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逃避阴冷雾霾 北方人“躲”进海南阳光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北京雾霾,很脏。”戴着口罩的张女士今早“逃离”北京飞来海南岛,刚一落地即称赞海南的空气不错。

1月8日,浓重雾霾紧锁北京。图为当日下午北京的雾霾景象。中新社记者 邹宪 摄1月8日,浓重雾霾紧锁北京。图为当日下午北京的雾霾景象。中新社记者 邹宪 摄
海内外游客高兴地在海南三亚旅游区旅游度假。 黄庆优 摄海内外游客高兴地在海南三亚旅游区旅游度假。 黄庆优 摄

  从上海飞来海口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上海空气比北京好得多,但还不能和海南比。”

  当日,海口美兰机场延误航班30架次,大部分因雾霾天气影响,重要集中在石家庄、徐州、合肥方向。

  海南岛最南端的城市三亚,14日依旧艳阳高照,海风徐徐。大批来自中国北方的人群,逃避北方的阴冷和雾霾,“躲”进三亚的阳光和新鲜空气里。

  三亚大东海的沙滩上,游人或躺或坐,在沙滩上懒洋洋地晒着冬日里的暖阳。孩子们在沙滩上追逐嬉戏,砌城堡;年轻人则在沙滩上挖个洞,把同伴和自己头以下的部位都埋起来;来自俄罗斯的游客们多半身着比基尼躺在沙滩上埋头酣睡;更多的游人只是在沙滩上走一走,感受这热带的氛围便感到满足。

  “三亚天气太好了,气温还有20多度,又有那么多的绿色植物和五彩斑斓的鲜花!”来自北京的钟先生和夫人一到三亚就感叹。

  “我有哮喘和关节炎,这病一到三亚就好。”来自哈尔滨的徐大爷,已连续多年与朋友一起在冬天像候鸟一样飞往三亚租房长期过冬。“花钱到三亚度假,比花钱在家住医院强多了!”

  根据2012年空气质量统计,海南总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一级天数占比达96.4%,二级天数占比为3.6%。近年来,一级天数则均保持在95%左右。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介绍:“这意味着海南超过九成的天数环境空气质量是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疗养区水平。”

  “在北京相当于每天都吸烟,来海南等于是把烟戒了。”岳平称,海南的环境空气质量与污染地区相比优势明显。

  岳平表示,海口市是目前海南省唯一采用国家最新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监测的城市,全市共有5个监测点,于去年6月5日开始监测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结果以优为主,部分良,短期出现轻度污染,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列。年底前,三亚市将采用新的监测标准,三沙市也正在建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背景站,海南还将在工业园区、重点旅游景区建立监测点。”

  大量北方避冬人群的到来,已形成了海南岛特有的“候鸟”人群,相应的各种服务应运而生。在三亚湾海坡村,来自哈尔滨的孙先生在此承包一整栋公寓,专门出租给北方的“候鸟”人群,并设有餐厅服务老人们集体用餐。而早在2010年,哈尔滨的医保卡就可以在三亚的医院使用。

  三亚南山景区工作人员陈文武说,自入冬以来,景区游客量大增,现在每日接待13000—15000人次以上,散客居多。

  据悉,海南今年春节期间对酒店房价实行“最严限价令”,三亚267家酒店客房标间均价为2873元/间/天,同比下降15.7%。不过,对于中国普通老百姓而言,想在春节期间“住”进三亚的阳光里,并不容易。(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