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空气质量排名降 专家:海口雾北京霾不同

来源:南海网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来,我国北京等地因空气质量出现污染,导致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影响。而最近海南海口频频有雾天气的出现,也引发了不少市民对海口空气质量的担心。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海口近日常现雾气是因入冬以来冷空气频繁、湿度较大所致,在此还望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连日来海口早晨频现雾霭 南海网记者 吴湟帅 摄连日来海口早晨频现雾霭 南海网记者 吴湟帅 摄

  据了解,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多地交通因大雾天气受到影响,多地高速公路、机场封闭。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来看,除宁夏、西藏、重庆和海滨城市外,多数城市空气质量都出现污染。根据1月12日海口市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数据显示,当日海口市PM2.5值在75-101之间,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达127,为3级“轻度污染”。对此,不少海口市民颇感担忧,认为海口多日频现的有雾天气是否和此有关?

  对于市民的疑虑,14日上午,记者到海口市气象局采访。一位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海口频现雾霭并非空气质量受到污染影响造成的,海口的有雾天气同北京等地出现的雾霾实属两个概念。她解释道,“在水气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如果接近地面的冷空气冷却至某程度时,空气中的水气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能见度下降,这种现象称为‘雾’,也就是海口目前的‘雾’。”而北京等地由于空气质量出现污染,产生的“雾霾”则不同。她说,霾也称“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因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大气浑浊现象,能造成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受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离子影响。

  “海口有雾天气一般集中在每年冬春时节,因为这两个时节气温较低,湿度较大,容易产生雾气。”气象专家表示,海口的有雾天气一年平均日数在26天左右,一般起雾是都在早晨气温低时,直至上午或中午气温回升便会散去。

  海口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海口还未出现过“灰霾”,而海口的有雾天气一般都是平流雾,皆由水气、湿度等环境因素产生,与空气质量污染无关,还望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随后,记者在海口街头随即采访了一些市民游客。一位从北京来海口旅游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她觉得海口的空气质量挺好的。“昨天刚下飞机便深有感触,这里天很蓝,空气也很新鲜,与北京灰蒙蒙的天气有很大不同。”

  一位在海口生活多年的市民陈先生则表示,日前看过相关报道,海口在国内空气质量排名有所下降,且为3级轻度污染。面对采访,陈先生也谈及了近年来的一些感受,“空气质量确实不比从前了,我觉得几年前的空气比现在好,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内的车辆日益增多、尾气排放量日益增大的缘故。”他说,希望海口空气质量中偏上此事,能为有关部门及市民敲响警钟,加强自身环保意识。

  “最近常有雾应该是现在天气比较冷吧?”采访中,也有些市民表示,对目前海口空气质量状况不太清楚,自己的感觉还同以往一样,没太大变化。(记者 吴湟帅 林鸿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