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应对春节大考背后的故事:多部门全员无休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提前一年备战,多项缜密举措布局,多部门全员无休,全面提升旅游舒适度—

  ——三亚应对春节黄金周大考背后的故事

  编者按:今年春节黄金周,我省旅游市场总体情况良好,游客量、旅游收入都有大幅增加。今起本报推出“蛇年新春海南旅游观察”系列述评,就三亚、琼北旅游和我省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回顾和总结。敬请关注。

  每年春节黄金周,对于三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这道考题,摆在全国任何一座城市面前,都不轻松:城区人口不足30万人,需要接待五六十万游客;人流汹涌,而道路无法一夜变宽,茶楼酒肆无法一夜增多……

  接待游客56.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旅游总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31.33%。更为重要的是,各方面反馈信息均表明:游客的旅游舒适度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

  三亚,用一座城和一群人的努力,为中外游客筑就一个旅游休闲度假的温馨大“家”。

  知耻后勇扫净家门

  众所周知,2012年春节黄金周,三亚遭遇了“海鲜宰客”事件的媒体轰炸,知名度、美誉度在一定程度上受损。

  本报记者观察发现,备战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几乎在去年治理海鲜排档时就已开始。许多举措也纷纷借国庆黄金周及春节前试水。——成立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假日旅游工作意见,实施“六个一”的工作机制,其中明确规定,将12345作为全市统一的旅游咨询服务和投诉热线;

  ——针对海鲜宰客等问题,三亚实施“价格守信商家”认证,构建“三亚旅游诚信管理”平台,推行旅游电子行程单和电子合同,规范旅游团队餐标准;对海鲜排档和水果市场实行“三公布”、“五统一”、“9分倒扣整顿退市”和“诚信经营10分考核”制度,设立价格电子公示屏,推广使用电子点菜系统和POS机收银系统,实行平均差价率阶梯式比率;——针对道路拥堵问题,交通指挥监控中心投入使用,形成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等7个系统,改善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春节前,市区多条道路实施临时改道,南山等多个景区、景点新建了停车场;

  ——针对各种坑害游客现象,三亚对“一日游”、海鲜排档、潜水、家庭旅馆、旅游商业欺诈等一系列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拆除藤海湾的违法构筑物,取缔了“祈福湾”等“黑景点”;

  针对“天价酒店”质疑,要求全市267家旅游饭店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调控措施,高端标间不超6000元/天;

  ——针对“打的难”问题,节前投入100辆电召车增加运力,并对出租车到凤凰国际机场、东环高铁三亚站等地载客做出强制性规定;

  ——首设‘一日游’监管服务站,黄金周前,三亚市对非法“一日游”广告上的通讯号码实施关停封号处理。同时首设‘一日游’监管服务站,由旅游、综合执法、公安以及9家正规旅行社派专人在服务站驻点值守,一方面严厉监控、打击散发小广告,组织非法“一日游”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正面宣传,引导游客报名体验合法、正规的“一日游”产品;

  ——首推三亚旅游移动式客户端软件,以“您身边的旅游到访服务管家”,向游客提供随时、随身、随地的三亚一站式服务,自2月5日上线以来,已吸引1.2万多个用户下载,累计启动5.6万多次,APP更新24条;

  ——为了给不同消费群体提供别样旅游度假体验,国庆黄金周三亚设置了4处露营地,提供了多样化服务,春节黄金周前,露营地服务又得到了全面提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为丰富游客黄金周旅游体验,三亚市政府精心组织了“Luho”三亚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向游客呈现海鲜美食节、张大千纪念展、《半岛之春》晚会、《千手观音》大型原创舞剧、拉斯维加斯晚宴歌舞秀、《海棠·秀》、半岛蓝湾魔幻世界嘉年华等活动……

  旅游舒心了,吃饭不怕挨宰了,买东西不怕短斤缺两了,道路顺畅多了,酒店没那么贵了,晚上有精彩的文艺节目看了……

  这些举措,为三亚答好蛇年春节黄金周这张试卷,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也创造了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怕过年的干部”

  许多人盼着节假日,盼着过年。但三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告诉记者:“三亚的干部是最怕过年的!”

  包括三亚市旅游、工商、物价、园林环卫、交通、公安、综合执法等假日旅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配合单位,黄金周前早早就已接到命令:春节期间全员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他们不是今年如此,而是几乎年年如此!

