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口龙鳞村美景引八方客 农家屋里农家乐

来源:海口旅游网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8日,海口市民龙先生等人相约龙鳞村,悠闲品茶享受雨中美景。本报记者古月摄

  今天,海口上空细雨霏霏,但这些都丝毫不能阻挡各方游客前往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龙鳞村享受文明生态的惬意美景。

  这个从2006年底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村庄,已先后吸引上万名来自各方的参观者和游客。

  入住农家的休闲之地

  龙鳞村的房子依地势而建,民居门户相对,一线能看穿,形成了村中的多条中轴线。高大的正屋与用作厨房、客房的横屋中间形成的巷道干净整洁。

  60多岁的村民杜梅英家最靠近湖边,站在家门口就可以将村中美景一览无余。她家的正屋横屋共有六七个房间,平时只有她和自己的小儿子与儿媳在家,还剩着几间空房没人住。

  上个月,小儿子梁昌顺花七八千元买回了电视机、新床、家具、被套等等,将自己家里的三四间空房都布置成了双人房。记者今天踏进这间通风透气又能观赏湖边美景的房间,可以看到紫色的印花窗帘、白色的被单及蚊帐,加上红色小花瓶里插着的塑料花,透着一股浓郁而又温馨的农家气息,这样简单又干净整洁的房间每晚房价是50元。

  “像这样添置家具及一些生活设施成为可提供给外来游客的房间,现在村里有25间了,就是说可以容纳50个人在我们村里住下来。”龙鳞村村民小组长黄守平说,以前来龙鳞村的人往往都是蜻蜓点水似的来参观一下就走,但龙鳞村其实还有许多好玩的项目。比如摘果季节到基地里摘荔枝、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地尝尝农家饭、在湖边钓钓鱼等等,而这些都需要有充足的时间。因此,村里决定将一些空余的房子改装成客房,还每户出资500元,准备建起村里的小餐厅,用于招待游客。

  据介绍,设置这种“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农家乐旅游模式,是琼山区探索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接触大自然的绝佳之地

  “这是什么呀?”“这是牛,这是鸡。”这一对话场景出现在两天前的龙鳞村。12月26日下午,风景秀丽的龙鳞村迎来了香港大学生2008年海南交流团,这些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大学生们,看到龙鳞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好奇和新鲜,频频举起相机合影,农村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是那么的新鲜,让他们看到了在城市里无法接触的许多事物。

  在海南度过的几天里,交流团成员、香港教育学院学生苏淑美对龙鳞村的印象非常深刻,“这里可以感受到大城市高楼林立之外的乡村景象。村里家家昼不关门,夜不闭户的景象非常不可思议,在城市里根本不可能存在。”

  在发展农家乐项目上,村里还划出一小块土地,按面积、时间计费,出租给游客。游客可以在上面种植菜类、瓜类、花卉等各类植物,也可以托管。同时,村里提供鸡笼等必要用具,让游客们享受养鸡、养兔、养狗的乐趣。

  北方候鸟老人的养生之地

  10月27日,龙鳞村与海南泰美乡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利用龙鳞村的自然资源,发展当地乡村休闲度假产业,龙鳞村负责为客人提供在该村的住、食、行、游、医等服务,而泰美乡居公司则负责每年按龙鳞村的接待量输送相应数量的城市老人到村中进行中长期的休闲乡居。

  何建是海南泰美乡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今天上午,记者给他打电话时,他正在机场接从北京专程过来的全国助老产业建设委员会一行人。他说,北京客人此行目的就是考察龙鳞村是否适合老年人中长期的休闲养生居住,他们将在村里住上一晚,亲身体验,为村里应该设置那些设施,应该如何操作等等提一些建议。

  何建说,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接待客人,但从他们在北京、哈尔滨、吉林等城市的项目推销情况来看,前景十分乐观。

  村里也在积极地为这件事做准备,不仅将建起食堂以及文化室,还将开辟一块健身区,购置一套户外健身器材,让来村里的老人可以一边欣赏乡村美景,一边锻炼身体。 (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

  采访手记

  前两天,许多媒体都报道了海口入围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并最终获得单项奖的消息。

  对龙鳞村的采访是第三次了,这个村庄很特别,每次采访都会有一些新感受,“住在这里真幸福”是笔者采访结束后最为强烈的感受。如果评选海口十大最具幸福感的村庄,龙鳞村应该是一个有强劲实力的参选村庄。

  龙鳞村村民的幸福感来自村庄环境的优越,村庄宜居程度的提高。建设文明生态村后,原来遍布猪屎牛粪的地方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都爱聚集的休闲园。村里还设计了许多小景点,让村民、游玩的人可以感受到这里步步皆有景,处处怡情。

  龙鳞村村民的幸福感还来自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村民们说这里的每家每户的大门不管白天晚上都是开着的,但很少有丢东西的情况出现。平时村里有啥事情大家都很容易就能达成一致意见,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有许多人会来帮忙,互相之间有什么矛盾都能很快就化解。这样的邻里关系让都市人羡慕至极。

  龙鳞村村民的幸福感还来自于生活的宽裕,发展经济路子的不断增多。橡胶、胡椒、香蕉等等农作物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但村民并不满足,还在不断地探索着新的路子,先是成立了有十多位青年参加的养蛙合作社,现在又利用二十多户人家的空闲房子,整体打包,开发农家乐旅游。这些不断冒出的新点子,新做法,证明了龙鳞村开放乐观的生活态度、齐心协力的合作精神、大胆尝试的创新精神。这无疑是村民们幸福感的最大“来源地”。

  龙鳞村,我们还会再来。

  农家屋 吃农家饭 享农家乐 文明生态村 春节引客来

  本报讯(记者徐珊珊 特约记者邓玉娟)吃农家饭、在文明生态村里钓鱼、散步、聊天……今年有部分游客选择在海口市琼山区文明生态村里欢度春节。

  去年,琼山区龙鳞村与一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利用龙鳞村的自然资源发展休闲度假产业。龙鳞村负责为客人提供在该村的住、食、行、游等服务,而旅游公司则负责输送相应数量的城市老人到村中休闲乡居。

  目前,龙鳞村民准备了25间可供外来游客居住的房间,每晚房价50元。三门坡镇龙马村委会团支部书记唐吉是龙鳞村村民,也是龙鳞村农家乐的负责人。唐吉告诉记者,据粗略统计,春节期间龙鳞村接待河南、四川、江西和本省客人超过200人次,餐饮、住宿等营业收入大约是3000—4000元。

  近年来,琼山区沿海榆东线打造百里长廊文明生态村,逐步建成了一批具有红色历史、绿色生态经济等特色旅游资源的文明生态村。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琼山区文明生态村的特色乡村游引来不少本省和外地游客,每日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