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撞击心灵的震撼与感动 五指山万泉河旅游诗集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朋友送来一本书,是南国作家系列丛书之一,远方出版社即将出版。这是一本诗集,题名《读不懂五指山 读不懂万泉河》。

  读完这本近十八万字的诗集,有一种撞击心灵的震撼与感动,这种震撼与感动来自于诗集朴实真诚的律动。

  商报记者 清涧

  庞灼,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发表文学作品近三百万字;主编各种文集、图书近千种。

  读不懂就用心去读

  五指山雄浑壮美,万泉河灵秀,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感受,作为一个生长于斯的诗人,庞灼对五指山和万泉河的感受非常淳朴、真实和自然,从而在他的诗词里那股颇有禅意的情韵感染了读诗的人。

  庞灼在他的这部诗集中,首选的是一组描绘五指山风景的《五指山断想》,写“不肯去观音院”,诗人现提出问题:是神造就了岛/还是岛造就了神,随即又似不经心写下一句:不肯去的/不仅仅是神/还有虔诚的房客/醉心的游人,朴实、思索、钟情,便随着诗句从诗人心中淌过。

  庞灼虽然在诗集题名中说“读不懂”,其实诗人已在用心去读了,在《倾听》中,庞灼用一句“一小片李白的月光‘啪’的一声/坠落在我的床前/惊起我脑中/不眠的沧海/与桑田”,何等的深情?多妙的意境!这就是诗人心中解读的家乡情结。

  无论是写诗,还是在读诗,如果以心去解读,朴实中就呈现出了诗歌的美与华丽。

  抿紧双唇用心呼喊

  庞灼在诗集的后记中说:“简单的文字描画我的心绪和性灵的各个情状”,对一些被束缚着的感受,采取的是“默默地抿紧双唇”。然而,从他的这本诗集里,我们却能感受到诗人其实并不宁静的呼喊。

  庞灼在诗集中,对五指山和万泉河的描写,是一种独特的倾诉。在《万泉河从眼前流过》里,诗人把自己比作牧人,让“夜的泉流穿透身体”;在《万泉河漂流》中,诗人让自己“放浪形骸”,让灵魂“生一回/死一回/醉一回”。兼任海南省万泉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的庞灼,显然对万泉河有着比常人更深一层的热爱和感受,于是在他描写万泉河时,不仅仅是在写诗,更像是对情人般的倾诉。

  诗人们写山写水,往往给山赋予一种深沉,给水注入柔情,但在庞灼的笔下,山有了水的柔情,水有了山的雄浑。

  庞灼写水,写万泉河,是令人心颤的。在他创作的《万泉河在深海长眠》里,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种心颤:“葬身大海/要死就死在地球上最大的存在”,因而“大海因你的身躯而变得更加饱满”,而大海的呼吸/也是你的!平时婉柔迤逦的万泉河,此时是何等的大气啊!

  庞灼写山,写五指山,却能在雄浑中让你领略一股沁人心脾的柔情。诗人可以把高巍的五指山,想象成“一群听话的绵羊/躺在你的眼睛里/并且温柔得/让你心醉”!如此朴实,却绝对震撼你的心灵。

  心醉五指山 情倾万泉河

  一本《读不懂五指山 读不懂万泉河》,庞灼自选了一百多首诗和二十多首歌词。所谓诗歌,在诗人这里得到很充盈的体现。歌是诗,诗也如歌,感慨的却是海南的一草一木,关乎的都是海南的一川一流。庞灼自称“没有以五指山诗人自居”,然而真真切切地让他自己和他的诗歌,沉醉于五指山深处,把那一腔诗人悲喜倾泼给了万泉河的波光。

  读一遍诗集中那首《在五指山喝山兰酒》,你会感受到山兰酒的浓郁香气,那香气不仅醉了诗人,也醉了诗。诗人写山,写河,也写人。那个五指山脚下女孩青花和她的母亲,透出五指山女人那被“揉皱”的心,万泉河边两个对美丽海岛未来的关心,坐在田埂上歇累的“父亲”,还有为了孩子疯狂寻找食物的诗人的母亲,文城市场上卖咸鱼的老人,无不彰示出诗人的人文关怀,从而使诗人的诗里时不时地把岁月的沧桑、人生的思考和社会的变迁揉进诗句,更以一份诗人的童真将他们印叠在字里行间,娓娓地向人们吟出作者的心声。

  诗为心声,庞灼用诗表达出对海南、对五指山、对万泉河的那份挚爱和热忱,犹如他在《我不知道一棵椰树是怎样想象的》写下的诗句那样:我不知道一棵椰树/是怎样让根系在泥土下相换相连的/但我知道他们以根为手脚/秘密地在大地上行走/完成了整个家庭血亲的认定/完成了对五指山真挚的情感表达!写诗,不该矫揉造作,庞灼的自然朴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