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将严厉打击旅游饭店春节期间变相涨价

来源:中新网海南频道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内外游客高兴地在海南三亚旅游区旅游度假。 黄庆优 摄海内外游客高兴地在海南三亚旅游区旅游度假。 黄庆优 摄

  近日有游客反映,春节期间少数高端旅游饭店将客房和自助餐捆绑销售,以及规定客房预订不足六天需加收费用等霸王条款,谋取不正当利益。日前,海南省物价局联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2013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及自助餐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严禁旅游饭店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市民如果发现价格违规行为可拨12358举报。

  规定客房价格不得超备案价格

  海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旅游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捆绑销售、变相涨价,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布旅馆客房信息,坚决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海南经济特区旅游价格管理规定》、《海南经济特区旅馆业管理规定》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省物价局联合省旅游委下发《通知》。

  2013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间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旅游饭店客房备案价格是最高限价,《通知》要求,备案价格不得突破,旅游饭店经营者、旅行社、订房中心及网络订房平台等中介机构及个人在为游客代订客房时,最终价格均不得超过备案价格,违反规定即按照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依法查处。

  严禁将客房和自助餐捆绑销售

  对于连日来游客反映的少数高端旅游饭店将客房和自助餐捆绑销售的行为,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通知》中强调,各旅游饭店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客房按日结算,自助餐自愿消费,不得利用春节期间卖方市场的主导地位,强制将客房和自助餐捆绑销售,硬性规定入住旅客订房天数和每天自助餐消费次数,以及强行收取在标价之外未予以标明的费用等。对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按《价格法》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严肃查处。

  由于2013年春节期间对旅游饭店实行限价措施,不少市县下发通知要求各旅游饭店进行备案,并将最高限价标准公布。《通知》指出,各市县旅游主管部门应做好节前及节日期间旅馆客房出租率、剩余房型及房价等信息发布工作,价格主管部门及时将节日期间备案价格信息通过价格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满足市场信息需求,以信息公开抑制市场投机炒作。同时,经营者应按照规定及时发布客房信息。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将客房规模、出租率、房价等信息报送旅游主管部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按《海南经济特区旅馆业管理规定》等进行处罚。经营者不按照规定实行价格备案,或者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的,由价格主管部门按《海南经济特区旅游价格管理规定》等进行处罚。

  目前,海南省物价局官网已经公布春节期间多个市县的旅游饭店价格。以三亚为例,2013年三亚市备案的酒店数为267家,客房标间均价为 2873元/间·天,按同比口径计算,比2012年春节同期均价下降15.7%,5000元以上的高端标间客房约占备案标间客房总数的9.1%。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发现价格违规行为可拨12358举报。(记者金兆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