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做大婚庆游 打造海南旅游新增长点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成立。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将全力支持婚庆产业的发展。多年来,面对国内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海南旅游综合竞争力不够强,仍处在产品丰富度、服务水平等有待提升的状况。海南此时发展婚庆游,旨在从具体产品做起,为海南旅游转型升级找突破口和抓手。

  抓住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婚庆产业

  一直以来,海南的旅游产品主打四天五晚、三天四晚的环岛游。过去十多年来,海南一直卖这一两条旅游线路,显然,这种单一的产品很难满足消费者如今的需求。同时,零负团费现象困扰海南多年,一直屡禁不止。省旅游委巡视员、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耀曾表示,零负团费只能以新的东西取代。婚庆旅游的产品不仅是推出产品,而是从具体产品做起,是为海南旅游转型升级找突破口和抓手。通过海南婚庆产品的打造,形成海南婚庆旅游产品品牌,发展旅游新业态。

  据悉,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联盟包括海南岛特色婚庆度假型酒店、海南岛特色婚庆浪漫型景区、海南岛特色婚庆游主题旅行社、海南岛品牌婚纱摄影机构、海南岛特色婚宴酒楼、海南岛特色品牌爱情信物、海南岛品牌婚庆策划服务机构、海南岛特色婚纱摄影基地、海南岛特色品牌婚庆用品、海南岛品牌美容康体服务机构等十项。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介绍,省旅游协会在省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下,牵头整合省内外的多种资源,成立“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组织策划、联合营销海南婚庆旅游产品,打造和推进在国内国际具有竞争力的海南婚庆旅游产业链,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婚庆旅游经济。

  为配合省旅游委近年来深化海南旅游营销创新,有计划、有重点、分时序地推出一批别具特色的海南旅游目的地市县和丰富多彩的海南旅游产品体系,从而不断提升海南旅游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省旅游协会联合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等专业机构,深入调研,集中业界的首创智慧,放大2013年、2014年是“爱你一生,爱你一世”谐音和寓意,省旅游协会牵头各类企业和机构成立以特色旅游产品为纽带的、品牌化的“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结合海南海洋、海岛、民俗等独特旅游资源及旅游文化,以及游艇、邮轮、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以具有浓郁文化的婚庆旅游为海南在“美丽中国”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绿色崛起做出贡献。据悉,目前申请加入“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的市县旅游委、旅游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单位达43家。

  将促进旅游消费形成新消费热点

  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省旅游协会会长陆志远指出,海南发展婚庆产业是海南实践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的一个重要的产业支撑。海南要借助阳光、沙滩、椰林、海洋、温泉以及民俗风情等要素,吸引岛内外游客到海南岛度假休闲。同时,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发布的蜜月产品信息和行动纲领、宣言等等构成了海南旅游产业的新的增长点,是海南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立足点。

  省旅游委巡视员、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耀表示自己曾经接待一个来海南举办婚庆的人,带了5万元现金却没有消费完,因为海南没有提供相应的产品。所以,不是海南旅游产品卖价不高,而是质量不好,迎接不了高档次的客人。其实,仅仅从旅游商品方面看来,海南不是没有特色商品。值得婚庆爱侣收藏的纪念品多不胜数。比如,名闻遐迩的南珠热带海水珍珠,有海中之玉美丽的螺贝及其各种加工品,还有珍贵的海黄海南花梨木制品,有价比黄金的海南沉香……免税政策的实施,让游客在离开海南时,还可以享受每人8000元免税商品的购物之乐。

  拥有如此多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海南旅游如何找出一个新的突破口,在传统的几天游行程中找出一条创新之路,突破之路?“成立婚庆产业联盟和发展婚庆度假产品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如是说。他认为,发展婚庆度假产品,有利于促进旅游产品的创新,促进婚庆产品与海洋旅游产品、生态旅游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康体度假产品的重组、融合,增强海南旅游的魅力,丰富海南旅游品牌形象“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内涵;有利于在客源市场上形成新的消费亮点,引领消费时尚,与海南岛的海洋旅游一道创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海南经济增长。

  借助婚庆游重塑海南旅游新形象

  作为中国唯一全境都在热带的海洋区域,海南岛椰林掩映,冬暖夏爽,处处风光迷人、四季气候宜人,全年可以拍摄出最美的时尚户外婚纱摄影,适宜举行不同形式的婚礼庆典和婚庆活动。陆志远曾表示,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是许多年轻人拍摄婚纱摄影的首选之地,将海南的婚庆产业整合起来,有利于提升婚庆产业的质量,并且迅速壮大这一产业。

  海南要坚持旅游产品、旅游业态发展模式的创新。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爱你一生一世”的文化内涵,要挖掘新的东西,吸引更多客源来海南参加各种婚庆旅游活动,真正实现世界一流的海岛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

  海南有一大批具有爱情渊源、充溢爱情文化的特色景区、特别景观和爱情影视片的取景地,成为体现爱情和见证婚庆的永恒信物。到海南婚庆旅游,众多爱情景区、景观伴随的山盟海誓将令人甜蜜回味到永远。众多名人选择到海南办婚礼,更多新人选择到海南度蜜月,很多夫妇到海南欢度结婚纪念日,弥补过往结婚没到海南之不足。而且,到海南办婚礼、度蜜月和婚庆正在成为一种浪漫的潮流。

  在陈耀看来,海南要打造成让全国向往的婚庆旅游目的地,海南岛是爱的海岛,情的海洋,是“爱你一生一世”许愿之地和爱的梦想实现之地,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有务实的行动。43家首批企业组成的婚庆产业联盟好比一条金项链,要一起变成一条海南婚庆旅游创新的金项链,延伸出更多串金项链,从而吸引更多的企和机构,把海南婚庆旅游做大做强。个性化产品,不仅体现在游客个性化,也体现企业服务的个性化,海南旅游将走一条新的突破之路,不断的转型升级,使海南重塑旅游的光辉形象,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海南岛更愉快地旅游和消费。

  (国际旅游岛商报 王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