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把海南建设成为更加美丽的度假天堂和幸福家园

来源:海南日报2012年12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0日,中共海南省委2012年度理论研讨会在海口举行。9位来自省直单位、市县的负责同志,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报选取了发言的精彩内容刊登于此。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冀文林:

  统筹城乡发展 助推绿色崛起

  城镇化带动下的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转型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相互叠加的复合转型。

  就海口现状而言,城乡发展不平衡,差距明显。一是城乡贫富差距呈扩大趋势。二是农村发展“短板”突出。三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二元化结构明显。四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之路遥远。同时,海口也具备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些有利条件。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加快海口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战略选择。需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从规划入手,完善功能区划体系。第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第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身份藩篱,建立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第四,统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布局,构建符合海口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六,倡导“生态是借贷不是继承”、“资源有限、节约无限”的发展理念,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先行先试。第七,开放社会资本投资领域,增加统筹城乡发展资金需求的供给。第八,以城镇化为重要载体,构建扩大省会经济圈。

  儋州市委书记张琦:

  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我就儋州近年的发展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讲一下我的体会和认识。

  一、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突出四个抓,第一是抓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儋州发展的路子和措施。第二是抓乡镇的一镇一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第三,抓社会稳定。第四,抓作风建设。

  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第一是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第二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第三是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第四是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三、儋州发展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儋州人口多基础差底子薄,稳定和发展的双重任务复杂艰巨。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维稳工作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干部的作风问题依然突出。

  四、下一步的工作,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继续弘扬实干快发展的精神,做好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转变作风,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指示要求,重点抓好市级领导机关干部的作风转变,联系群众埋头苦干。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儋州的实际理清思路,改革创新,谋划儋州新一轮的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不仅要为群众说话,更要为群众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困难。

  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

  加快贫困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结合五指山市的实际,我认为要加快小康社会步伐,关键是要扬起“一个龙头”,夯实“一个基础”,强化“两大支撑”。

  扬起“一个龙头”,就是要以优先发展旅游服务业为抓手,高扬产业兴市的龙头。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的目标,进一步突出旅游在全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和深度,着力发展雨林生态旅游、休闲养生度假、民族风情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全力把旅游业打造为五指山的龙头和主导产业,并以此带动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旅游地产业、旅游商品加工业发展。

  夯实“一个基础”,就是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环境立市的基础。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既是五指山加快小康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胸怀全省发展大局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两大支撑”,就是要以人为核心,强化教育和作风这两大支撑。贫困地区要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最紧要也是最有效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

  要以提高效率为核心,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人家一天可以办成的事我们要花三、五天,人家一、二个月可以上的项目我们花一年,发展速度怎会没有差距。

  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

  加快发展海洋旅游 加快产业对外开放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海洋强国”奋斗目标。海南迫切需要在多年来成功发展滨海旅游的良好基础上,做好海洋旅游的文章,实现“山海互动、蓝绿并举”,进一步完善我省旅游产品体系。

  大力发展海洋旅游,是海南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实现绿色崛起的内在要求。大力发展海洋旅游是海南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宣示南海主权的重要举措;海南具有发展海洋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海洋旅游是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增长极;海南海洋旅游新业态正逐渐兴起。

  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必须加快打造海洋旅游精品。要加强海洋旅游的规划编制工作,要加快打造特色海洋旅游产品,要将发展游艇旅游作为发展海洋旅游的切入点,大力配套发展海洋旅游制造业,还要加快建立中国旅游研究院海南海洋旅游研究分院,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必须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旅游产业对外开放。一方面加快建立健全促进海洋旅游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方面加快旅游业对外开放,促进海洋旅游快速发展。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高海:

  机关党组织要在建设“三型”执政党中作表率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的时代要求。

  建设“三型”党组织具有重要意义。从党情来看,这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从省情来看,这是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从党政机关的地位作用看,只有深化党组织建设,才能使机关党组织在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海南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09年以来,省直机关工委启动“五型”机关建设:以提升素质本领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机关;以转作风提效能为重点,建设服务型机关;以弘扬特区精神为重点,建设创新型机关;以繁荣机关文化为重点,建设和谐型机关;以保持纯洁性为重点,建设廉洁型机关。为我们建设“三型”党组织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如何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建设落到实处?第一,要突出组织“全员化”、内容“系统化”、形式“多样化”、应用“实践化”“四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二,要强化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三个意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第三,要注重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方式载体“三个创新”,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