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市民:海口老街改造应"修旧如旧"传承南洋文化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15日电 (记者 吴声婧) “目前,在海口的老城区,保存有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老街、巷道,由于海口城市的发展需要,势必会对旧城区进行改造。街区景观应该强调‘修旧如旧’,尽量恢复老街骑楼南洋的风格。”对海口的热爱,让一位名称为“海口市民”的网友在日前的海口市201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征集活动中,具体阐述了自己一些长久以来一直在思考的规划建议,为海口的旧城改造尽一份力。

  “海口市民”说,自己曾到访过成都的锦里古街、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宽窄巷子等古街老镇,这些古街老镇都具有历史保护价值,当地政府在“修旧如旧”的前提下开发旅游资源,不仅保护了古街老镇的原有风貌,还带动了本地区特有非物质遗产和物质遗产资源的开发,同时把本地区特有的三国文化、蜀都文化、客家文化等在景区中得到了发扬和传承。他希望,海口的老街在改造中,也能相互借鉴,既保护好老街的原有风貌,又能通过改造开发出具有南洋风味、海南特色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把老街南洋文化进一步地传承。

  老街改造应该强调“修旧如旧”

  海口的老城区中,最具有历史代表意义的应当属包括五条具有南洋风格在内的骑楼老街,它们位于海口市区东北部、海甸河畔,包括得胜沙路、新华路、中山路、博爱路以及解放路等周边街道,其街区两侧都是一幢幢始建于十九世纪末的南洋风格柱廊式骑楼。

  “海口市民”认为,五条街区在景观规划上既相互联系又要有所区别,街区景观应该强调“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其老街骑楼南洋的风格。对此,他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老街的地板砖改造应该具有一定的骑楼风味,将一些具有老南洋生活情景的片段做成浮雕式的地板砖铺设在中山路等步行街路段,沿路应该放置一些有老南洋特色的景观雕塑,例如:车夫、画像人、挑夫等普通百姓生活的街景文化片段。这样可以使游客或市民进一步地融入进骑楼的南洋文化中,拉近彼此之间的历史时空。

  老街的建筑风格要尽量保持原有南洋的风格,并在夜景灯光的设置上下功夫,通过设置与骑楼相协调的夜景灯光,使骑楼在夜晚之下仍光彩夺目,这不仅能为海口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夜生活去处,增加了娱乐的生活品位,也是海口旅游开发的一个新亮点。

  骑楼建筑除了建筑风格上要相对统一外,对于一些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广告牌、门框、景观座椅等多应该要统一包装,有一些要尽量恢复成原有南洋的风格,不得随意改变其大小或外形,使其骑楼的整体景观环境和配套设施相映衬。

  路网建设要更加完善

  “海口市民”认为,由于早前这一片区在路网建设和交通设施等配套建设方面考虑不周全,使得目前这五条老街的道路相对狭窄和缺乏相关的交通配套设施;另外,由于该片区属于老城区,居住人口相当密集,各种商业服务设施众多。因而在城市管理上相当有限,街区改造难度相对较大。

  “关键点之一应在于路网建设要进一步地完善。” “海口市民”说,应该在博爱路和和平路之间,打通一条贯通文明西路和长堤路的南北向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并将解放东路、中山路等断头路延伸到此条道路,使其路网格局更加完善。

  在车道设置上,他建议将广场路、解放西路、文明西路设置为双向车道,而其它车道保持单向行驶,另外要解除新华北路的交通设置,改造成步行街区,这样就使得龙华路、解放路、博爱北路以及长堤路等四条路网围合区域内的几条街道形成统一的步行街区,严禁除特殊车辆外的机动车通行;其中中山路为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步行街,不允许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通行。

  海口的老街区道路相对狭窄是一直以来的情形。“海口市民”为此建议,增加相关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增加老街区内的立体式地下停车场数量,保障市民对于在老街区停车的需要,缓解这一片区的交通压力。

  五条老街的规划要合理分布、格局鲜明

  “海口市民”提出第三个规划建议:五条老街在功能布局和业态规划上要合理分布、格局要鲜明,相关的服务配套设置要进一步地完善。

  他说,为了能很好地体现老街的出入口位置,建议增设四个广场,其中在新华北路与长堤路交界处设置一个大的骑楼广场,而在少年宫以及得胜沙路停车场出入口各设置一个小的广场,而在新华北路与解放路交界处设置一个广场。广场上要提供老街的导游说明路线图,在广场入口处设置一些雕塑小品和休息的景观座椅。

  同时,将中山路复古成有南洋风味的老街,各种旅游引导员、店铺主、服务生、车夫等都应该穿着南洋特色的服装,应该将其打造成像成都市的锦里古街一样的复古步行街,从而增强老街南洋的风味。销售的各种商品应该具有一定的海南特色,使中山路最终打造成展示海南尤其是海口文化、历史的一个形象窗口。

  将新华北路街道的东侧打造成一个集啤酒、海南老爸茶、咖啡、海南奶茶、海南点心为一体的休闲饮食街,不仅可以让游客有一个好的休闲去处,也能增加老街的品位,使游客或市民能进一步地感受海南特有的老爸茶、咖啡文化。

  将大兴西路打造成海口特有的小吃一条街,比如:海南粉、椰子粑、猪肠粑、牛腩饭、薏粑、清补凉、炸炒螃蟹等海南小吃,这样可以使其海南的小吃有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使其市民或游客在品尝小吃的同时进一步地了解海南的小吃文化。

  另外,他还建议,将得胜沙路的服装批发街以及解放路、博爱路等老街进行统一改造,更换地板砖以及墙体颜色等包装工作,通过开发一些骑楼将其改装成骑楼宾馆和旅社,最终使老街区形成衣、食、住、行、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布局、多业态分布的海口旅游休闲品位街区。

  最后,他建议,针对老街区内其他具有开发资源的历史街区,海口市要做好资源调查以及规划布局。比如老街区内的东、西门街区,东门主要经营干货,而西门主要是以销售古玩为主要的摊贩,这两个地区除了对建筑进行改造和修缮外,应该将原有的业态形式继续保持,在规划好商业网点的同时,做好古玩铺面和干货街区的布局,要保留和增添进一些与古玩及干货相统一的布置展示,将古玩市场打造成具有海南特点的“琉璃厂”,而干货一条街则要做好海洋与海南结合的集销售、加工、展示为一体的干货购物休闲街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