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界理性应对雾霾商机 好空气不玩空欢喜

来源:南海网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鹦哥岭美景。本报记者张杰摄鹦哥岭美景。本报记者张杰摄

  我省旅游界理性应对“雾霾商机”

  国内多个城市连日来出现的极端雾霾天气,不但让人们反思城市的发展与生态的保护,更意外地引发了一次海南旅游的“特殊商机”。海南好空气主题游、躲雾游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这是一次有创意的市场营销,还是一次恰当或是不恰当的短期市场炒作?从业者、专家有着不同的解读和认识。

  这次极端天气事件,令更多人更好地认识到了海南一流生态的宝贵价值。那么,把海南一流生态作为最大卖点进行“售卖”的海南旅游人,或许更应该以感恩之心、敬畏之情面对大自然的这份特殊馈赠。

  当游客们被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吸引而来时,海南还需要提供像空气一样一流的服务环境、社会环境,才能够真正把海南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为旅游优势。本报记者杨春虹

  每年春节前,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海南都是全国旅游市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省内各大旅行社最忙碌又最紧张的日子:订房、订机票、推产品……

  “你怎么看今年的市场?”这是每年春节前各大旅行社、景区和酒店老总们关注的永恒话题。今年初,全国平均气温近28年最低的“寒冷”消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但当他们还没能想清楚寒冷天气究竟会带来一个怎样的春节旅游市场时,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的极端雾霾天气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缘起

  一次极端天气引发的旅游“商机”

霸王岭热带雨林。本报记者王凯摄霸王岭热带雨林。本报记者王凯摄

  这次“商机”,一开始是网民们在网上的自发推销和互动。

  1月14日,环保部网站发布消息:三亚API(空气污染指数)为29,在全国120个被监测城市中最优。而此时,全国多个城市的居民正深陷雾霾天气的苦恼中。

  三亚的好空气引来网友无数艳羡。网友“海南大小事儿”发微博:“三亚!纯天然氧吧,岛民专属福利,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海南人民顶起!”

  这条微博随后被众网友转发评论,大家形象地比喻:“在雾霭里呼吸犹如吸烟,而来到海南不仅戒了‘烟’,还能润肺。”三亚的网友也发出邀请:“来三亚吧,这里人人都有好空气”……

  “看到这些消息,我也闪了一下念头:是不是可以作个由头来营销?”作为海南接待量最大旅行社的掌门人,海南民间旅行社董事长赵沾觉得这不是上好的策略,因为海南所有的旅游产品都与海南的空气、气候关系密切,但在全国那么多城市出现雾霾天气时,他反而不想单独去说这个事了。

  以网络营销为主的海南完美假期旅行社,昨天就把这个卖点挂到了网上。“我家在省外,最近从媒体和亲友那里听到了不少雾霾的危害雾霾对呼吸道的影响最严重,甚至有人因此住院了。”海南完美假期旅行社总经理龙鹏说,挂上好空气介绍后,的确很吸引眼球,网站的点击量增多了不少。

  看到网民的各种议论后,海南康泰国旅董事长李繁华今天特意召集员工开了一个会,让大家评估是否也应推出好空气主题游,如果推要怎么推?

  “好空气游短时间内会吸引眼球,但我们应该把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做成长期的旅游卖点和亮点。”会议上,李繁华同意了大家的意见推出这个卖点,但他认为,这仅仅是一

  次短期的事件营销而已。

  “好空气游促进的销售效果应该不会很明显,但作为一个营销话题,吸引大家关注海南,也是一件很好的事。”还没到海南,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廖伟勇就远程简单评价了海南同行的此次营销行动。明天,廖伟勇会飞到海南,给参加2013海南省旅游网络营销和旅游电子商务培训班的200多名海南旅游人,专门谈“在线旅游”的电子商务问题。

  “北方的雾霾天气的确挺严重,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对受影响地区的游客来说,很有吸引力。”身在北京的廖伟勇,感受尤其明显。

  热议

  一颗平常心面对“雾霾商机”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尽管对旅行社、酒店利用生态、空气等进行旅游营销的行为很肯定,但却担心是否会引起市场的反感。毕竟,现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了极端天气,这个时候去过分地强调海南的一流生态环境,并不是一种成熟的营销策略和心态。

  “2003年非典事件之后,海南健康岛、生态岛的形象就已经确立了。在这个特殊时刻,如果单单打出一张生态牌,给人的感觉或许太过投机。在这方面,其实海南已经交过不少学费了。”王健生说。

  当然,我省也有这方面的成功案例。非典事件之后,通过邀请北京百名“抗非”英雄来我省度假,不但获得市场极大关注,海南对“抗非”英雄的崇敬也同样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抗非”英雄大多是北京各大医院的医生,对于海南生态的优势、气候的优势,他们的亲身体验、现身说法,更具说服力和影响力。

  在非典事件之后力推海南健康岛、生态岛形象的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善意提醒海南旅游企业:“这几天不应刻意地、大张旗鼓地宣传海南生态好、空气好。这样做虽然能短期吸引眼球,但也可能会引起市场的不良反应。这次天气事件更大的价值是让大家对海南的生态优势、生态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能够更深切地体会到保护好这一切才是海南发展旅游的根本。”

