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节后告别“重口味” 来道清淡美味腰果虾仁(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腰果是著名热带果品之一,营养丰富,具有多方面的用途。海南乐东县盛产腰果,被誉为“腰果之乡”。

  腰果是海南著名土特产,常绿乔木,树干直立,高达10m。单叶革质、互生,椭圆型或倒卵形。圆锥花序,花枝总状排序。果实由膨大的肉质花托(果梨,即假果)和着生在花托上的坚果(种籽,即真果)组成。

  坚果形如粗大的豆,有时长逾25毫米,形状奇特,好像一端被压入梨形膨大茎的果柄中。果柄比坚果约大3倍,淡红色或黄色,当地用做饮料、果酱和果冻。坚果具两层皮(或壳),外壳薄,略有弹性,坚实,表面光滑如玻璃,成熟前橄榄绿,成熟後草莓红色;内壳坚硬如其他坚果。

  腰果是海南土特产,营养丰富:

  1、腰果仁是名贵的干果和高级菜肴,含蛋白质达21%,含油率达40%,各种维生素含量也都很高。

  2、腰果含有较高的热量,其热量来源主要是脂肪,其次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3、腰果的脂肪酸中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不饱和脂肪酸的90%,亚油酸仅占10%,因此,腰果与其他富含亚油酸的坚果相比,酸败的可能性较小。

  4、腰果所含的蛋白质是一般谷类作物的2倍之多,并且所含氨基酸的种类与谷物中氨基酸的种类互补。

  腰果虾仁的做法:

  材料:

  1、青虾400克、腰果60克、芦笋200克

  2、虾仁腌料:盐1克、白胡椒1/8小勺、料酒5ml、蛋清15克、淀粉1/2小勺

  3、油200ml(实耗60ml)

  4、葱、姜末各1小勺、料酒5ml、糖2克、盐2克、水淀粉40ml、香油10ml

  做法:

  1、将虾洗净,剥出虾仁,挑去虾线,腰果洗干净,控干水分。

  2、虾仁加盐、酒、白胡椒,用手抓匀,然后倒入蛋清拌匀,再加入湿淀粉拌匀,再加入色拉油腌制5分钟。

  3、芦笋洗干净掰去硬根,放入沸水中绰烫半分钟,然后捞出切斜段。

  4、不粘锅倒入大约200ml油,油温三成热时,加入腰果,小火炸至表面颜色变黄,捞出控油。

  5、炸过腰果的热油锅,放入虾仁,立即划散,变色马上倒出,控干油分;

  6、炒锅放30ml油,温热后加葱姜末煸炒出香味,然后加入绰烫后的芦笋,翻炒几下加入虾仁和腰果,随后加入料酒、糖、盐,翻炒均匀后加入水淀粉,汤汁收浓后淋入香油拌匀即可关火。

  小贴士:

  1、买鲜虾虽然比买虾仁费事,但是鲜虾的口感和营养都更胜一筹,而且还实惠。

  2、芦笋为配菜,可根据喜好和季节而变,黄瓜、芹菜、胡萝卜、豌豆等都可以。

  3、买生腰果要炸熟,炸的时候要注意火候,小火慢炸一两分钟就好,最好颜色稍变就捞出,要是等颜色变黄再捞就回有点过头了,我今天炸的就。如果是买的袋装的熟的腰果也可以用,省略炸的过程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