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政协委员把脉海口“城市病”建议开通免费公交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政协海口市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6日开幕,25日,海口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堵车、停车难、空气质量等城市发展中带来的“城市病”,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

  空气质量

  为保持海口优良空气质量,政协委员建议:能否试点开通免费公交

  现状 空气质量达优天数减少

  海口市政协委员廖文川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不断扩张,生产生活排放总量增加、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机动车总量增加尾气污染等在所难免。当前,海口的空气质量标准达到一级(优)的天数在逐渐下降,2011年仅264天,优转良(二级)的空气天数在逐渐增多。海口应未雨绸缪,早做准备,保住这块优质生态地,以造福子孙万代,吸引八方游客。

  肖增建委员说,居民小区焚烧树叶、焚烧装修废弃垃圾等现象屡见不鲜。大排档烧烤油烟弥漫,是主要污染源之一。

  建议 强化居委会环保一线监督功能

  肖增建委员建议,应强化居委会的环保一线监督功能。环保部门应与居委会密切联系和合作,置顶监测管理细则,将环保监测责任落实到前沿细节上,包含将一部分监测管理费用连同管理责任一并移交,鼓励基层参与环保监测。同时,对因责任缺失导致的污染事件给予重罚。环保部门设置举报网页、举报电话。对举报在第一时间解决落实,并对网络举报与电话举报及时在网上反馈。

  建议 加强建筑领域污染控制和治理

  廖文川委员建议,应加强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和治理。出台鼓励措施,引导市民出行尽量少开私家车,选择无排放或少排放碳量的方式出行。结合国家实施汽油升级战略鼓励引导市民使用高标号汽油,减少PM2.5污染源。

  此外,应加强建筑领域污染控制和治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加强建筑扬尘治理,加强增能增耗建筑材料生产治理。管理上要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各司其责,问责严明,以杜绝监管做做样、走形式现象,保证控污有方,治理到位。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把清洁生产审核作为环保审批、环保验收的重要内容和核算污染物减排量的重要因素,切实提高全市清洁生产水平。

  建议 能否试点开通免费公交线路

  覃碧霞委员建议,减少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政府应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通过更为优惠的公交价格和多开设公交线路甚至可试点开通免费公交线路,有效、积极引导市民选用公交为主要出行工具。党政机关作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积极响应或多选用绿色出行工具(骑单车等),共同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教育

  海口市政协委员郭建提出缩短教学时间,减轻课业负担

  取消早读让学生睡够

  “取消早读,规定上课时间在8:20,学生到校时间不能早于8点,中午11:50放学,下午2:30上课,下午5:30必须放学,应给学生留下足够的睡眠时间和锻炼时间。”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提高综合素质,引起海口市政协委员郭建的关注。

  郭建说,海口教育系统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学校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延长教学时间,增加教学课时,随意取消体育活动或课余活动的情况却相当普遍。从海口市中小学生目前的身心现状来看,缩短教学时间,减轻课业负担刻不容缓。中小学生的过重负担体现在在校时间过长、作业太多、体育锻炼时间少、睡眠时间不足等。

  “教育应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而忽视综合素质的提高,必然导致教育的畸形发展。只有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从事更丰富的文体活动,身心才能得到舒展,视野才会开阔,头脑才会更加灵活。”郭建认为,学校应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还应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形成日常化、制度化的教育模式,以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健康的校园文化为先导,以形成浓郁的社会氛围为目标。

  郭建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在各种规定出台后,还应加强引导,定期举办全市性的各种比赛,比如海口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排球比赛;海口市中小学生器乐大赛;海口市中小学生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法比赛;海口市中小学生创新大赛等。通过这些比赛制度化的建立,促使基层学校必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交通

  海口市政协委员建议——小区停车场白天可出租

  现状机动车增长快停车位不足

  海口市政协委员吴佩霖表示,目前,海口市的城市交通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城市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电动车多、道路分布不均衡、停车位严重不足、大量路段未设非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窄小、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低下,红绿灯配时和相位划分不合理、掉头路口设置不科学、公交发展不足等。

  建议 建“毛细路网”打通断头路

  吴佩霖委员认为,改善交通拥堵,不能只注重主路网建设,同时必须加强“毛细路网”建设。要通过增加支路、小路,打通断头路,改善小路的交通环境等方式来解决海口市的交通拥堵。

  “道路不应该全是为车服务,更要为人服务。”吴佩霖说,城市新道路的规划改造要改变观念,不要再以规划大马路、大街区的粗放路网为主,而要建造道路密度高、路宽较窄的毛细路网,采用公交导向的开发模式,满足包括自行车、步行等各种交通方式的需要,而不仅仅是小汽车。

  吴佩霖说,建议老城区拆除小区栏杆,打通毛细路网,促进道路“微循环”。对老城区的布局和结构进行重新规划,拆除围墙和栏杆,进行统一管理,可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开放小区道路,根据路面宽度、周围环境等具体情况,作为城市公共道路或仅供高峰时段暂时通行的临时道路,促进城市道路“微循环”,使出行更加方便。

  建议 小区停车场白天对外出租

  “小区的停车场也可以对外出租,在白天停车位空闲时间允许周边商业区外来车辆停放,以弥补周边商业区停车位的不足,对外出租停车位的收入可统一用于小区管理和修缮。”吴佩霖委员认为,将小区重新规划,优化可用道路、停车场等资源,可以明显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平衡社会和环境需求,促进城市、社区的发展和可持续性,为居民、经济以及城市社区赖以生存的大环境带来利益。

  建议 实行停车弹性收费

  “目前海口公共道路泊车位实行按时收费制度,管理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很多车主不愿意把车停在临时泊车位上,不能充分利用资源。”谢源博等委员认为,可以在车流量大的城市主要干道提高临时占道停车的收费标准,使其只能作临时性停车之用;而在夜间车流量少的时段,比如晚上11点至凌晨6点,则允许车辆免费使用马路临时泊车位。通过这种停车弹性收费使道路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

  谢源博等委员建议,应把临时泊车位的规划与道路规划合二为一,让道路与停车相配套。根据车流在不同区域、时段的流量和疏密规律,科学合理地进行停车位布点。在一些城市非主干道上,可根据车流量的不同,见缝插针增设公共道路临时泊车位。(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善应)

  海口市政协委员关心凤建议:

  公职人员每月当1天义工

  “应挖掘现有资源建立一支优质的校长队伍,建立有效机制激发社会力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建议政府35岁以下公职人员每个月必须安排1天时间到学校做义工。”海口市政协委员关心凤认为,海口应挖掘现有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

  关心凤认为,应创新校长选拔机制,大胆从全市优质学校的副校长、中层领导和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中,挑选一批能做事、会做事、肯做事的人充实到薄弱学校担任校长,带动薄弱学校的优质快速发展。此外,应挖掘现有资源培训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

  关心凤表示,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绝大多数学校办学条件都有待改善,特别是许多城区学校电教设备老化陈旧,大多数教师还是一根粉笔包打天下。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建立捐资减税的奖励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为学校捐资捐物,改善办学条件。此外,还可以建立一种长效的义工机制,比如每个月家长到自己的孩子所在学校义务协助工作1至2天,单位照算出勤。政府35岁以下公职人员每个月必须安排1天时间到学校做义工。学校可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和政府公职人员资源开设多样校本课程,组织多种形式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家长和学校三者紧密联系,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成长氛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