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椰城学校“第一课”多了勤俭节约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讯(记者 王蓓蓓)昨日是我省2013年春季中小学报名注册的首日,安静了一个月的中小学校园重新迎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海口解放西第九小学,商报记者看到,有的学生在报完名拿着新领到的课本开心地和同学交谈着走出校门,有的学生则在老师的指导下拎着小塑料桶和抹布在认真地打扫教室卫生,整个校园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

报名很简单  就交学生手册和寒假作业

开学了,又可以和好朋友一块玩了。七岁的乐乐昨日一早就兴奋地和妈妈一块到学校报名,领到崭新的课本后爱不释手。被问到新年有什么愿望时,她还一本正经地说要好好学习,争取这个学期能考高分。

报名很快,因为学杂费、作业本费之类的都免了,所以孩子报名都不用交钱。就交个学生手册和寒假作业,很简单。昨日上午,家长陈先生专门请了半天假带孩子去报名,他说现在学校报名收费项目都进行公示,社会监督力度大,收费也就更加透明,乱收费行为也就少了。

小孩子回老家了,作业还有几页没做完,虽然报了名,不过老师还是要求孩子把寒假作业做完再补交。家长李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李女士的孩子在解放西第九小学上二年级,因为孩子回老家了,寒假作业还没做完,因赶不及她就先来帮孩子了报名。老师检查学生的作业很仔细也很和蔼,见该学生寒假作业没完成,于是让家长把寒假作业拿回去让孩子抓紧做完再补交。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小学老师在报名的时候都会翻看学生作业完成的情况,如果发现孩子作业没完成,一般会让孩子把作业完成了再补交,所以今后放寒暑假时,家长可要认真监督孩子完成假期作业。

书店很热闹  学生忙采购教辅书和文具

新书很漂亮,我要给新书都包上漂亮的书皮。昨日上午,9岁的小学生晨晨报完名后走进学校旁边的文具店。一番挑选后,晨晨花了近10元钱终于给手中的新书全部换上了新衣。随后,她又在店里挑选了笔和笔盒。

报名首日,除了文具店外,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书店了。在位于海口解放西的新华书店,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忙着挑选新学期教辅书和工具书。二中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上午很早就报完名了,看到同学就相约一块到书店挑选一些教辅书,便于新学期学习成绩的提高。新学期伊始,小李对新学期的学习充满了信心。

学生第一课  安全教育和勤俭节约教育

笔记本没用完就不用了,橡皮檫没用完就买新的,书包一年一换……说起来挺浪费的。小学二年级陈老师称,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不差吃穿用的,所以很多小孩子不懂得勤俭节约。

第九小学二年级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学校都会在大会或者班会上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这次可能会加入勤俭节约的内容,如节约用水、用电、勤俭节约学雷锋等。此外,还有一些学校老师表示,在勤俭节约第一课中会涉及到教育学生如何花压岁钱,如何将压岁钱用到比较有意义的地方。

据了解,教育部要求在今春开学时,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通过勤俭节约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珍惜劳动果实,不剩饭菜,不浪费粮食,不攀比吃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