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乘客偷吸烟逼停动车 铁路警花开展禁烟宣传之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海南频道2月28日电(王敏  陈珊)28日上午,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值勤队以“温暖回家路,平安伴你行”为主题,开展轻松活泼又亲民的动车禁烟宣传活动。

图为警花们发放动车禁烟宣传资料。图为警花们发放动车禁烟宣传资料。

 

  开展此次宣传活动是源于2月25日10时15分许,由三亚开往海口东的D7310次动车组列车因旅客王某在卫生间偷偷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为净化动车乘车环境、确保动车组正常运行,保证广大旅客健康、平安出行,女子执勤队放弃休息时间登上动车,在车厢内开展巡回禁烟宣传。

  在动车车厢内,海口东女子值勤队的警花们给每个旅客发放印有各位乘客:为了您和他人的乘车安全,请勿在动车上吸烟,以及动车上为什么不能吸烟的原因介绍的动车禁烟宣传单。

  为迅速吸引大广大旅客的注意,警花们在车厢开展禁烟知识抢答赛,并发放纪念品。此举使得广大旅客踊跃参与。警花熊婷首先提问,请问“动车上为什么不能吸烟?”一名来自杭州的徐先生抢答道,“因为在公共场所吸烟会让其他的人吸二手烟,有害公众健康。”警花熊婷说,“感谢的您的回答,不过您只答对一半,因为动车组列车速度快,全程封闭运行,在运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的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铁路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旅客乘车时一定要遵守铁路安全规定,不要在动车上吸烟,如有违反,将受到治安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同样感谢您的参与,这是送给您的纪念品。”这时,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跑过来说,“阿姨,我也要回答问题。”逗得满车厢的乘客哄堂大笑。警花苏蓉问道,“小朋友,你的爸爸抽不抽烟啊?”小女孩说,“爸爸抽烟。”苏蓉接着问,“抽烟好不好啊?”小女孩答,“妈妈说抽烟是不好的。”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获得了一包小糖果和一只小熊作为纪念品。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是幸运抽奖,获奖者无不喜笑颜开。来自郑州的一名小伙子开心地说道:“没想到坐动车还有意外的惊喜,我抽中了二等奖,是一盒心形的巧克力。我一定要送给我女朋友。”这个幸运的小伙子还对着镜头呼吁,“今天我明白了再动车上吸烟的危害,请大家不要在动车上吸烟!”

  狭小的车厢内,由于警花们的到来,气氛特别活跃。最后获奖者与警花们一起合影,结束了这次快乐而有意义的禁烟宣传旅程。(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