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旅发委副主任:海南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全国最大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2月20日电(实习记者冯星)2月20日下午,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吴坤雄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以“海南旅游乱象治理”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吴坤雄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海南旅游市场整治不是“救火”而是长期的,而且海南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是国内最大的。

  海南省作为冬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每年春节期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前去度假。去年,三亚市委书记曾就“宰客”事件致歉,一年之后,海南旅游乱象仍然泛滥。近日有媒体曝光海南旅游市场许多环节都充斥着“回扣”现象,且回扣金额基本上都超过50%。就“海南旅游乱象治理”的问题,吴坤雄在访谈中跟网友娓娓道来。

  海南旅游市场不是“救火”

  “阳光海南游”已于20日下午2点在人民网微访谈上线,一上线,网友“语论”就跑出一个尖锐的问题:请问吴主任,有没有对海南旅游市场“救火”式监管反思过,媒体一曝光——公共组迅速出动调查治理道歉——消费者旅游再坑被曝光——再迅速派工作组调查治理道歉,海国国际旅游岛建设经不起这么折腾的。

  对此,吴坤雄明确表示,海南旅游市场不是“救火”,而是长效长期的。海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海南在春节、国庆、冬季等时段非常火爆,而六七八月份国人总认为海南热,所以不来海南,实际上海南那个时候不热,游客的观念存在一个转变的过程问题。

  吴坤雄还表示,春节时来三亚的人特别多,暴露出的问题就特别多,但解决的方式不是“救火”的,而是长期的。比如去年打击吊销了非法违规的导游一千多名,吊销罚款了违规的旅行社16家,吊销的非法的酒店23家,力度是中国最大的。海南一直在整治,但是媒体关注度比较高,所以感觉上曝光度高,似乎是“救火”式的。

  正视问题综合治理

  网友“谁的故乡”提出,针对海南旅游市场的乱象,海南旅委采取了哪些果断措施进行纠错补漏?在加强和完善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和管理方面,下一步有什么的安排?

  针对这个问题,吴坤雄指出,“尽管存在不好的现象,但是并非像网友说的那样是“乱象”,海南的旅游市场是在不断规范的,加大了旅游市场的管理力度,我们打击了一些违规行为。就拿今年春节来说,海南的市场是火爆的,虽然其中隐藏着一些问题,但是海南的旅游市场并不乱。”

  “第二点是,海南敢于面对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敢于面对存在的问题,绝不护短,加大打击力度,这些年来一直在打击。旅游市场出现的问题是由很多方面的因素引起的,因此海南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这几年出台了六七部法规,从物价问题到导游问题等等一系列。”吴坤雄说,最重要的是海南强调长效管理。此外,希望借助像人民网这样的媒体平台,来请求游客文明旅游。“总之,对出现的问题绝不护短,坚决打击;注重综合治理;建立长效的机制法规。”

  网友“孙亚非”发言:去海南游过,感觉海南的导游非常强调“消费”,也热心导购,据说是和收入挂钩的,这合理么?怎样治理?

  对此,吴坤雄表示,旅游主要是享受大自然,当然购物消费很重要,但是如果导游一味强调购物,这种行为是对游客权益的伤害,海南对一些强迫消费或者变相强迫消费的行为都加大了打击力度,去年处理了很多这样的导游。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