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实拍海南海上春运 迁徙只为同一个目的地:家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轮渡航行出客运港口,两位青年回头眺望渐渐远去的海口市。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轮渡航行出客运港口,两位青年回头眺望渐渐远去的海口市。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海口客运港口,“闯海人”挑着行李排队等待检票。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海口客运港口,“闯海人”挑着行李排队等待检票。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海口客运港口,一位排队检票的旅客向记者展示回家的年货。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海口客运港口,一位排队检票的旅客向记者展示回家的年货。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琼州海峡轮渡上,因为晕船她依靠在丈夫肩上。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琼州海峡轮渡上,因为晕船她依靠在丈夫肩上。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海口客运港口码头上来往的轮渡。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海口客运港口码头上来往的轮渡。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一位旅客扶着81岁的老人登船。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一位旅客扶着81岁的老人登船。海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飞越 摄

  拥挤的春运,不仅奔跑在纵横的铁路公路上,飞翔在蓝天白云里,也航行在碧水白浪里。

  在海南省海口客运港口,蛇形的队伍已经排到候船大厅的门外,客轮内外满是扛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船票不会一票难求,春运也正在这里上演。

  2013年1月27日下午,海口客运港口,漫长队伍中的乘客,一个紧挨着一个的挪过检票口。乘客老王手里方便面红色的包装,在灰暗的队伍中显得格外扎眼,这是他给自己准备的船上晚餐。“船上什么都贵!我在外面买4块钱一桶,船上要6块钱,有的甚至卖10块钱”。老王在这里打工,粗大的手指、变形的关节和塞着黑泥的指甲缝,都在无声诉说着他的辛劳。每一块钱,都凝结着他的汗水。与泡面一起紧紧攥在手里的,还有一张平整的船票。42元的船票,差不多是他一天的收入,也是他回家的希望。他不时瞟一眼,唯恐被挤丢了。

  排在老王后面的老徐,手里则拎着7个碗口大剥壳了的椰子。这种在海南遍地都是的水果,是他千里迢迢带回家的年货。在他的老家,椰子可是稀罕货。沉甸甸的行李加上硕大的椰子,老徐的身体被压的更低了。

  大概半小时后,老王和老徐终于过了检票口走到了码头,这时轮渡底层已经装满了大货车,大巴车和小客车。他们随着拥挤的人潮依次上船,人潮中还夹杂着船上的售货员。他背着5箱方便面,这就是轮渡上的“浪漫大餐”。

  轮渡缓缓离开了海口客运码头掉头向海安方向航行,半小时后驶进琼州海峡深处。轮渡最“浪漫”的地方,肯定是船头的甲板上。喜欢冒险的的年轻情侣跨过栅栏,在船头拥抱,迎着海风远眺,仿佛是在模仿电影《泰坦尼克号》杰克与罗丝迎风飞翔的浪漫画面。

  然而,船尾甲板上依偎的一对中年夫妇,可不是在享受曼妙的海风。大风卷起的浪头,将船身拍打的左右摇晃,这对晕船的夫妇无法忍受令人作呕的摇晃和嘈杂的船舱,只得在船尾闭目养神。春运,从来不是一段舒适的旅程。

  但海上春运也有自己的乐趣。“看那,鱼!”一个孩子的惊叫打破了轮渡船头栏杆边的寂静,人们向着孩子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条1米开外的黑鱼跃出湛蓝的海面,又消失在白色的浪花里。乘客们都在惊叹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鱼,旅途的时光也不再难捱。

  这是一段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旅程。轮渡上的铃声响起,轮渡就要在广东徐闻海安码头靠岸了。客舱里一阵骚动,旅客们提前就开始收拾行李,和火车上的乘客一样嘈杂。

  这里正在上演的海上春运,也是这场在全国范围内上演的人口大迁徙的一部分。近日,发改委公布2013年春运通知显示,今年水运旅客预计发送量约4308万人次,增长1.5%。

  乘客们下船后,或换乘大巴,或挤上火车,即将汇入全国春运大军的洪流。尽管方向四面八方,却几乎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家。(见习记者 刘飞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