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网友吐槽海口火车东站黑车泛滥 公交出租少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讯(记者 吴静 李齐凡)同是高铁大站,三亚车站出站口乘车秩序井然,而海口火车东站却是黑车成堆。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海口火车东站,反映该站出站后乘车十分不便,不但公交车、出租车少,而且黑车、摩的泛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火车东站确实存在黑车多、出租车少、打车难的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回应称将联合多部门同时出击,打击盘踞东站的黑车。

网友吐槽  海口东站公交出租少黑车成堆

同是高铁站,海口和三亚的差别怎么那么大呢?三亚站前,各路公交车多,出租车也是秩序井然地排队载客,去市区既方便又快捷;而省会海口站前却差强人意,很少公交车、出租车,取而代之的却是摩的、三轮车和黑车,这些车主服务态度极差,要走就得拼车,否则免谈。这是网友海南凯威酒店姚文忠在微薄上吐槽的海口东站情况。

此番吐槽也引来了有相同经历的网友声援,网友“cherry与格子表示,在海口东站等个出租车难得很,打仗似的抢,有时候甚至要走到外面的凤翔路才能打到车。

记者体验  东站打车难 公交等待时间较长

25日下午2时许,商报记者来到海口火车东站,在站前的广场路上看到停在路边拉客的众多摩的司机。记者观察发现,摩的司机较为集中的地方有两处,一是火车东站广场前面的公交站旁边,另一处是火车东站出站口右边,也就是排队打车区域的一边。记者刚走近就被一个人跟上询问,坐摩的吗?记者发现,每当列车到站的时候,摩的司机会比较集中地堵在出站口。

下午221分,三亚开往海口的D7318次列车到站。在火车东站的旅客出站口记者看到,除了接亲友的人外,站口站满了拉客的人,其中有摩的司机,也有黑车司机。乘客一出站,他们立马围了上去,喊道,有到桂林洋的吗?出租车。”“出岛大巴,到广州。

记者跟着出站的旅客来到火车东站右手边排队等出租车的区域。记者发现,由于出租车少,没过几分钟现场就滞留了大量等待出租车的旅客。在等候区等了十几分钟都没坐上车的严先生,不得不离开等候区走到前面的出租车下客区,以便能第一时间乘上车。这里的出租车都比较难等,一般都得等上20分钟。严先生说。他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较少,所以在列车到站,打的旅客较为集中的时候,就经常出现旅客抢车的情况。

在广场前的海口火车东站公交站处记者看到了,海口火车东站的公交车分别有12路、38路、49路、53路、56路、59路和201线路。刚过完元宵节从三亚返回海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符,等了几分钟依然不见公交车的身影,在摩的司机软磨硬缠下,他最终选择了摩的前往目的地。记者发现,由于此站都为各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公交车每15分钟到20分钟就发一次车。如果旅客刚刚错过这班车,一般都要等上10分钟以上。

刚刚游玩归来的吕先生表示,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应该缩短一点,不然出站旅客很难能及时等到车。

除了在出站口拉客,购票大厅内也出现了拉客仔的身影。记者在售票大厅处被一男子询问到不到三亚,我们这是直达的,从海口到三亚的目的地,不需要你再转车。记者注意到,这名男子专门找排队的人群跟随,然后告诉排队买票的人,他们有车能到三亚和陵水。

这名男子自称是三亚的出租车司机,他声称已经不止一个人坐过他们的车,行车绝对安全,他还保证将乘客送到三亚市区内的任何目的地,中间不需要转车。到三亚直达,现在就走。现在已经没票了,坐动车要等半个小时才开车,我们的车立即走。记者发现,一些赶时间的旅客是他们的主要客源。

记者以旅客的身份询问发现,如果是单人乘车,价格是120元;如果超过三个人,每人为100元;如果超过五个人,他们声称能换成中型七座车。

对于车站出站口出租车不足的原因,一些出租车司机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正停靠在路边等车的司机老王说,他是刚好送客到车站才在这里等一下,平时也不会特意来车站拉客。老王说,从凤翔路往龙昆南路方向走时,行车道靠右边,要转进车站需要绕一大圈,而从龙昆南往凤翔路时,很多司机也懒得往车站转,直接往前就开走了。老王还表示,火车站和汽车站不同的就是,火车站发车频率没有汽车站高,出租车司机如果不是刚好在乘客出站时路过,也不想浪费时间在车站门口候客。

部门回应  将联络各方进行整治

对于海口东站出现黑车拉客现象,海口市交通港行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沈向明解释称,他们也一直关注着这一现象,并从元旦开始一直加大力度打击,但由于这些黑车拉客比较隐秘,有时候跟接人的私家车混在一起,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该支队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在东站进行调查取证,已经查扣了多辆非法运营车辆。沈向明说,至于东站出租车在高峰时期比较紧张的问题,他们也只能建议旅客出站后多选择公交车或走几步路到凤翔路乘车,执法支队只能是严查出租车违规的问题,至于一些出租车司机没有开车进站只是司机或派人进去拉客,这完全是市场机制决定的,他们也不能禁止。

车站出站口乘车秩序混乱,也困扰着海口东站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该所胡教导员说,由于他们没有对黑车的执法权,只能是阻止拉客仔进入车站范围内拉客,最近这些拉客仔将拉客方式换成了向乘客发名片,这也加大了他们的管理难度。胡教导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联系了交警、交通运政等多个部门,将在近期进行全面整治,希望藉此改善东站出站口的乘车环境。

