度假的首选。

  然而,2011年春节出现的酒店“天价门”、2012年春节海鲜“宰客门”等事件,让海南春节游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争议和质疑不断。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说,由于入冬以来北方陆续遭遇低温寒潮恶劣天气,预计今年春节到海南的游客数量比去年有较大增长,这是个大考。针对春节旅游市场存在的乱象,海南省最近出台系列管理措施,从严整治旅游业顽疾,创建“和谐旅游”,让“游客更满意,海南更美丽”。

  最严限价令狠刹“涨价风”

  海南酒店房价逢节必涨,其他商品也是涨价成风,一直为人诟病。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表示,旅游价格高问题给海南旅游造成了不良影响,今后节假日旅游价格要整体下降,改善海南旅游信誉。

  近日,海南专门召开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决定对2013年春节期间全省各类旅游饭店标准间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价格水平总体上比2012年春节期间下浮10%以上,原则上旅游饭店标准间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同时规定自助餐价格早餐每位不超过300元,中晚餐不超过400元。

  陆志远说,往年的限价令通常规定春节期间客房涨幅不得超过10%,而今年则改为“必须下浮10%”,是近几年的最严限价令。

  目前,省物价局已在其官网公布了春节期间多个市县的旅游饭店价格。以三亚为例,2013年三亚市备案的酒店数为267家,客房标间均价每间每天为2873元,比2012年春节同期均价下降15%左右。

  去年以来,海南省加强对各类海鲜排档实行阶梯式平均差价率管理,海鲜价格在原来基础上平均降20%;鼓励旅游景区点实行门票价格优惠,下调6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15%。同时,针对其他旅游商品价格过度上涨态势,海南决定实行临时干预制度,禁止变相涨价,变相捆绑销售,强制服务并收费,一经发现,从严从重查处。

  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水平

  近几年海南旅游市场之所以出现“宰客门”、旅行社坑蒙诱骗等乱象,与政府监管手段滞后、信息不对称等有关。

  2013年元旦起,海南省正式启用旅游团队电子行程系统,该系统将团队旅游中的旅行社、导游、景区(点)、旅游购物点等旅游要素全部纳入了监管范围,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水平。

  “过去常出现旅行社以‘准三星级’等模糊字眼更改旅游行程和接待标准的现象,电子行程系统将直接打击部分旅行社偷梁换柱等违规行为,实现全程监督。”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说,这将让行程更加透明清晰、游客更放心。

  在三亚,利用科技手段监管打击欺客宰客行为成为机制。三亚市建立了海鲜排档电子点菜、电子公示屏、银联商务POS机三大电子监管系统,全市162家海鲜排档春节前要100%完成三大系统的安装。该系统与政府监管部门后台联网,可以实时监控到海鲜排档点菜的数量、价格等原始单据,使商家的价格不能超过合理上限,也方便调查取证和消费维权。

  同时,为了服务自游人、自驾客,海南在重点景区和地段建设了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消费投诉等服务。

  十一方面严管旅游市场

  2013年元旦,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以一名普通游客的身份深入三亚大街小巷,坐出租车,吃大排挡,到群众中听实话,察实情。罗保铭表示,对困扰三亚多年的欺客宰客的顽症,要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零容忍。

  日前,海南省出台了《2013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方案》,从11个方面严管旅游市场。各市县根据省里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海口市旅游委主任林一民说,对春节期间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重大旅游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实行“信誉问责制”,对旅游市场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予以坚决查处,并在媒体上通报违规企业名单。

  三亚市先后出台了“一物一图案明码标价”、“平均价差率”管理、海鲜排档签订责任状、欺客宰客“一次性死亡”、“一人一店近距离监管”、一次性扣除信用保证金等措施,严惩“害群之马”。

  春节期间,海南省将增强重点时段、路段、道口的警示标志和警力部署,严防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发生。尽力解决游客“打车难”、出行不便等问题,坚决打击擅改行程收取“停车费”和出租车司机“拒载、索取高价”等违法行为。

  同时,海南将重点推动旅游交通标识、散客集散中心、临时停车场、自驾游露营地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旅游交通畅通。为了严防景区出现拥堵,还将加强景区游客的预约和限量工作,减轻景区(点)的承载量。

  此外,还将重点监管旅游潜水点高额回扣等问题,严厉打击“黑潜点”;重点打击街头发卡、利用色情敲诈宰客以及“四黑”非法经营、非法从业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加大对经营场所秩序、安全的监管,加强巡逻防范,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