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福山咖啡糕Q弹十足 椰岛美味让你魂不守舍(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福山咖啡的“伴侣”]

  咖啡糕在海南是非常受欢迎的甜点,几乎可称“咖啡伴侣”,这种被称为咖啡糕的甜点随着福山咖啡的兴起而大受市场欢乐。咖啡糕有绿色和咖啡色两种,咖啡色的是用咖啡、老椰、生粉、琼脂等加糖制作而成,闻起来有咖啡和椰子的香味;而绿色的则用香兰草、猪屎青、老椰、生粉、琼脂等制作,闻起来是淡淡的青草香味。

  咖啡糕粘性十足,吃时必须使出浑身的劲,甚至站起身来,才能把一块七八厘米厚的咖啡糕用小叉“拎”起。一口咬下去,嚼一嚼,顿时满嘴喷香。如此吃相,在城里的酒吧咖啡厅当然是万万不可的,但在福山充满乡野情趣的咖啡厅里,却是别有风味。  

  [好山好水造就好咖啡]

  “几十年前,福山镇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咖啡树,都是自己种,自己磨,自己喝的。”一位正在喝咖啡的老者笑着说,他喝咖啡已有20年的历史,对福山咖啡了如指掌。福山是丘陵地带,位于北纬19°23,东经109,属于热带岛屿性季风气候,四季常青、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河水清澈,而优良的土壤和水质是福山咖啡优质不可或缺的自然条件。

  据老者介绍,福山咖啡的喝法是有讲究的,要想喝到真正的福山咖啡之味,最好是咖啡上来之后,轻啜一口,用鼻闻咖啡的香味,若是觉得苦,可以放点糖,最好是别放炼乳,这样咖啡的酸、苦、甜三种味道配合得恰到好处,犹如人生一般,先苦涩,而回味却是一丝甘甜。

  忽然想起有人说,经典的爱情如同经典的咖啡,一定是要产自热带火山灰山的咖啡。所以,好的咖啡能增加一个人对于生活心存感激的程度。单身男人原来就是咖啡粉末,单身女人是咖啡伴侣,两个人搅和在一起就成了婚姻。有故事的人,不一定都喜欢喝咖啡;但喜欢喝咖啡的人,一定是有故事的人。而且她们的故事更加让人感动。 

  [澄迈的名片]

  谈起福山咖啡的历史,当地人头头是道,掩饰不住骄傲的喜悦。这得追溯到两个世纪前了。  

  18世纪末,19世纪初,下南洋是许多海南人的谋生手段,与南洋商贸往来密切。30年代华侨将种植咖啡的方法和种苗引来进来,将品饮咖啡的方式传授给乡人。岛内百姓不仅认识了咖啡,还喜欢喝自己培植的咖啡,并将之纳入自己的生活习惯,成为海南独有的文化现象。从那时起,咖啡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和种植,所制作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后来,日本侵华,海南沦陷,福山咖啡一度销声匿迹。直至50年代中国举办第一届广交会,竟有海内外客商遍寻福山咖啡而不得,周恩来总理遂责成农垦兵团恢复福山咖啡的种植和生产。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到澄迈视察时,都品尝过福山咖啡。

  [教你做咖啡糕]

  材料:咖啡粉、糖、炼奶、马蹄粉

  做法:

  1、煮沸4碗水,在水里倒入3~4匙咖啡粉,加盖沸腾1分钟。

  2、马蹄粉尽可能压成粉末状2~3匙,倒入半碗凉水,拌匀,待用。

  3、加糖和炼奶适量。

  4、倒入拌好的马蹄糊。

  5、将锅里的食材搅拌加热成极为粘稠的糊状。

  6、在空气中静置,冷却后放入雪柜(切莫低于0摄氏度)。

  7、数小时后即可食用。

  [有些人不宜吃糕点] 

  糕点是人们喜爱的食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糕点,尤其是肾病患者,需要根据自身的病情进行选择。具体请看以下:

  若慢性肾炎病人的肾功能正常,并且没有明显的水肿与高血压,肾性蛋白尿也不多,能按正常人那样使用食用糕点。如果患者有水肿与高血压,应该选用那些含钠盐低的糕点,能选食那些无盐而含糖为主的糕点,同时以低盐为宜。  如果是肾功能不全时期的患者,应该选用精面粉制成的糕点,不宜选食那些以粗粮为主制成的糕点。越是精致的糕点,其含有粗蛋白质就越少,能考虑选用,甚至能吃那些脱蛋白的糕点。肾功能不全时低盐也比较重要,而在限制蛋白质的同时,保证热量的供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