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吃红枣的禁忌误区 女人补血规避五误区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体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新陈代谢的需要,要不断的补充新鲜的血液,所以,除了贫血或者大量失血的人群以外,其他的人也会需要补血。补血的食物与方法都有很多,如果对补血的方法运用不当,就会取得相反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正确的补血方式和补血的误区,才能将补血正确的进行到底。

  误区一:单吃生红枣补血

  红枣含有大量的铁元素,的确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大的疗效,还可以促进白细胞生长,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但是如果只是单单靠吃红枣来补血,补血的效果甚小,如果想达到最佳的补血效果,应该搭配一些葡萄干、龙眼等食物。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只是靠生吃红枣来补血,不仅效果不明显,还会引起涨气腹泻。生吃时,红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不容易排出,影响肠胃消化,摄入量过大就会引起肠胃涨气,且容易引起肥胖,建议一个礼拜2到3次即可。

  建议红枣补血食谱:红枣茶

  功效:既能将补血的功效最佳的发挥,又能避免生吃引起枣皮滞留引起肠胃不适,还能减少涨气。

  材料:红枣12颗;茶叶8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与茶叶放入锅中,加入清水与红糖煮到红枣熟软;把茶叶过虑掉,饮煮好的茶汁即可。

  误区二:补血铁剂或食物多吃无妨

  补血的铁剂含有人体造血所需要的大量铁元素,能够及时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并非能随意吃。贫血的补铁应该循序而补,不管是食物还是铁剂,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过多的铁,就会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所以在补血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预防铁中毒,特别是服用铁剂,更应该严格遵循医生嘱咐。

  误区三:补血保健品能代替贫血治疗

  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不能依靠保健品的补铁来治疗。贫血的症状是先明确是否是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补铁来治疗,市面上的保健品虽然含有各种形式的铁,但是含量甚少,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导作用,不能代替正规的补铁。

  误区四:贫血只靠铁剂治疗

  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要靠铁剂来治疗缺铁性贫血,但是仅仅靠铁剂,停药了很容易就会复发,要彻底摆脱贫血,首先就要从生活饮食习惯开始。要避免挑食厌食,就要在平时生活中增加铁的摄入量,通过食物的补给是做好的方法,能从根源上预防复发。

  建议多食用的补铁食物:

  肉类:动物肝脏、牛肉、兔肉、桂鱼、泥鳅、羊肉、乌鸡等。

  蔬菜:黑芝麻、红枣、藕、胡萝卜、桂圆肉、黑豆、黑木耳等。

  水果:橘子、石榴、猕猴桃、樱桃、甘蔗等。

  误区五:贫血多喝牛奶有好处

  很多人会误以为牛奶营养丰富,对于贫血的人有帮助,能够帮助铁的吸收,其实事实恰恰相反,牛奶不仅没有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还会起妨碍作用。在食用补铁食物或者补血剂的时候,应尽量避免与牛奶或者其他碱性物质同时食用,否则会降低肠胃道内已有的含铁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