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老人自建社区文博馆 陈列1300多件文物(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3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门外斜阳户外海,窗前流水枕前书。”在海南省三亚市港门村东一路二巷一栋六层小楼朱色大门口挂着的这一副木质对联特别显眼。褐色火山石做成的别致门框,大门两侧两只土色的陶鼓增添了不少雅趣。小楼的主人给它取了一个雅致的名字:恬退居。

  这是退休老人蔡明康自建的社区文物博物馆,里面陈列着1300多件三亚不同时期的文物。蔡明康今年已经78岁高龄,乐东人,退休前曾任三亚市文联主席。3月1日下午,蔡明康老人向记者娓娓道出了他和这1300多件文物的故事。老人50多年收藏1000多件文物

  蔡明康老人风趣地告诉记者,他出生于乱世,加起来一共只上了四年半学,他对文物十分感兴趣,在文化战线工作了一辈子。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蔡明康花费50多年时间收藏了1000多件文物。

  如今,这些看似寻常的物品,经过蔡明康的朝夕揣摩,一件一件去挖掘它们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并形成文字,还对物品进行归类、编号;这些文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契据、政法、军事、海防、兵器、民俗、书信、告示等11类。

  蔡明康说,他一辈子除了收集、整理这些别人眼中的“破烂”,就没有其他什么别的爱好。蔡明康的家人说,一纸田契、一封书信、一份抗战时期的花名册他都视为珍宝。只要一拿到稿费、奖金家里就看不见蔡明康的人影,大家都知道他去农村收集藏品。“买破烂”成了蔡明康家里的一大开销。在这几十年时间里,三亚以及周边县市的村寨都留下了蔡明康的脚印。

  自建社区文博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2年5月,三亚港门村社区文博馆终于建成开放。这是蔡明康多年的心愿。“这些东西都是我50多年来一点一点从民间收集而来。2003年开始我就打算自己筹办一个社区文博馆,把这些宝贝免费向市民展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三亚的历史文化。”蔡明康告诉记者。

  文博馆就设在蔡明康家中一楼大厅,近200平方米,沿着墙壁摆了32个展柜。里面陈列着蔡明康50多年来收集到的1300多件文物:崖州的“三寸金莲”、木屐、海螺号角,从清朝康熙年间到民国时期的各种土地买卖契约合同,孙中山中华民国纪念币,崖州港门炮台火药缸等。

  为了办文博馆,蔡明康用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了玻璃展示柜等物品,他对所有文物进行分类、修复,以便市民游客参观。每当有市民游客慕名而来走进文博馆时,蔡明康会自愿当讲解员,将自己珍藏的这些文物与每一位到访者分享。蔡明康虽然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但他却乐此不疲。

  为收集一枚古钱币,花了四年时间

  “2002年的时候,一位朋友告诉我,乐东县一户村民家珍藏着一枚日本明治时期的钱币。”蔡明康老人告诉记者,在获知这一消息之后,他十分兴奋,正好那段时间他在收集整理一些日军侵略海南的历史资料和文物,感觉那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文物,生怕与之失之交臂。第二天就急急忙忙赶到乐东找到了这户村民。

  村民在得知蔡明康的来意后,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声称这枚钱币是家里先辈流传下来的,要价4000元,这让蔡明康有点不知所措。蔡明康说,一枚明治时期的钱币要价4000元可谓是天价了,他手头一时也没有那么多钱。只好软磨硬泡,而这一磨就是四年。蔡明康告诉记者,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这户村民家,聊聊天、喝喝茶什么的,最后蔡明康与这家人成了好朋友。2006年,这家人终于松了口,以400元的价格将该钱币卖给了蔡明康。

  如今,这枚日本明治时期的钱币就躺在港门村社区居民文博馆的展柜里。展柜里还有侵华日军太太用的首饰盒、慰安妇用的瓷质香皂盒、纪念章等文物。蔡明康说,这些都是日军侵略海南岛的铁证,必须好好地保存下来,以教育下一代。

  “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蔡明康出版了两本书,书名分别为《三亚史物今存》和《三亚民间书契寻真》。《三亚史物今存》挑选了蔡明康收藏的100多件文物,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每一件藏品的由来及所展现的历史故事。“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蔡明康说。

  在蔡明康的文博馆里,还珍藏了大量的民间书契。蔡明康说,现在保存下来的民间书契都十分珍贵,这些民间书契都有研究的价值。蔡明康说,“当时买卖土地的地契中,大多数都写明了买卖土地的原因,通过整理这些地契,可以很好地反映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

  蔡明康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这些民间书契还有这么大的用处和价值,他就一直留意收集整理。蔡明康说,在他收集的民间书契中,最早的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最多的是中华民国时期的。通过整理这些书契,蔡明康发现,在两个时期民间土地买卖特别频繁,一个是1918年前后,当时广东军阀龙济光占据海南,大量征兵导致社会动荡;另一个时期是1949年前后,“那时社会太黑暗,老百姓过不下去了只能卖地背井离乡。”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蔡明康还特别提到了一种清朝读书人赶考时挑书用的竹筐。蔡明康说,三亚、乐东沿海一带的居民自古以来就特别爱读书,其中一户人家因为出了三个“岁贡”,在当地有“三岁堂”之美誉。以前的读书人非常不容易,考试需要去府城,竹筐就是读书人赶考的时候用来挑书用的,是他从乐东一户人家得来的。

  此外,蔡明康还珍藏冯白驹“琼崖处在全国解放前夜”的讲话稿,记录了海南岛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真迹。国民政府崖县的“征收田赋通知单”是国民党当时在崖县的最后一张“征粮”文告,见证了国民党逃往台湾前寅吃卯粮、国库亏空的狼狈状况。一封国民党“军嫂”的家书不仅抒发了对亲人的相思与眷恋之情,同时反映了民国时期苏北地区物价高涨的经济形势等。

  蔡明康说,这些物品不仅可以很好地反映当时的社会风貌,还原真实的历史,对于追寻中国及三亚历史的踪迹极具历史文化价值。“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海南、三亚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

  有关部门将给予文博馆资金扶持

  记者从三亚相关部门获悉,有关部门已将蔡明康的文博馆列入2013年三亚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用于维护、扩建文博馆,让那些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蔡明康告诉记者,他开这家博物馆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三亚的历史。使年轻一代对自己的故土有更深刻的了解,才会更加热爱它。蔡明康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罗清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