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建省后海南中学生首入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镛讲述自己的科研过程陈镛讲述自己的科研过程
海南中学科学馆电子字幕海南中学科学馆电子字幕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2月26日电(实习记者 贾守宽)经过多轮答辩,层层筛选,近日,海南中学高三学生陈镛,入选参加第64届英特尔国际学科与工程大奖赛。今年5月,陈镛同学将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加总决赛。这是20多年来海南首次派选手参赛。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于1950年创办的美国中学生科学博览会发展而来,其宗旨是推动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Intel ISEF是全球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也是唯一面向9—12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竞赛学科包括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 它为全球最优秀的小科学家和发明家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舞台。

  陈镛:以毒攻毒 开创见血封喉杀线虫先河

  在2012年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个《寻找见血封喉毒性的价值》的项目获得大赛专项奖——英特尔英才奖。作为该项目的研究者海南中学高三(5)班的学生陈镛,也因此成为海南省建省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生。同时因该项目入围中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复赛,从而为陈镛同学参加2013年第64届英特尔国际学科与工程大奖赛冬令营并入选参加总决赛打下基础。

  凭借研究见血封喉的毒性,并从其种子中提取物毒杀农林业“癌症”的植物线虫,这种以毒攻毒首例运用见血封喉杀线虫的方法犹如杀线虫的定向导弹,对线虫的毒杀达到53.34%。陈镛这一利用对见血封喉“以毒攻毒”生物杀线虫的研究,开创见血封喉杀线虫的先河,为运用见血封喉种子提取物具有毒杀线虫的生物农药杀虫提供了依据。

  据陈镛同学介绍,他首次接触到见血封喉是2009年的春节,“走亲访友的时候偶然看到一株高约30余米的见血封喉保存完好,听说它的毒性非常强,当时就想是不是因为它能分泌出某些物质抵御虫害,如果能提取出这种物质进行生物杀虫,岂不可以利用生物杀虫来保护环境。”正是由于好奇心,也正是因为大胆的思维,从那时候开始,陈镛同学就开始了他的“以毒攻毒”利用生物杀虫的研究。

  “由于我所学的知识还不能解答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因此要经常去请教相关方面的专家,往往是一个灵感来了,就立马去实验室研究。”陈镛称,他在研究见血封喉杀线虫的过程中,不仅翻阅图书库寻求老师帮助,还去找中国热带科学院专家进行指导。据介绍,其前后去中国热带科学院研究所进行实验就达近百次。

  答辩顺利 5月将赴美参加总决赛

  2013年1月29日,第64届英特尔国际学科与工程大奖赛冬令营在中国科技会堂拉开帷幕,冬令营的营员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青少年科学精英。在这次为期三天的冬令营选拔中,陈镛同学凭借优秀的表现入选为中国代表团成员。

  “因为这种方法很新奇,甚至有的人都没听说过见血封喉,所以答辩的时候一些本不是植物、生物学的专家也去听我的答辩。”凭借缜密的思维,在答辩中,陈镛不仅顺利通过,而且在答辩结束后被评选老师夸赞“是科学逻辑思维最强的学生”。

  据了解,今年的英特尔国际学科与工程大奖赛,中国学生参加生物学类比赛的仅有两名。今年5月,陈镛将与另一名北京学生一同参加生物学类比赛。

  据悉,每年有来自50多个国家超过1500名的青少年科学家为赢得16个科学类别和1个团队项目类别的总价超过400万美金的奖学金和奖品展开激烈的角逐。自2000年起,英特尔公司开始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每年赞助中国学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总决赛。迄今为止,已经有272名中国学生带着181个项目参加了这一赛事,并赢得了177个奖项。

  此外,获奖者除了高额奖金外,还可参加当年诺贝尔颁奖典礼,还能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小行星发现机构)以获奖者的名字为小行星命名。并且能优先就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以及北大等国内名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