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光盘行动”掀起节俭潮 餐馆将推半份菜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闻背景:今年2月5日以来,由海口市文明办、市旅发委、市食药监局发起的“光盘行动”持续发酵,市民纷纷加入行动,文明用餐渐成风尚。海口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和发动,“光盘行动”已在海口形成风气,网上倡导的“光盘行动”在海口响应度很高,全市餐饮企业纷纷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

  南海网海口2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王琅)餐馆计划推出半份菜、“劝导适量点菜”普遍推广、提醒顾客“吃不完打包”,居民在网上交换年货……近日,记者连续走访餐馆、学校、高铁列车发现,海口“光盘行动”掀起节俭潮,效果显著。

  海口餐馆剩饭减少 餐饮企业将推出半份菜

  “如果是2个人吃,一盘菜我们就做两个人的量,3个人吃就做3个人的量。”2月26日,在海口市解放西路一家大型连锁西餐厅内,主厨崔直敏对海口市文明办发起的“光盘行动”举双手赞成。他说,顾客平常用餐后的剩饭剩菜很多,每次倒掉都很心疼。“除了客人浪费外,餐厅以前为吸引客人,把菜量加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也是一方面。”崔师傅说,“光盘行动”后,餐厅决定实行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的节俭,看客人上菜。

  记者随后走访海口多家大型餐饮连锁店,中式、西式快餐发现浪费现象较少。“现在倒剩饭的少了,以前每天要满满2桶,现在一天半桶多。”海口市滨海大道某海景酒店的郭经理说,随着文明餐桌理念的深入推广,现在不少餐饮店正准备推出半份菜,他们酒店也正在制定相关方案,预计3月初推出。

海口的不少餐厅门口都已在显眼的地方放置“文明餐桌公约”。(南海网记者李晓梅通讯员王琅摄)海口的不少餐厅门口都已在显眼的地方放置“文明餐桌公约”。(南海网记者李晓梅通讯员王琅摄)

  社区居民网上交换年货 物尽其用不浪费

  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人心,海口市民的理解不仅仅是吃饭时不浪费,对于春节期间吃不完、用不完的年货、礼物、水果等,互相交换。海口市海德路耀江花园业主张大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里来了不少亲戚,攒下来一堆年货,自家用不了,过期又可惜。“我已经在网上和别人‘交换’年货,用自家的酒换来了蜂蜜等保健品。”

  记者注意到,伴随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都开始在网上出售或者交换闲置在家的年货,也有部分市民在小区内张贴告示寻求年货“换友”,务将年货“光盘”进行到底。“三瓶52度五粮液,愿意6折转让,有意者电话联系。”“有中华烟两条,需要者可QQ联系,市场价7折转让。”

海口市各餐饮企业都加入了“光盘行动”,每张餐桌上都有“拒绝餐饮浪费”的标识牌。(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王琅摄)  海口市各餐饮企业都加入了“光盘行动”,每张餐桌上都有“拒绝餐饮浪费”的标识牌。(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王琅摄)

  企业采购账单“瘦身” 食堂用餐也“光盘”

  日前,记者在午饭时间也走访了海口市政府迎宾馆的食堂,海口保税区的一些企业食堂。 “食堂每天在保证菜品的同时,根据员工需要适当减少采购数量。”海口开展“光盘行动”后,海口保税区一家企业的食堂经理陈建告诉记者,现在员工的节约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大家都是吃多少盛多少。

  同样的,在海口市政府迎宾馆宽敞明亮的食堂内,随处可见的节约用餐标语,少有食物残留的餐盘。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海口多家企业食堂的采购费都比以往有所缩减,每天的泔水量也减少了一半。

  “食堂每天都有200多名员工前来免费就餐,为了从源头上避免浪费,我们严格量化打饭流程。”该食堂负责人介绍。记者看到,在餐盘回收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一些员工用餐后的盘子。虽然食堂用餐免费,但大部分员工餐盘里的饭菜都吃得干干净净。

海口市一些酒店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宣传“勤俭节约”的公益广告。(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王琅摄)  海口市一些酒店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宣传“勤俭节约”的公益广告。(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王琅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