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东北人“猫冬” 乐活在海南(图)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3年1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m

  提到海南的“候鸟”群体,相信东北人在其中占据了绝大多数。东北人的地方语言中有一个词汇———“猫冬”,意思是东北气候寒冷,冬季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都要呆在家里围着火炉、暖气,很少出去,以躲避冬天的酷寒。近年来,不少东北老人发现了一种新的“猫冬”方式———那就是像候鸟一样来到温暖、美丽的海南过冬。

  许多在三亚的东北老年人都是为休养而来的,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风湿病等老年性疾病,而三亚温度较高、湿度适宜,对老年性疾病和北方病有很大的缓解作用。如此,他们来三亚乃至海南享受一段健康快乐的“猫冬”生活,何乐而不为。如今年关渐进,东北早已变成冰雪世界、寒气逼人,我们也找了数位极具代表性的东北人,听他们讲述在海南快乐生活过程中的所闻所见、所感所悟。

  一家30多口人 欢度春节

  当年因为贫穷而闯关东的后代,如今因为寒冷又纷纷飞到海南,成了海南岛最强大的一支“候鸟部队”。走在三亚的大街上,碰到十个人就有九个是东北人。你进到售楼处,卖房的是东北人,买房的也是东北人;你上了公交车,司机是东北人,售票员也是东北人;你走进饭店,卖饭的是东北人,吃饭的也是东北人。在三亚最热闹的海月广场,跳舞的是东北人,伴奏的是东北人,旁边看热闹的也是东北人。春节前夕,三亚文化部门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候鸟大联欢”,参加演出的是东北人,到组委会请求当观众、请求义务服务的也是东北人。

  一个东北老人带着儿子、女儿、儿媳、孙子全家到了三亚。她还嫌不热闹,又租了一层楼,把姐姐、妹妹、弟弟的全家也接了来,三十多口子一起度春节。不仅如此,一切过年的事宜全由她主管。我问她多大年纪,她说:“82岁了,像吗?人就是得活个精气神儿。”和东北的老人只要聊上几句,就能收到一种快乐和向上的精神。海南岛,渐渐地融进了东北人火辣辣的元素,这个国际旅游岛,将会是红火火、暖融融的。

  前两年,无论是三亚还是五指山,在各个新建小区里居住的多是东北人。看东北人买房,就像到菜市场买大白菜一样,楼还没挖地基呢掏钱就买了四套。弄得三亚、五指山、琼海的房子一天一个价,一平方米一天涨1000元那是常事。一个东北老太太在三亚一个售楼处门口给东北老乡打电话通报楼市情况,您听她怎么说———“哎呀妈呀!这疙瘩买房的全疯了,卖房的全懵了,楼盘全空了……”总结得多形象多到位。有人开玩笑说:“疯了的全是你们东北人。”老太太哈哈大笑:“可不是咋的,一帮缺心眼子的全来了!”

  东北人的性格独特,热情、善良,刚一见面就像老熟人似的,什么心里话都跟你讲。东北的老人更有特点,就是不服老。一对老教师,一个75岁,一个76岁,老两口买的新房还没有下来,于是租了一个六楼的单元房。“刚开始我俩上楼时腿还挺疼,住上没一个月,现在上下楼不气喘、不歇气儿,一口气到六楼。”两个老人如是说。他们的眼睛亮亮的、脸色红红的。

  跟东北人接触让你特长精神。一个齐齐哈尔的电台播音员,退休后到三亚给一家东北人开的旅游公司当职员。她在海月广场成了引人注目的一景:头戴一顶男式巴拿马帽,身着牛仔裙,架一副茶色镜。70多岁的老人,一丝老态都看不到,身板直直的,头发染成棕色,皮肤晒得红黑,打手机联系业务之余和游客聊天,她的嗓音特好听。许多游客选择她所在的旅游公司,全是因为喜欢这个风度翩翩的老太太。这个老人总是笑着、总是快乐着。虽然业绩好,但她说:我不差钱,就是为了有点事干,活着充实。(奉军骑兵旅)

  40后老人 三亚惬意“猫冬”

