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海洋旅游年 海南从“海岸”走向“海洋”

来源:新京报2013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这是我国首次将海洋作为国家年度旅游主题,有望推动中国海洋旅游新业态发展。1月1日,中国海洋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上海、天津、山东等沿海省市也举办了相关活动。

  此次中国海洋旅游年提出“体验海洋,游览中国”、“海洋旅游,引领未来”等口号。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滨海旅游要全面提高素质,邮轮、游艇旅游要加快起步,希望未来能够建设母港。

  海南海洋旅游发展 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目前,中国的海洋旅游开发已经形成了以渤海湾旅游带、长江三角洲旅游带、珠江三角洲旅游带、海峡西岸旅游带和海南旅游区为主体的“四带一区”格局。其中,海南作为海洋大省,海洋旅游资源丰富,热带岛屿风光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往。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海南省已经建设了亚龙湾、海棠湾、清水湾等一批滨海旅游度假区,并推出了温泉康体、高尔夫、冲浪潜水、邮轮游艇等滨海度假休闲旅游产品,举办万人国际冲浪节、三亚沃尔沃帆船赛等国际海上体育赛事,通过一系列努力,将海南省打造成为海洋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海南作为以海洋旅游为主的省份,游艇等高端旅游度假产品已经开始萌芽。要想使海南旅游真正从“海岸”走向“海洋”,从“滨”走向“海”,加之海岛海洋旅游生态的脆弱性,高端、环保和个性化的海洋旅游产品亟待发展,游艇旅游是较好选择。海南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省已经建成了三亚亚龙湾、半山半岛等5个国际标准游艇码头,共1500个泊位,20多家游艇俱乐部,200多家游艇企业。

  将海南打造成婚庆旅游目的地

  陆志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为了配合中国海洋旅游年的活动,海南省提出“美丽中国、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作为2013-2014年旅游营销主题口号,开拓海洋婚庆旅游,推出了 “爱的海岛、情的海洋”等海洋旅游主题活动,在2013年,把海南打造成知名的婚庆旅游目的地。

  启动仪式当天,5对新人乘坐豪华游艇从肖旗港出发,举办了一场浪漫的海上游艇婚礼。据了解,2013年每个月会推出不同的婚庆主题,1月是海南游艇主题,接下来还将推出邮轮、雨林、黎族苗族风情等不同主题。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介绍,为了配合“魅力中国、幸福海南”主题口号,海南景区、旅行社、婚庆等相关旅游企业于1月4日成立“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通过举行一系列主题活动,给游客营造一个浪漫的海岛度假氛围。“另外,将一些有品质的旅游企业集合起来形成联盟,使游客能够放心地选择度假产品,服务和价格都有所保证。”

  王健生表示,海南岛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发展婚庆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并且作为国际旅游岛,国家赋予出入境、离岛免税等优惠政策,建设了一大批国际水平的度假酒店,各项配套比较完备。

  婚庆旅游将成为今后几年海南国际旅游市场开发的引爆点,通过婚庆旅游开发,将海南的海洋旅游、民俗文化、温泉、高尔夫等主题旅游,组合成系列度假旅游产品,在主要国际客源市场,比如俄罗斯、韩国、东南亚等地推广。

  ■ 年度展望

  “海洋旅游年”将推动邮轮旅游

冬日的海南三亚海滨 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休闲度假冬日的海南三亚海滨 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2013年,中国旅游主题定为“海洋旅游年”。据悉,公主邮轮、地中海邮轮两大邮轮品牌也将首度来到北京,洽谈2013-2014年以中国为母港出发的新航线。

  业内人士认为,在海洋旅游年的推动下,中国邮轮旅游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中国游客利用邮轮出行的人数会有大幅增长,价格则基本会与去年持平。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邮轮线路不断丰富,除传统的日本韩国线路外,已扩展至欧洲、美洲、南北极等世界多个目的地。

新京报记者 吴瑞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