胡教导员还表示,目前出站口的公交车运力还是比较充裕的,至于打车难的问题,在高峰期很多地方都会存在,乘客大可步行几十米到凤翔路进行乘车。

 

商报讯(驻三亚记者 张宇博 赵成成 摄影报道)近日,网友微博反映称三亚高铁站公交车线路多且搭载方便,出租车载客排队且秩序井然,商报记者就此前往三亚火车站进行调查体验,发现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各行其道,交警、交通局均有执勤人员在场。但也有部分乘客认为,虽然乘车点明显易找,但是车辆较少,有些供不应求。

记者走访   车辆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225中午,商报记者乘车前往三亚火车站进行调查体验,在进入道路入口处记者看到,宽约9米的柏油马路被中间两道围栏平均隔开,分成3个行车道。每个入口均立有一个牌子,分别为其他车通道”“出租车通道”“公交车通道,这三个通道将不同车辆分离开来,不同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记者在火车站门前的广场看到,靠路边整齐树立着4个公交站牌,不少乘客在等车,有4路、6路、10路、20路、22路、30路、31路、32路、29路公交车,而这些公交路线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三亚。

4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4路公交车一般35分钟一趟,是火车站乘客乘车的热门之选,若遇到火车到站,几乎车车满员。29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趟公交车15分钟一趟,跑的线路几乎包含了三亚所有景区。30路公交车司机则称,这趟车的发车时间与火车及动车的到站时间几乎一致,45分钟一趟,是专门为出站乘客而开的。

紧挨着公交车道的就是出租车道,两车道中间夹着约15米的出租车候车亭,在候车亭门口写着电招出租车热线96789,敬请关注,欢迎使用的红色横幅。记者注意到,该候车亭有棚顶,既可遮阳也能避雨,进入后两侧均有栏杆围住。在候车亭门口附近有几个长凳,可供乘客休息等车。再往前走即进入了等车排队区域。据记者观察,在没有火车到站时,出租车会来得少些,如果是火车到站时间,出租车几乎是一辆接着一辆地前来。排在最前面等客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我们都是算着时间过来,不会让乘客等太久。

1240分,是火车到站时间,没过几分钟,乘客就从出站口一拥而出,分别前往公交车站及出租车候车亭,记者跟随客流一起排队乘坐出租车,站在最靠后的位置等待,此时等车的乘客很多,但长龙的移动速度较快,没有乘客因等待而焦急烦心。期间的出租车几乎是一辆接着一辆地前来,由于乘客上车及装行李耽误了一些时间,记者在等待13分钟后排到了出租车。

  

乘客声音  车站管理明了有效

记者等车时发现,在出租车道一侧,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时不时地在场内指挥,指引排头的出租车停放在规定位置,劝导乘客不得插队。随后,记者了解到,该工作人员是出租车协会的协管员,主要负责管理进入该通道的出租车和监督客人有序等车,同时在出租车不多的时候及时通知出租车公司,进行有效调配。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他这个岗位是三班倒,每人每天工作5个小时,从早上火车开始首发到晚上火车最后一班,这个岗位都会有人在,不管刮风下雨。与记者交谈时,一名青年踩到长凳上欲跳出围栏插队,该协管员语气委婉却不失平和地说:下来吧,要讲文明,到后面排队。这名青年可能自知有愧,二话没说就走到最后排起了队。

从海口转车到三亚旅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三亚站下了火车后,不管是乘坐公交还是出租车,都很容易知道该怎么走,可在海口,出站后却摸不着东南西北,不知道在哪里坐车,但黑车司机和摩的却很多。而熟悉海口的冯小姐却说,海口和三亚都差不多,下车后人都很多,但三亚的公交车相对挤了点,出租车也比海口的慢了点。

部门说法  对黑车进行常态化打击

记者在车辆进口道路处看到三亚交警执勤亭,执勤干警们正在执勤,主要是对火车站交通进行管理和打击摩的。火车站道路入口和出口处分别竖有公示牌,明令禁止摩托车、电动车驶进火车站广场。执勤干警表示,他们若发现有摩的拉客,会对其进行处罚。

三亚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火车站虽然新增了不少公交车,但是都是途经停留的,辐射面虽大,但是具体的点还是不够细,将来三亚汽车总站在火车站隔壁建成后,可以让乘客直接在终点等车,这样会更加方便。目前为了满足下火车乘客的需求,交通局也专门与火车到站进行协调,做到火车到的时候公交车也到了,不会让游客等待太久。在末班火车时,运管调度中心会安排三辆车等候最后一班火车的到来。

其次,交通局为了更好地打击黑车,专门成立了三个打击非法营运中队,约有15人对火车站黑车进行常态化打击。中队队员一般着便装进行暗查,抓到黑车证据将予以严惩。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广大市民加入到打击黑车队伍中,若发现请保留证据,拨打88667803运管处投诉电话反映,举报成功将有1000元奖励。 一边是排队候车井然有序,一边却是黑车泛滥争抢出租,同样是火车出站口,差别咋就这么大呢?在三亚面前,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是不是应该感到惭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口的有关部门表示打击难度大,管理难度大,可是为什么海口做不到的,三亚却能做到?说到底,还是管理到不到位的问题。要想管理到位,必须真想管,有法管。其实办法不是没有,看看三亚火车站就知道了,那剩下的就是——是不是真想管的问题了,只要想管,就没有管不好的事。

管理有漏洞,不要只是强调难处,应该想办法解决问题弥补漏洞,希望海口这位老大哥别再让小弟们比了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