  “从滴水成冰,白雪皑皑的哈尔滨市穿越到艳阳高照、冬暖如夏三亚的感觉别提有多惬意、舒畅。此外,让我们北方候鸟最无忧无虑的是,实行异地医保后,在三亚的过冬的候鸟哈尔滨市参保人员不必经受两地奔波之苦,不花差旅费就完成社保卡申领登记、信息采集等。”1月6日,三亚湾海月广场,来自哈尔滨市、73岁的李滨站在椰子树下闭上眼睛、张开双臂深吸几口新鲜空气,从其红润的脸颊就可看出他在三亚过冬的舒服感。

  和大多数到三亚“猫冬”的北方候鸟类老人一样,李滨每天的生活轨迹基本上都是在家和海月广场两点一线间,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李滨一点都没有觉得单调、乏味,反而觉得比哈尔滨充实多了。“远离故土,没有儿孙孝顺的天伦之乐,大老远跑到三亚一个人过冬还不孤单?”记者满脸疑惑地问,李滨大爷用手指了指海月广场其他候鸟说:“随便搭个话儿,就能听到韵味十足的东北话。你看,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海月广场一带海滩上,练太极拳的、走模特步的、做韵律操的、扭秧歌的、练乐器的、在沙滩散步的和在海边垂钓的北方候鸟老人比比皆是。而在东北,由于天气太冷,老人们只有呆在家里。虽然可以与儿孙们一起过日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整个冬天都这样,日子过得有点乏味。但在三亚湾,看着北方候鸟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棋、打牌、悠闲聊天的样子,就知道他们是在享受生活。”

  刚开始,李滨大爷确实不想离开家乡来三亚一个人过冬,但听一些来三亚过冬回去的老人说,由于海南森林覆盖率很高,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很高,能提高人的免疫力。不少患有冠心病、肺心病、风湿病等的“候鸟”老人在海南这个天然大氧吧生活一段时间后,病情得到很大改善。他便也随大流,冬天到三亚住夏天回东北,这样一来一回已经9年了。李滨大爷说,由于住老年公寓,不用为一日三餐操心,可放心享受无忧无虑的“猫冬”生活。(南国都市报记者 利声富/文)

    90后学生 海口快乐求学

  现在海南师范大学就读对外汉语专业的大三学生王佳卉,来自辽宁鞍山,虽然身材并不算高达、长相也偏秀气甜美,但一开腔,就多了大咧咧的北方味道。

  对于从小生长在重工业城市的她,已经习惯了寒凉多过炎热的气候,以及看着总像蒙着一层灰色纱幔的天空。“记得2010年9月,我刚来到海口,下飞机后最大的感觉就是热,按照家乡那边的气温我当时穿着的还是长袖。”佳卉回忆起自己初到海南的情景仍带着几分莫名的兴奋,“还有头顶上方那片湛蓝的晴空,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那么美、那么纯净的蓝天,连呼吸都瞬间变得畅快起来!”由于校区在现在的桂林洋,前往学校的路上会路过大片的稻田、菜地、水塘,“眼睛里满是碧油油地发着光的绿,充满生机,心灵有种被净化的感觉。”海南独有的热带气息和风情自此深深印在了这个北方城市的女孩子的脑海里。

  除了蓝天白云,王佳卉也对海南的海水喜欢至极:“一有假期,我一定会找机会去海南看大海。虽然在海口已度过三年时光,但作为学生,王佳卉坦言很难了解很多海南本土的文化风俗。佳卉唯一一次近距离感受海南习俗的机会,就是她读大二时去澄迈农村参加同学哥哥的婚礼。佳卉说:“我感觉这边的婚礼很传统,新人的礼服只能是红色的,不能有白色。婚宴也很特别,自家做的不说,还是流水席。说实话,我不太习惯,心里还担心不卫生。”

  说到海南特色小吃,佳卉忍不住叫嚷:“清补凉太好吃了。”而起初吃不习惯的海南粉等,现在也成了她口中的美味。王佳卉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在海口的生活,虽然难免遇到不如意的事,但每天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和享受到相对温暖的气候就会很快乐自得。“现在我家那边的最低温度已到零下30度了,每次和爸妈通话,他们都特别羡慕我现在的状态,再冷顶多就穿件厚外套罢了,不至于冻手冻脚,呵呵。”佳卉一边说一边淘气地吐了吐舌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