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南北部八市县年俗 “抓猪”拜“公”做甜粑

来源:新华社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海南北部8市县琼北过大年旅游产品共为游客设计了18条风格各异的特色旅游线路。其中,海口发布了11条特色旅游线路,包括海口城里7条特色线路推荐和海口乡村过4区旅游名村农家乐线路;其他7市县特色旅游线路也各有千秋,各具风情。而这八个市县的年俗也是各有各的传承和沿袭,游客将随着选择不同的路线,体会不一样的特色年俗。

  海口 采屋围炉买年桔 正月十五去换花

  海口人过年,第一件事就是“采屋”(海南话)了,简单来说是大扫除。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为止的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海口人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年夜饭总是过年中的“重头戏”,海口的乡村当然也不例外。传统上,海口人把除夕的年夜饭称为“吃围炉”,全家人围着一个火炉,火炉上加着一个锅,家人就围在旁边吃饭。鸡是必不可少的,还有本地的名吃——乳羊。锅汤滚开,用筷子夹着切好的肉和菜往汤里汆,滚熟了就可以吃,蘸上佐料,味道鲜美。

  越近年三十,就越接近“做年”的最高潮了。人们把辛苦攒了一年的钱掏出来,在年末到博爱路、文明中路、东门市场和大同路人民广场几个主要的年市痛痛快快地进行采购,热闹得很。在海口,年桔因为寓意来年年年吉祥,往往成为第一选择。在东湖花市、凤凰花城、老会展中心、老机场迎春花市场几个主要花市,没到年末,各类花草沿街摆放得满满的,年味十足,颇有特色。

  在海口的一些乡村,吃“菜包饭”也是重要的习俗之一,寓意团团圆圆。制作菜包饭,首先要炒好韭菜、瘦肉、鸡肉、腊肠等原料,再用蒜头、虾仁等起锅炒饭,最后把菜、肉倒进饭里拌匀,趁热把饭打进洗净晾干的油菜叶里,然后就可以用手拢成团捧着吃了。

  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然而在海口,正月十五还有更浪漫的民俗活动:换花节。青年那女看到心仪的对象,就交换手中的鲜花。如今的换花节,成了海南岛公认的情人节,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民间传统节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是海口琼山区府城镇民间传统节日,来源于民间,发展于民间,是一个社会性的民众节日,是由“换香”习俗演变而来。近几年的换花节活动内容不断充实、丰富多彩,除了换花这一传统内容,还增添了万花迎春(盆景花展)、干灯照春(街巷灯展)、醒狮催春(舞狮摘星)、艺苑唱春(琼剧表演)、游园戏春(游艺娱乐)、“换花舞”比赛等内容。

  儋州“上灯”“开令”

  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家聚集家中,不宜出门,禁止串门走亲戚。一家人叙旧谈心,一起吃团圆饭。晚上7点至9点为“上灯”(从除夕持续至大年16),家中男子要执掌此事。换自家祖先供台上的水、米,摆上水果(或竖切蓝甘蔗为两半,小节摆成“井”型于台上两旁碗上),点烛燃香(红烛一对、大香三根、小香六根),烧报(黄烛纸)鸣鞭。夜里10点至11点村人齐聚祠堂,进行“等神”。这个仪式十分隆重,先燃香鸣锣敲鼓,“先生”念祭祀稿诚邀神明下凡坐镇本村,然后烧报鸣鞭。子夜12点,每家各户以在家准时上香鸣炮为最有福气。

  大年初一上午10点召集全村父老乡亲齐聚祠堂,进行“开令”仪式。这个风俗仍然盛行民间。“开令”需请“童子”(祠堂神仙木雕、祖公像的“代言人”,因为风俗里神凡不能对语,所以只能借助神仙信赖并附身的一位男性代言)下达神仙指令,清除凡道,辟邪去祸。“开令”完后,就可以走访串门了,否则不吉利。

  文昌“送灯”

  元宵送花灯是文昌一项农村传统项目,大年初三过后,各个城镇和农村,按照各地不同的习惯,选定吉日良辰,开始“送灯”。花灯整个可见72个大小红“喜”字和36个“寿”字,在灯的正面还印有“招财进宝”“连生贵子”等吉利的词或思古幽情的人物风景画。

