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南海视评:应对不文明旅游 三亚必须宽严有度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有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布了一条名为《“怒!外地游客大年除夕戏辱三亚环卫工人》的视频网贴,从网贴内容来看,一名环卫工人因为劝阻游客不要随地燃放烟花爆竹,引来了对方的反感,有游客甚至还对环卫工人进行辱骂和推搡。

  休闲旅游是国民日益富裕起来之后的正常需求,来到了异乡异地,每一个游客就是一张流动的“名片”,往大里说,代表着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往小里说,测量的则是游客自身的文明水平和其家乡的文化成色。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群在三亚乱放烟花继而羞辱环卫工的游客,不仅缺少成年人所应具有的素质和道德,同时也在用一种极其不光彩的“代表性”,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乡亲父老蒙羞。

  古人有云,仓禀实而知礼节。但不文明行为在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频频发生,却足以证明一部分游客的仓禀确实“实”了,礼节的培养却没有及时跟上。今后,若想知耻而后勇,就需要每一位游客至少保留自尊自重的心态,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多一份坚守,多一份克制,将自身的文明信息传递出去,让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做个会玩儿,懂玩儿,文明有礼的“合格”游客,既是对一座城市的责任,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同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居民,也要多一些包容和提醒,把文明待客、礼貌待客、热情待客当做“国际旅游岛人”最基本的待客之道,以此换来文明的改观和快乐和谐。

  当然,对于那些粗暴、不遵守法律、法规,甚至顽固不化、屡教不改的人群而言,简单的言传身教显然有些对牛弹琴的味道。对于此类人,或许一句电影台词能够很好的形容我们的态度——“他要是体面,就让他体面;他要是不体面,就帮他体面!”目前,三亚乃至海南完全可以借鉴国外旅游城市的先进经验,在突出文明宣传警示的同时,对旅游行业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和规范,不能再以委曲求全的态度,把简单的道歉罚款作为恶劣游客的最终处理结果。近日,三亚政协有提案建言,“要把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旅游者打入"黑名单",以警他人、以正风气。”依小豆看,只要能够把相关条款细化,同时在应用中处理得当,这就不失为一条好的建议,毕竟三亚是属于世界的旅游胜地,只有少了让人闹心的人,才能让大部分人玩得更舒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