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省政协委员投诉海口的哥吐槟榔水 呼呼整治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3日上午,海南省政协委员吴先生在海口国兴大道省政府大门前的红绿灯处看到,一出租车司机把头伸出车窗,朝马路上吐了一大口血红的槟榔水,让人感觉十分恶心。吴先生说:“出租车是城市的重要窗口,不要让出租车司机不文明驾驶习惯毁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

街头乱吐的槟榔水,像血水一样,弄污了地面。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街头乱吐的槟榔水,像血水一样,弄污了地面。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

  司机当街乱吐槟榔水省政协委员电话投诉要求曝光

  据吴先生介绍:13日上午10点30分,一辆车牌号为“琼A·4845×”的出租车停在国兴大道省政府门前马路的红绿灯路口等待红灯时,司机突然把头从车窗口伸出来,当着众司机的面,朝马路上狂吐血红的槟榔口水,让人看了十分恶心。吴先生说:“当时该出租车内还有一名乘客,我很难想象这名乘客看到这位出租车司机的样子会有怎样的感想。如果这名乘客是一名从外地来海南旅游的,我想他一定会对这名司机吐血红槟榔口水的行为十分反感,进而可能因这名司机的行为对海南的形象大打折扣。”

  吴先生当即上前对这名吐槟榔口水的司机进行批评,要求他文明驾驶,不要损害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为引起监管部门对此问题的重视。吴先生随后拨打了出租车投诉电话——66665666进行投诉。令吴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他刚开始拨打时,该投诉电话打不通,电话提示“线路故障”。直到中午,吴先生再次拨打才打通。

  吴先生说:“我不知道我的投诉会不会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我希望媒体曝光,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投诉曾引发行业整顿行业监管的作用很关键

  吴先生说,新实施的交规,对司机向窗外乱扔东西也要扣分处理,然而海南还没有对新的交通法规细则进行落实,不少出租车司机仍像以前一样,我行我素,不文明驾驶。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出租车是对外窗口,外地人来到海南岛,看到这里交通无序,出租车乱停乱放,司机向车外乱扔东西乱吐痰乱吐槟榔水,他们会对海南国际旅游岛有一种什么样的印象呢?

  吴先生认为:纠正出租车司机不文明驾驶行为,有关监管部门应起到应有的监管作用。

  吴先生举了一个例子:2年前,他在海口文明东路看到一出租车司机向车外扔矿泉水瓶子,该出租车是琼海市的,他当即记下该车的车牌号码,随即向琼海市交通局投诉。但他的投诉没引起琼海市交通局的重视,于是他向琼海市有关领导进行了反映。随后,琼海市开始出租车司机的整顿,把所有的出租车司机组织起来进行文明驾驶培训,强调出租车司机的行为要注意影响,要求司机时时保持出租车的干净卫生,让乘客有一个舒适的乘坐环境等等。与此同时,琼海市有关部门还对那名乱扔矿泉水瓶子的司机进行了处罚。琼海出租车司机的驾驶习惯从此有了很大改变。

  吴先生认为:不仅出租车行业监管部门要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且还要动员全体市民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海口乃至海南出租车行业的文明驾驶水平。

  投诉出租车困难有因一遇电话忙线就提示“故障”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吴先生反映的出租车投诉电话“线路故障”问题并非真是电话发生故障。

  据另一位市民卢先生介绍:海口市出租车投诉电话66665666很难打,经常会提示“线路故障”,市民对出租车有意见,投诉无门。记者13日采访时看到:海口市内出租车上标注的投诉电话都是66665666。记者当天中午拨打了该电话10多次,结果均被告知“线路故障”,无法拨通。

  下午5点多钟,记者再次拨打了该投诉电话,这时电话打通了。这是怎么回事?据接线员介绍:该投诉电话目前只有一条线路,有人打进来时,其他人就无法打进来,此时电话提示“线路故障”。

  记者调查

  海口的哥这些不文明行为最常见

  接到吴先生的投诉后,记者对海口多条路段出租车文明驾驶情况进行采访发现:海口市出租车不文明驾驶行为时有发生。

  闹市主干道随意上落客

  13日下午,记者在海口海秀东路明珠广场前的路段上看到:出租车在这里乱停乱放、随意停车载客下客的情况非常严重。经常可以看到出租车在马路中间停下来或等客或下客,为此常常造成后面的车辆无法行驶大排长龙,引起、加重了海秀路上的交通堵塞。

  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

  记者随后来到海口火车东站出租车载客处看到:来这里载客的出租车每分钟有10多辆,不文明驾驶的司机不少,有开车打手机的、有不系安全带的。

  刚从火车东站出来等出租车的陈先生介绍:他是从广州来海南旅游的,他看到一些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感到十分惊讶。陈先生对记者说:“我不会坐这种司机开的出租车,这样太不安全了。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来海南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希望海南加强出租车司机的培训。”

  乱吐槟榔水让乘客反感

  记者接着在海口汽车西站、海口府城等地段采访时看到:不少出租车司机喜欢开车吃槟榔。而且他们吃的是新鲜槟榔果——用槟榔叶包着石灰、槟榔,塞进口里嚼,吃得满嘴血红,然后他们还把嚼干了的槟榔渣子随口吐向车外,血红的槟榔水污染了地面。

  在海口汽车西站下出租车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她刚刚坐的出租车就是这样一位司机开的。司机边开车边嚼槟榔,还一边吐着红红的水对她说话,让她觉得十分不卫生。张女士说:“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太不卫生太不礼貌了。我希望媒体曝光,杜绝这种情况。”

  各地整治出租车不文明行为有“方”

  新疆

  乘客拍照可作维权证据

  2012年11月26日,在全国整治出租车不文明行为活动背景下,乌鲁木齐市客运统管办官方新浪微博向市民发布了一则消息,提醒市民可以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或者DV拍摄出租车司机违规行为,以保护自己的权益。拍摄的影像将作为证据。

  杭州

  的哥服务不文明扣分吊证

  杭州实行IC卡记点考核。出租车司机有交通违章、拒载、服务不文明等行为的,就要扣分;扣完20分,给予黄牌警告,并强制进行职业道德再培训;一年内两次被扣完20分的,将被注销服务资格证,三年内不得申请进入这个行业。

  南京

  乘客举报不文明行为有奖

  2010年8月22日,为从根本上治理出租汽车驾驶员驾车时不系安全带、吸烟、接打手机,收费时不主动出具发票等违反服务规范的不文明行为,南京市客管处首次采用计分考核的方式。行业管理部门还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网址(http://www.njkgc.cn),对投诉举报四种不文明行为查实的,给予投诉举报人50元奖励。

  南充

  出租车安装电子眼视频监控

  出租车有没有拒载、驾驶员有没有开车打手机、车内乘客有没有异常行为……通过“3G电子眼”一目了然。南充市陆续在966辆出租车上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这种电子眼不仅能够清楚的对出租车内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如驾驶员开车打手机、吸烟,拒载以及乘客过激行为等都能进行拍摄取证,还能监控到出租车外的情景,如出租车压双实线、闯红灯、违规调头、绕道等行为。乘客还可以通过系统,对出租车的服务态度进行评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