  这一天,每家每户都杀鸡、杀羊大摆宴席,请各路亲朋好友来家中做客。村民们撑着一盏盏花灯,由一个“灯主”领队,排成长龙,敲锣打鼓,燃放炮竹岩村游行,然后到离村不远的公庙去,将灯挂在庙的内外,灯一挂好,人们便蜂拥而上去抢采花灯。据说,抢到了花灯便能发财,人丁兴旺。

  关于“灯主”的产生,还有一番讲究。由于“灯”与人丁的“丁”谐音,人们把“等”与“丁”联系起来,送灯有财丁兴旺的意思。所以“灯主”是以村中有男孩,家景兴旺的村民轮流当,主要负责筹备资金、联系演戏、跳舞、祭公、送公灯等事项,并且参加送灯的人家必须是生有男孩的家庭,才有权去送灯。

  在送灯过程中,还伴随着跳蛊盘舞、演木偶戏、琼戏等活动。

  琼海“送穷”“炒谷口”

  农历一到腊月二十二或二十三,家家户户就忙着打扫室内室外的卫生,清洗蚊帐被褥,连箩筐家具业洗刷一遍,把内内外外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然后把几件破旧的东西拿到村口放火烧掉,称为“送穷”,意思是说把那些晦气全部送掉,以换来新一年的好运气。

  初三的午餐饭菜全是炒熟的,北部地区的年糕这天才切成小块煎软来吃。“炒谷口”,取意为盼望今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丰衣足食。

  定安做“甜粑”、存“钱宝”

  年糕,在定安当地也称“筐粑”,其做法是:把事先浸过糯米磨成米浆,先晾成半干,再将半干的米浆捏成一个个锥形的“粑个”,然后把这些“粑个”放进一大锅提前熬好的糖浆里面煮。待煮熟后,就用两根长木棍伸进粘稠的锅内反复搅拌。将“粑个”完全搅成均匀的粘糊状后,倒进扁形竹筐内,一大筐色泽金红、软滑香甜、美味可口的“筐粑”就算大功告成了。家里的小孩儿每到做“筐粑”的时候会特别高兴,因为这个时候,他们不仅能有米浆疙瘩捏小人,还会有热乎乎甜滋滋的“粑个”吃。吃到“粑个”也就提前尝到了过年的味道,也预计着他们穿新衣服拿红包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

  大年初一,定安习俗之一就是忌打扫和倾倒垃圾。因为旧俗说法认为,在这一天内,门前满地火红的鞭炮渣,及房内的果皮纸屑等垃圾,均被视为“钱宝”不宜打扫,认为打扫将会把好运扫走,导致新的一年有破财之灾。

  屯昌抓猪

  源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屯昌农村,过年前抓猪全村分享。因猪为放养,抓到不易,全村男女老少全部参与追抓,那时,抓猪的乐趣让全村乐翻天。

  澄迈拜“公”

  澄迈的春节,在大年二十九下午就开始宰猪,往往是几户人家合杀一头。三十那天,就开始用猪肉、内脏、鸡鸭、饭团等祭拜“公祖”,求“公祖”保佑全家在来年身体健康,出入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如果是在年头已许愿的,要在那天还愿,而这个过程称为“围炉”。一到三十半夜凌晨12点,家家都在摆祖先香炉灵位的正厅里,摆上两小堆刮去表皮的甘蔗条,一个柚子,三个桔子及猪内脏等,然后点上香烛,燃放鞭炮迎接新年。上香后,大人开始做新年的第一顿饭,叫上全家人吃团圆饭。第一碗饭必须要吃完,另外必须要盛第二次饭,寄好事成双之意。初二早上开始到亲朋好友家拜年,得带上福橙、苹果、桔子等水果,相互之间还得送红包(不计较多少钱),红包表示开年大吉大利、喜事连连、财源滚滚之意。

  临高“睡福”吃“通”

  在临高,除夕晚上“围炉”后,大人就叫小孩子穿上新衣服袜子睡觉,这叫“睡福”。睡时间越长就越幸福。

  在临高拜年的酒桌上,经济宽裕的人家有一道菜必不可少,那就是墨鱼。临高话叫墨鱼为“hong”,发音像“通”。新年吃了“通”,一年到头做什么事都通,都顺利。因此在正月,临高的墨鱼很贵,也很好卖。(叶霖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