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限价令"作用有限 三亚近6成客房价格不受影响

来源:新华网2013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万元过一夜”,海南春节客房价格连年“高烧难退”,游客“望房兴叹”。海南省物价局近日推出2013年春节“标间最高5000元”“标间降幅百分之十以上”的“限价令”。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海南高端酒店多,标间数量少,三亚的标间更是稀缺。“限价令”能否抵住连年上涨的“天价房”?假日房价异常波动有治没治?

  受限客房仅占二成,10%的“微降”难逃被宰

  三亚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旅游度假目的地,每年春节期间,都有近50万游客涌入,供需矛盾难以平衡。一纸“限价令”能阻挡春节酒店客房“身价”翻倍涨?

  “‘限价令’作用十分有限,近六成客房价格不受影响。”三亚市一家五星级酒店销售部经理江帅说,“限价令”只针对普通标间,海景房、园景房、豪华单人间等高端客房产品不在限价范围内,普通标间仅占酒店客房的四成左右。

  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协会证实,三亚近4万间星级酒店客房,普通标间5000间左右,受“限价令”影响的客房仅占12%左右。“高端酒店是高房价的‘领头羊’,然而越高端的酒店,普通标间的数量越少,受到限价制约的程度越轻。”秘书长谢祥项说。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三亚市就规定,重要节假日酒店客房价格以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价格为基准价格,上浮不超过10%。经过连续三年的上涨,目前亚龙湾万元以上、大东海近8000元、准四星级酒店近2000元的客房价格已成为行业普遍认定的春节客房价格。

  “这样‘高不可攀’的客房价格,即使下浮10%老百姓也承受不起。”海口市民顾志斌说,以一晚8000元的酒店标间价格为例,降幅10%后为7200元,是普通工薪阶层二三个月的收入。

  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代红说,10%的“微降”,对于消费者来说,没多少实际意义可言。从目前限价令来看,主要针对上年春节已经畸高的价格为基准价,重申不超过10%,区别不大,游客最终都难逃被宰的命运。

  标间卖给旅行社,游客难寻“限价房”

  另据记者调查,三亚乃至海南已形成春节炒房、囤房的产业链,即使一些高端酒店以限价5000元出售标间,普通游客也很买到“限价房”。

  一位在三亚专门从事节日“炒房”的高女士向记者爆料说,部分旅行社和炒房客会提前半个月向酒店“买断”一批高端酒店客房。“从酒店到客人之间要经过投资客、当地旅行社、组团旅行社2-3个‘中间商’的多次加价,再加上春节市场火爆,过万元一夜的高房价就不足为怪了。”

  而酒店方为了提高春节期间的入住率,也乐于将六成以上的标间提前以团队价出售。三亚一家五星级酒店公关部人士透露说:“限价令政策出台后,全市一些五星级高档酒店就是按5000元的限价将七成普通标间卖给旅行社,春节期间,旅行社至少加价10%出售,因此,限价令就很难落到实处了。”

  “万元过一夜”的“高价房”,体现的是海南旅游春节游的供求关系失衡。据三亚市旅游协会介绍,亚龙湾高端客房8000多间,2012年春节期间,三亚接待近50万名游客,一线海景房就是“稀缺品”,而5000元的限价在供需失衡的状况下,就无法发挥作用。

  根治价格异常波动,告别“宰你没商量”

  2012年春节,海南尤其是三亚地区,动辄万元房价,甚至四五万一晚的“天价房”也不稀奇。“虽然三亚2月份的价格还未公布,但从1月份的价格走势来看,春节上万元的三亚五日游仍然有,预计2013年春节三亚产品价格能维持在8000至13000元,下降两成左右,但整体依然偏高。”海南椰晖旅行社工作人员海丽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限价令”难以撼动“高房价”,其实是定价机制不合理不透明,没有形成消费者、酒店方等多方参与的定价机制,政府部门“拍脑袋”式的单方定价,操作效果就不理想。

  “三亚春节酒店定价是‘你看我、我看你’,投机和观望心理在作祟。”海南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健生说,海南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几乎没有起到作用,重大节假日期间,酒店房型、房态、房价不公开,很难估计和掌握各酒店房价的真实情况。

  王健生认为,在这种不透明的定价机制下,酒店春节期间的房价成本到底是多少?消费者承受能力有多大?春节酒店价格的参照因素等都比较模糊。

  据记者了解,海南省物价部门在出台“双限”政策之前,也未就政府指导定价举行消费者、行业协会、酒店经营方等多方参与的听证会。因此,一味防止旅游旺季价格疯涨和宰客,而实行不痛不痒的“一刀切”,起不到真正抑制高价的作用。

  假日房价异常波动究竟该如何根治?专家建议,政府要引导酒店行业协会解决酒店供应和市场需求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要合理制定主要节假日的指导价,加强明码标价管理,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炒卖客房行为。

  “海南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滞后于游客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由于游客的持续增长和市场机制发育不成熟,造成假日房价异常波动。”代红说,酒店在制定价格上缺少可持续性,随意性太多。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淡季的时候高空置率,这都需要对客房价格的合理配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