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保平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存210多间明清民居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3年1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该村位于三亚崖城镇,210多间明清民居记录三亚历史,12处清朝中后期古建筑修缮预计6月完工。

三亚保平村明清民居全景三亚保平村明清民居全景

  部分古民宅年久失修

  近日,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等7个传统村庄被列入首批646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月2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崖城镇保平村12处清朝中后期的历史建筑修缮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预计6月可修缮完工。

  崖城位于三亚市西40公里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据了解,崖城有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拥有多条传统街道,有极丰厚文化资源。

  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崖城历史悠久的古民房因年久失修,大多数古民房墙已掉漆,有的屋顶已经漏雨,房屋内原客厅、卧室等杂草丛生,有的墙壁已经略微倾斜。据村民介绍,保平村原有古民宅可追溯至明清时期,光滑坚固的墙体明显显示出清代建筑风格,吉祥云、吉祥鸟彩绘清晰可辨。此外,保平村以前很多人都是官宦子弟,在古代较有名望,并建有较大古屋,有的村民家里还有“国学儒人”的匾额,这些都在百年古屋的拆除过程中遭到损毁。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到保平村采访时看到,一些古建筑已经被拆除重新建新房。对于拆除古建筑建新房,不少村民表示,他们拆除古民宅也是无奈之举,下雨时,古民宅滴水成河,碎裂瓦片不时跌落,再加上家里人口逐渐增多,又没有其他空地再盖房屋,只好拆掉古民宅盖新房。据了解,仅2003年至2010年间,崖城先后有6座明清院落被拆除,剩下200多座院落也不断地破败。

  

保平村明清民居,保存较为完整的院落保平村明清民居,保存较为完整的院落

  70余处院落有史可寻

  据有关部门调查,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70余处210多间明清民居建筑群村占地0.25平方公里、主要位于国道海榆西线保平村段南侧。整个建筑群连片而建,保存比较完整的约有70余处院落。难能可贵的是,保平村建筑群是在海南多台风多雨气候环境影响下保存下来的,这对于研究明清朝代三亚的历史有较高的价值。

  事实上,保平村被列入首批646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前,曾经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而保平村以前的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厚,据有关史料记载,从明代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保平村一共出了32位贡生,其中18人到全国各地任职。整个清代,保平村出了10个贡生。

  从保平村古建筑中,可以看出保平村历来就重视教育的历史痕迹。比如何家宅中尚保存完好的“明经第”小门楼,这是生活于清代同治年间何大称的住宅。据了解,清授明经进士何大称乡谥谨厚,少承家学,锐志读书。而“锐志读书”的信条至今在何家奉行,目前还居住在“明经第”的是何大称的孙子、60多岁的何绍奎。他说,他三个哥哥读大学后全在外地工作,他儿子2004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也到广州工作。此外,村中张家的远祖起源于河北省清河县,后来迁到福建,继而迁到广东惠州,在明代万历年间来到保平村。此后,各地来到保平村的人开始在保平村兴建住宅落地生根。

  据了解,保平村目前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绝大部分房屋产权属于多个兄弟,他们当中有许多已经外出工作生活,不再住在村里,所以这些古建筑没有随意拆除。

保平村明清民居,路面由砖铺设,图案方正很有特色保平村明清民居,路面由砖铺设,图案方正很有特色

  12处古建筑6月将修缮

  据了解,根据年代、建筑风格及艺术价值等因素,有关部门将保平村古建筑进行分类,其中一类建筑有46处,将于6月修缮完工的12处建筑就是从其中选取。据介绍,这12处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清朝中后期,与已修缮的保平村陈宅时间接近。保平村陈宅分为两进,其中第一进为两层建筑,前后两进形成了四合院的格局。之前,国内23家高校、建筑科研单位在实地考察中,根据保平村陈宅的位置等因素,认为其具有示范意义,从而选定其作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示范点。随后,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着手对之进行修缮,并于2012年完工。

  与陈宅相比较,正在修缮的12户古民宅结构则有的与之相似,有的与之不同,比如其中有的历史建筑为三合院格局。三合院格局是古崖州民居的独特建筑风格。目前,保平村古民居中不仅有清代时期建筑,而且还有更早期的如明代建筑。现存的古民居多为清代建筑,但有一处房屋为明代框架,只是瓦面后来修缮过,该房屋是明代进士周世昭的居所。

  保平村历史悠久,村中至今仍保存着连片的明清民居建筑,是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崖州民居建筑群,因而又被称为“明清海南传统民居群的活标本”。

  据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保平村历史建筑修缮改造(一期)工程项目资金计划总投资达72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修缮改造历史建筑12处,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修缮工作于2012年12月启动,12处清朝中后期的古建筑修缮工作预计于2013年6月完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