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7款消滞食疗助你改善消化不良

来源:爱美网2013年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1.何首乌茶

  配方:何首乌、乌梅、大枣、陈皮

  制法:用何首乌茶配以乌梅1枚,大枣3枚,陈皮6克。将上述诸物共放入杯内,倒入沸水加盖泡10分钟,即可。每日早晚2次饭前半小时冲泡服用。

  功效:何首乌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通便,解毒,截疟之功。临床多用于眩晕、失眠、头发早白、腰膝酸软、筋骨不健、消化功能低下、便秘、胃肠薄弱的人群。首乌茶和 乌梅、大枣、陈皮合用,具有清心养神,健脾开胃之功。

  2.谷芽金桔水

  配方:炒谷芽15克,金桔2-3 枚(或桔饼)

  制法:将金桔洗净,压扁,将炒谷芽放入砂锅内,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分钟后,再放入金桔煮5分钟,将药汁滗出,再加水煎1次,将两次药汁合并,加入少量糖,当茶饮。 这种食疗法任何人可用。

  功效: 炒谷芽有健脾理气的作用,金桔有理气和胃的作用。

  3、橘子皮茶饮

  配方:橘子皮,生姜,红枣(剥皮),绿茶一包,水适量。

  制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以中火熬煮5分钟,滤出汁饮服。

  功效:消滞、助消化、开胃。

  4、姜枣蜜

  配方:生姜、大枣、麦芽糖

  制法:生姜4片、大枣4枚,加入1匙麦芽糖,以滚开水沏泡,趁热饮服。

  功效:适合腹部绵绵作痛,饮冷水或受冷后胃痛加重,热敷可缓解胃痛者。

  5、四神汤

  配方:茯苓、淮山药、莲子、芡实

  制法:用茯苓20克、淮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10克,与猪肚或猪瘦肉或猪胰脏同煮服食,也可将四药研成粉末和麦芽糖同炖烊化,每次服食一汤匙,每天服一到两次。

  功效:此方可以健脾养胃、益肾固精,有慢性结肠炎或食欲不振、常拉肚子的人可以多吃。

  6、木瓜鲩鱼尾汤

  配方: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功用: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7、 砂仁肚条

  配方:砂仁10克、猪肚1000克、花椒、胡椒、葱白、生姜适量。

  制法:按烧菜的一般方法制作.。

  功效: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胀闷不舒、不思饮食、呕吐泄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