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年末聚餐 如何既饱口福又保健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2013年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摘要:年底,各种饭局常常会接连不断,最容易使胃负担过重而受到伤害。如何正确饮食,才能既饱口福,又不伤健康呢?

  吃盐过度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慢性肾病等;吃得油腻会导致脂肪肝、癌症等;吃得太甜会带来龋齿、糖尿病;吃得过辣会导致溃疡、胃食管反流……

  临近年关,各种饭局越来越多。如何健康饮食?

  临近年关,各种饭局越来越多。然而,四川人的口味向来是无辣不欢,总觉得菜不够味儿,口味越来越重口。殊不知,在不断追求更咸、更鲜、更辣的求味征途上,而这其中可能隐藏着疾病的威胁。记者采访了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常务理事高海薇,成都肛肠医院医生龚文敬探讨关于节前如何健康饮食。

  口味也会“遗传”

  重口味食物最让人担心的则是其中盐的含量,除了炒菜加的盐外,不少调味品中也有盐的成分。另外最凸出的问题则是食物中糖、增味剂、油脂含量过多的问题。饮食“重口味”除了会增加患癌风险,也使越来越多的人陷入生活方式病:热量过剩、营养不足。口味过重会给身体带来几十种疾病。

  吃盐过度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慢性肾病等;吃得油腻会导致脂肪肝、癌症等;吃得太甜会带来龋齿、糖尿病;吃得过辣会导致溃疡、胃食管反流……

  另外,口味过重带来的健康问题,还可能影响妊娠期、哺乳期的母亲和胎儿,把一些疾病传给下一代;更有研究显示,人的口味也是会“遗传的”,父母口味过重,孩子也不能免受其害。

  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常务理事高海薇特别提醒父母们,不要经常给孩子吃口味过重的零食或食物,孩子自控力较差,这样容易让孩子的口味变重,并且很难改变。防肿瘤

  五味调和荤素搭配

  成都肛肠医院医生龚文敬表示,中医认为饮食应五味调和,甘、苦、酸、辛、咸的食物要均匀食用,任何一味偏食,都可以导致疾病的发生。从营养角度来看,我们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水等六类,而这些营养素来源于多元化的食物。大家饮食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为2:8为宜。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应多吃一些粗粮,可以加速排毒、防止衰老,改善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提高人体免疫力。少吃动物内脏,避免对心血管方面的不利影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春节前四川人都习惯食用腌制腊肉,但腌制食品钠盐含量超标,过多使用会造成肾脏的负担加重,将增加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同时,食品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大为增高。

  小细节改变重口味——点好菜保健康

  1、用油壶控制食油量

  家庭可将每天应该食用的烹饪油倒入一个量具内,炒菜用油均从该量具内取用,逐步养成定量用油的习惯。

  2、多吃有特殊味道的菜

  习惯了重口味的市民,可以多吃有特殊味道的菜,如西红柿、洋葱、青椒;多用番茄酱、柠檬酱、柠檬汁、苹果醋等。

  3、多用醋少放酱油

  可把酱油放在小碟里,菜蘸着吃,这样盐的摄入量就可以减少7倍。另外,还可以多用醋少放酱油,这样可以少放盐,改善口感。

  可选择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的、清爽的素食凉菜。例如,凉拌竹笋、菜芯、黄瓜或豆制品。这些蔬菜富含纤维,能够补充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同时,它们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非常少,帮助开胃,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

  建议不要点味道过重的菜,因为相对而言,口味清淡的菜更加新鲜。因为重口味菜的调味方式,能够掩盖食物品质的低劣。另外,注意点菜荤素搭配在2:8为宜。

  通常大家会选择一些精炼的食材,比如大米、面条、油炸饼等,建议搭配一些粗粮,比如玉米饼,能很好地保持我们血糖的平稳,增加我们的饱腹感。

  汤一般会出现在宴席的后半段,此时身体基本已颇具饱腹感,不建议再选择排骨汤、鸡汤等肉汤,其含盐量一般较高。相比较,可以选用菌菇汤,如金针菇、口蘑、鸡腿菇等,不必放入盐就会很鲜美和健康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