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业内专访>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卞显红:“慢旅游”勿躁

来源:中国生态旅游杂志2013年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卞显红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卞显红

  2010 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南京的高淳桠溪成为国际“慢城”成员,自此,国际上逐步兴起的慢城、慢生活、慢旅游等理念被纳入中国城镇、旅游发展理念之中,并逐步受到重视,且对于旅游目的地发展与管理具有指导意义。今年,在高淳发布的“慢城宣言”,则向全社会倡导一种健康、安全、绿色、内敛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呼吁人们能享受慢生活,并成为慢生活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在此情势下,有些商家打算借助“慢城”、“慢生活”、“慢旅游”等概念建设慢旅游目的地,这其中不乏盲目跟风的做法 :或是对“慢旅”活动带来的风险估计不足,或仅仅打着慢旅游的幌子,唱着商业旅游的颂歌。

  慢旅游是一种深度体验式的旅游,需要旅游吸引物聚集体(旅游区等)的深度开发,而完善的休闲旅游娱乐及接待设施则是基础条件。有些地区资源禀赋突出,但可依托的旅游基础设施不足。“硬件”短缺、准备不足之时仓促上马,即使有好的创意和产品,也难获成功。

  适宜开展慢旅游的目的地,不仅要求生态环境良好,还要充分重视当地本土文化的保护。而许多旅游发展较早、相对成熟的地区,由于开发时间长、游客进入较多,其生态保护现状早已令人堪忧。同时,在文化旅游消费的快餐化和趋同化的侵蚀下,具有本土特色的目的地文化环境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游客即使在当地长时间停留、又能获得怎样的差异性体验和感受而值得慢慢回味?

  即使在开展慢旅游的理想地带,其开发与建设的误区也依然存在。如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许多水乡小镇以优美的山乡为腹地,并具有建设慢行系统、开展慢旅游及乡村社区旅游的良好条件,有些地方机械、片面地理解保护“原真性”,把当地现代建筑拆得一干二净,反而构成了“再破坏”。而为了目的地建设而彻底改变原有的居住结构与建筑物功能更值得警惕——如果其基本功能丧失,这些乡镇将会逐步沦落为旅游商业区或商业游憩区,以至面目全非。

  从某种程度上说,慢旅游可视为生态旅游的延续。作为一种深度旅游,它包含文化的浸入过程,主张扎进一个陌生地方沉淀自我,融入当地的生活,充分了解、感受原汁原味的当地文化。它强调在一个旅游点真正“生活”过。打造“慢城”,也绝非是鼓吹放慢生活节奏的享乐主义,而是提倡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摒弃都市中一味追求效率和速度而采取的铺张浪费、高污染高能耗等不健康生活习惯。

  这种“健康”、“和谐”的理念,正在为中国慢旅游的发展定下生态意识重新觉醒的基调。盲目地开发建设仅是一种狭隘的经济行为,不仅不符合生态规律,也与“慢旅游”的主旨背道而驰,其造成的危害与损失也是永久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