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省动保协会盼爱心人士 780只宠物猫狗等领养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动保协会里一群老弱病残

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龙华区金贸西路的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不大的店面里,大厅一半的空间用于收容被爱心人士送来或者协会人员带回来的流浪狗狗。它们几乎都有些身体残缺,一只名叫小王子的小狗没了下巴,好几只狗狗少了眼珠。

记者上到二楼,楼上也是一些老住户,协会的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条毛色黄白交杂、后腿微瘸的小狗告诉记者,这个二茄子是我们店内的外交狗!由于不怕生,喜欢和人玩闹,性格古灵精怪还会装可怜,二茄子人气颇高,但是因为缺了一条腿,担心收养的人不喜欢,协会打算将它留在店里一直养着。我们对领养人的审核很严格,一般会向他们提供身体健康的狗狗,老弱病残的都在我们协会养老了。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说,协会里有一只母狗,曾经给人看工地,工地解散时它还怀着身孕,但如果不是爱心市民解救,这条母狗将成为人们的盘中餐。在店内产下小狗后,这只母狗就成了代理奶妈,到现在她已经喂养了4窝小狗崽了。记者看到的时候它还在给七八只小狗崽喂奶,一会换一个姿势,小心地抬脚,生怕踩到尚未睁眼的狗宝宝。

海口流浪猫狗数量超过4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吴会长告诉记者,这些流浪动物大部分来自主人的弃养。宠物生病了受伤了,主人不想花钱给宠物治疗就干脆将其丢弃;绳子没拴好,过年过节放鞭炮把小动物吓跑走丢的也占到一部分。据了解,目前海口有2万多条流浪猫狗,如果加上城中村流浪的土狗,这个数字可能超过4万。一些爱心市民看到街头的流浪猫狗后会打电话或者微博告诉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前去收留,但部分流浪狗也会被无良商家抓捕,端上顾客的餐盘。

由于不断地收养流浪猫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建在美兰机场附近的基地最多时候收留了将近900只猫狗。协会也一直在微博上发动市民领养,但是由于领养的人并不多,加上领养审核严格,现在基地里仍然有超过780只猫狗,其中200多只小型犬具备领养潜力,但另外的500多只流浪猫狗卖相达不到领养条件。吴会长希望能够开展认养计划,通过公布猫狗的照片和信息,让爱心人士与小动物们建立一对一的认养关系,给予流浪动物更多关爱。认养后,可以每周抽时间来看看你的狗狗。吴会长说。

法律缺乏对动物福利的关注

由于现行的相关条例中只有针对城市环境的养犬规定,但是没有动物福利方面的相关规定,因此各地采取强硬措施治理城市流浪动物的事例屡见不鲜,比如北京公安机关专门有养犬办,将街头抓捕的流浪动物集中收押,每周人道毁灭一批。被抓捕到的动物如果没有人及时领养,他们的生命就只剩下7天。

而对于救助和规范流浪猫狗,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民间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个人力量在做。我们这里收留的所有流浪猫狗,要么是市民举报,要么是我们在街头发现抱回来的。吴会长表示,现在基地准备扩建以容纳越来越多的流浪猫狗。

关爱流浪猫狗其实是关爱人

海口老城区东门附近的宠物市场是海口宠物批发集散地,但同时这里也长期存在星期狗(即狗贩子喂了兴奋剂或者把生病的狗做了伪装,市民买回家一周就死了的狗狗)的阴影。记者近日暗访了解到,东门宠物市场长期由4家狗贩子经营,几个中年妇女将笼子摆到街边上叫卖,土狗几十元,品种狗有牧羊犬、哈士奇、贵宾,开价上千元,但通常可以砍到几百元。

见有商机,摊主会将狗狗从笼子里提出来不断逗弄,喂食猪肝让狗狗看起来活蹦乱跳,每当有人问起血统问题,摊主都会表示这些狗是纯种的,大部分狗都是从本地养狗者家里收购过来的,也会从广东或者香港进货。

据了解,海口现有20多家狗场,狗场为了繁殖出更多优良品种的狗,会不断压榨繁殖狗的福利,让它们不断地生育。科学来说一只狗一到两年生一胎是最好的,但是为了谋取更多利益,很多狗场会不断地用激素刺激母狗发情,一年下三窝。吴会长说,无限制地生育会造成母狗骨质疏松,或患上其他病,其所生下的狗仔即使品种纯正也难以保证健康。 

因为数量越多,价格越贱,买宠物的人多了,宠物遭到遗弃的概率也会随之上升。吴会长说,控制流浪猫狗的数量,关键在于及时给宠物做节育。

吴会长介绍,现在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已经有几百人规模的志愿者,很多人还是从领养者发展过来的,协会收养流浪猫狗,并为它们进行治疗,我们关爱流浪猫狗,其实最终是关爱人。因为如果放任流浪动物在城市街头乱走,可能会给市民带来疾病和咬伤的威胁。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对于领养依然有着严格的规定,领养人必须年满十八周岁,有稳定收入,有责任心,同住的家人对小动物的态度是接纳和欢迎的,并且一旦选择领养宠物,就要负责到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