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骗子假冒淘宝 用提款机英文界面骗万元

来源:海口网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百度安全认证”过的淘宝官方客服电话 网络图百度安全认证”过的淘宝官方客服电话 网络图

近日有骗子冒充淘宝客服,利用受骗者不懂英文,电话遥控受骗者到ATM机英文界面,骗走受害人卡内资金13000多元。

  淘宝退货遭遇冒牌客服

  今年春节前夕,在海口出差的李女士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条项链,由于临近年关,快递停运,李女士自己又计划回家过年,担心收不到货,于是向卖家申请退货。卖家告诉李女士说,需要把货物重新寄还才可以退货。于是李女士在网上找到一个名为淘宝网支付宝客服退款的客服电话0571-82021952,由于该电话的区号与真正淘宝客服的区号相同,李女士并未怀疑有诈。

  电话接通后,一名男子称自己是淘宝客服,工号为2110,在听取了李女士申请退款的情况后,该名男子表示这种情况容易解决,要求李女士提供网购的订单号等相关购物信息,并声称稍后会短信通知李女士如何操作。216日,由于迟迟未收到短信,李女士再次致电0571-82021952,该名男子声称可能是短信系统出现问题,以退货款为由要求李女士找到一个ATM机。

  李女士不疑有他,便来到北京市某商场的工商银行ATM机旁,再次打电话给对方,然后根据对方电话中的提示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放入ATM机中。

  对方说,稍后会将货款打到李女士的账户上,但要首先进行余额验证,由于对方所用的系统是国外进口,只能识别国内ATM机的英文界面。

  对,输完数字后点右下角的按钮……”

  就这样李女士按对方提示在英文界面稀里糊涂的进行了操作,之后李女士用该卡网购时发现余额不足,这时她才恍然大悟,这哪里是退货款啊,分明就是转账,自己卡里的13000多元都转到了对方的帐号中。

淘宝官网的“联系客服”栏 网络图淘宝官网的“联系客服”栏 网络图

淘宝:不要相信官方网站以外的客服电话

  为此记者连线了淘宝网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淘宝网购物时遇到交易问题,可以在网页顶部的导航条里点击联系客服一栏,进入电话客服选项,通过官方网站公布的客服电话进行申诉。如果网民在百度上搜索客服电话,也应该认准百度安全认证过的官方客服电话,不要相信其他非官方网站发布的客服电话信息。

  警方:警惕以网购退款转账等诈骗手段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电信诈骗主要表现为电话欠费、网络购物、中奖、冒充熟人、退税、谎称绑架等30余种。除了在ATM机和银行转账外,犯罪嫌疑人还变换手法,诱骗事主开通网上银行,套取账户信息后转账。

  具体表现为:

  一、指挥被害人用ATM机纯英文界面实施转账。

  犯罪嫌疑人经常使用电话遥控、控制事主使用ATM英文界面,避开事主在中文界面下看出转账字样识破骗局,一旦事主在ATM机上按下确认Confirm后,事主的钱就被转入到诈骗团伙的账户中了。

  二、利用手机银行业务,采取让被害人自行办理一个新账户,再用犯罪分子提供的手机号码办理手机银行业务,与此账户捆绑,最终将资金转移。

  为预防电信诈骗案件,避免上当受骗,警方提醒市民:首先,应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盲目相信陌生人的电话,避免因为外来因素临时改变资金去向、数额及操作方式;其次,任何时候特别当您在取款时接到涉及资金安全电话时,请速与银行柜台联系,或拨打该卡所在银行客服电话进行确认;第三,当您怀疑这是行骗电话时,请速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谨防上当受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