  “不要直接去说别的地方遇到的不好的事情,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展现自己的优势。”同样要在明天为海南旅游人进行网络营销培训的台湾雄狮旅行社总经理黄信川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提醒海南同行,每一次营销都会有正反两面,大家需要去判定好的和坏的各占多少,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到消费者的想法,“他们才是有投票权的”。

  “我们要对大自然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陈耀说,一流生态环境是海南具备的常年优势,大家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么优异的生态环境,推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面对好空气主题游、躲雾游等成为吸引市场眼球的旅游产品,以及把“海南的空气打包带走”一类的广告语再次变得流行起来的这个热热闹闹的市场,李繁华已经慢慢冷静下来。

  “春节期间,印尼巴厘岛游在我国市场很火爆,8天-10天的团,报价7000元,游客满意度也非常高,而海南游大多也要5000元,我们拿什么和这些同类的旅游目的地竞争?”在成都、重庆市场走了一圈后,李繁华感到了一丝担忧:同样拥有大自然赐予的一流生态环境,但巴厘岛在旅游推介时,更注重的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乡村推介,生态的优势、气候的优势,反而被认为是一种必须具备的条件了。

  “和过去比,海南旅游市场理性多了,不会因为一个好由头和卖点就乱涨价。”龙鹏说,如现在亚龙湾、海棠湾的高星级酒店入住率都很高,但亚龙湾的高星级酒店房价大多维持在1300元-3000元/间/天,而海棠湾的则多在1000元-2000元/间/天。而在以前,一些酒店一看到入住率高了,就马上涨价,根本不考虑旅行社和客人的感受。“这也是各大旅行社今年最大的感受,政府的价格调控不但给了市场信心,也令旅行社们心里踏实了不少。”他说。

  建言

  一颗感恩之心提升旅游优势

  “旅游让人们联想到的是开心快乐。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气候优势固然重要,服务的配套、软件的提升更为关键。”廖伟勇认为,在网络营销时代,网络上会出现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和观点,这其实需要大家更为理性、从容地去判定,市场需要主流的声音去引导。

  “不能出现一流的空气、二流的服务、三流的品质,那太可怕了!”陈耀说,游客冲着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而来,海南需要做到的是,怎样才能为游客提供像空气一样一流的服务环境、社会环境。并通过服务的优势、文化的优势,不但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产品优势,而且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正是因为这样的考虑,赵沾对此次“商机”并不在意。他说,在旅游产品的包装和推广时,怎么把海南的生态优势、气候优势更好地展现和体现出来其实是更重要的,而不是把这些优势简单地去告诉大家,没有人会仅仅因为某个地方空气好、气候好就决定去旅游,游客关注的是这个地方提供的产品、服务以及其他相关的配套等。

  冲着好空气、好气候来的游客,如果遭遇到的是一段不愉快的旅程,或许引发的是更多的负面。对于这一点,海南旅游人的感触是深刻的。

  多家旅行社的老总们说,为何去年春节期间一条关于海鲜宰客的微博,会带来市场那么大的反应,甚至是对海南旅游的怀疑,而这需要海南付出几倍的代价才能重新赢回。

  “天气的雾霾很快会过去,但人们心里的雾霾,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驱散。”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坦言,“如果我们不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不能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引发的或许是游客更多的不满”。

  采访札记

  刚看到有旅行社推出“好空气”主题游的消息时,觉得眼前一亮。现在国内那么多城市出现了雾霾天气,这的确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而且这也一直都是海南旅游最大的卖点。但慢慢一回味,又感到有些别扭:这个时候特意去说这个事,市场会如何反应?

  网络上,各种观点杂陈;采访中,各种观点碰撞。这是一次好的营销事件,还是一次不恰当的短期营销,大家似乎都有各自的理由。

  一流的空气、阳光、海水和沙滩,既是我省发展旅游的根本,也是我省长期以来的骄傲。在每次的旅游推介活动中,这些无一例外地都是推介的重点,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不对的。

  但在2011年,省旅游委组织相关人员赴印尼巴厘岛接受专项旅游培训时。当地旅游部门的官员一上来就说,文化旅游是巴厘岛最大的特色,而乡村旅游是其未来几年要重点发展的。仅仅在最后,这名官员才轻描淡写地提了提他们的自然资源。几天后,巴厘岛的一名旅游专家问海南客人:如果我要到海南旅游,你们拿什么吸引我?沿袭着一惯的思维,海南培训团的学员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阳光、大海、沙滩,还有顶级的国际酒店!

  这名专家告诉海南客人:“你们说的那些,我们都拥有!都是必备条件,但并不一定能吸引和打动游客。让游客感受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和别样的生活,才是旅游最大的吸引物。”

  与这些成熟的旅游目的地相比,正在走向成熟的海南旅游,或许更需要一颗平常心和对大自然的感恩之心。面对这次雾霾天气带来的“商机”,我们需要更为审慎地去面对和把握。因为,海南吸引游客的,绝不应仅仅是好空气,更应是这里独特的文化和悠闲的生活;海南真正需要让游客带走的,绝不应仅仅是一罐洁净的空气,更应是海南人的热情与质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