  黄金周期间,包括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在内的多位市委、市政府领导,每日轮番对旅游市场进行高密度巡查。

  春节黄金周前,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8名市领导接到任务,他们将担任“片长”,对三亚河东片区及机场、火车站等主要路段和游客集散地按片区分工负责。

  有困难找12315,这是很多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的首选。春节期间,三亚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的电话铃声每天都要响几十甚至上百次。

  “零点以后接到电话是常有的事。”该中心主任赵莹告诉记者,节日里,4名工作人员轮流值守,24小时接听电话并协调相关工商所联动为游客服务。

  “除夕那天,半个小时内,我们连续处理了4起投诉,快忙晕了。”三亚市工商局大东海工商所所长符开生,除夕和同事们只吃了一顿饭,他已经记不清几年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节日里,在三亚湾、大东海等区域,很多游客都看到了这样的温馨景象: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身披志愿者绶带,给各方游客发放环保垃圾袋。

  “参加志愿活动的共有13个家庭,最小的小朋友才8岁。”三亚市园林环卫局人士宣教科科长王梦琳告诉记者,节前,该局动员员工和家属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没想到报名的不仅有大人,还有可爱的孩子们。”

  “几天下来,孩子们都晒黑了许多,但是收获很大。”赵忠勤说,和8岁的儿子赵子康并肩“奋战”,得到了很多游客的积极响应,赵子康在公益活动中也懂事了许多。孙庆东8岁的女儿孙琬钰还把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写在了日记中。

  这座城区人口不足30万人的城市,这个黄金周整整接待了56.38万人次的外地游客,平均每个城区人口要接待两位游客!重点部门的干部,当然不能跑。

  11年没回家过年的餐饮部经理

  在三亚,还有一个又盼过节又怕过节的群体:旅游从业人员。盼过节,因为过节了企业效益好;怕过节,因为过节往往意味着他们将无法休假,超负荷工作。

  11年来,每逢春节,亚龙湾天域度假酒店餐饮部经理丰城一直都坚守岗位,今年也不例外。但不一样的是,今年春节,丰城10个月大的宝宝发高烧,但节日里他都没能回家看一看。

  “每年就两个黄金周,对于我们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游客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孩子只能拜托家人了。”丰城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家就在三亚市海棠湾镇,从酒店开车到家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可酒店早餐开餐早,晚餐收档晚,真的抽不出时间。”

  虽然不能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在酒店,丰城却一直惦念并悉心照料着游客。

  “很多子女没时间陪老人来三亚度假,便将老人委托给酒店照顾,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黄金周期间,丰城和同事们不仅照顾老人用餐,还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病史,并根据情况时不时提醒老人测量一下血压、吃药,还发动员工陪老人聊天,缓解他们的孤独感,让老人在三亚真正有家的感觉。

  丰城只是旅游服务人员的一个代表,在人们摩肩接踵的各个景区景点,在人头攒动的酒楼餐厅,在争先恐后的市内免税店,全城无数的旅游服务人员,用自己的文明与温情,书写着温馨的“三亚”,营造着一个惬意的大“家”。

  一处“丰俭由人”的温馨家园

  在三亚过春节,曾经被认为是富人专享的产品。

  但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有几组数据颇耐人寻味:

  ——在全市旅游饭店客房数量同比增长14.2%的前提下,旅游饭店的客房平均出租率79.78%,同比基本持平;旅游饭店客房均价2950元,同比下降10%以上;

  ——7天里,4个露营地共接待露营游客达5310人次,自驾车辆达1336辆次,第九小学露营地甚至连续多日“满营”。

  ——春节入住三亚住宅小区的人数同比增长10.5万人。

  来自深圳的符先生领着全家人,以每日不到2000元的价格,入住三亚市区一五星级酒店,他坦言这一价格之低超过了自己的预期。对三亚旅游及消费市场秩序的改善,他赞不绝口。

  随着海棠湾等一线五星级酒店迅速崛起,三亚确保了高端消费游客的需求。这座城市,也在创造出游的人文关怀上用心备至。

  去年国庆黄金周,一则“三亚开辟免费露营地”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央视、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知名网站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开辟临时露营地,无疑顺应了游客的个性度假需求,也有利于规范管理,保护环境。今年春节,三亚再次开放4个免费露营地,均选址在距离市区海岸位置较近且可容纳游客较多的场地。

  三亚综合执法、公安、园林环卫、旅游等部门派人24小时在露营地值班巡查,提供露营安保、卫生及旅游咨询服务,得到了各地游客的好评。第九小学露营地的执勤队长黄运硕,黄金周期间每天至少12小时驻扎在露营地。除了完成出入登记、数据统计等工作外,黄运硕每晚还需和另外2名同事一起留宿露营地定时巡查。

  据三亚市住建局统计,春节入住三亚住宅小区的人数同比增加10.5万人(不包括部分老旧小区、住宅小区家庭旅馆和产权式酒店),同比增长11.1%。抽样调查显示,到三亚过春节的游客中,选择入住旅游饭店、社会旅馆、自有房或亲友房的外地游客分别占51%、18%、24%。

  多元化的住宿业格局,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叹:无论腰缠万贯还是一介平民,只要有亲海的冲动,就可以游三亚。

  黄金周期间,据抽样调查,三亚市接待散客/团队客比例为66:34,散客比例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

  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七大景区接待人数、免税店销售额……一系列数据飙升的背后,饱含着这座城市无数群体的艰辛与付出。

  “一次大考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无法代表未来。如何让道路更加通畅、出租车更好打、景区接待更加有序、旅游市场更加规范、社会管理更加和谐,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和明年的春节黄金周,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说。(本报三亚2月17日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