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组建现代化远洋渔业船队 造大船闯深海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3月4日电(记者张海燕)神秘的大海蕴藏着资源与未知等待着人们去开发和挖掘。2013年,为了促海南海洋大省的发展,同时更好的为广大渔民提供更为方便的远洋捕捞作业运输工具,海南目前正在加紧制造现代化远洋渔业船,将提高广大渔民在远海的捕捞机会,船只预计4月通过试水后投入使用,届时,渔民可挺入深海进行捕捞作业。

  海南南海现代修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建庆表示,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海南海洋发展规划的“提升近海、开发深海、拓展远海”的基本思路,海南南海现代修造船有限公司以国家加强研究组建现代化远洋渔业船队,鼓励渔民造大船、闯深海,向深海进军,提高远洋捕捞能力的产业引导扶持大势为发展契机,按相应方案对船厂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改造。

  安建庆说,海南作为岛屿省份,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海洋大省不仅是海南展现自身优势的一次契机,也为海南南海现代修造船有限公司发展提供不可多得的机遇。

  据介绍,目前所建造的一批现代远洋渔船共有6艘,其中灯光照网船有3艘,每艘灯光照网渔船重400吨,能承载19名渔民,可持续航行2个月以上;另有3艘加油船,天泰1号,天泰3号和天泰6号,其中天泰1号为油动船,可承载1500吨油资,能作为海上移动加油站,而天泰3号和天泰6号则为输油船,可承载200吨油资,能流动为远洋的船只“上门”加油。

  安建庆表示,这批大渔船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的改善我国渔民在南海及其附近海域的捕捞环境。“通过研究与设计,目前这批灯光照网渔船可以在海上维持航行达到2个月以上,另外同时投入3艘远洋加油船,这样能很好的保证渔船的续航能力。”在造船现场,安建庆说,以往的灯光照网船需要结队出海捕捞,现在这样的铁质船可以开往近海甚至外海作业,并且可以单船出海。安建庆表示,中国的海洋资源丰富,作为国资企业,将发挥好国资企业的精神,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同促进海南海洋大省的战略发展目标。

  目前,6艘船舶建造已经接近完工,天泰1号已经下水等待投入使用中,其他几艘船舶等待3月底完工后将进行试水检验,便可直接投入使用。“3月底,这两艘输油船就能完工,完工后进行试水便可投入到南沙的捕捞作业中。”安建庆说。

  “中国发展海洋强国战略,海南大力发展海洋强省政策对海南南海现代修造船有限公司来说是一次契机,海洋不同陆地,需要有坚强的船舶作为行驶工具。这几艘铁质渔船,我们现在着力自己设计自己建造,有了这样的渔船,渔民便可以摆脱以往渔船捕捞的范围,挺进深蓝进行捕捞。”安建庆表示,以前的渔民只能在靠近陆地的沿海进行捕捞作业,现在铁质大渔船能够承载更多的物资和人员,并且捕捞的范围也得到大大的扩大。

  对于海洋发展战略,安建庆认为,鼓励渔民到更宽广的海域进行捕捞作业,发展挖掘更多的海洋资源,不仅需要国家良好的海上政策扶持也需要坚硬的渔船支撑。安建庆说,到2014年,海南南海现代修造船有限公司将建立起以中间产品组织生产为基本特征的总装造船模式,使造船标准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到2015年将要全面建立现代造船模式,造船周期和生产效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好的为南海产业开发服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