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探秘祖国最南端 神秘的西沙群岛无价之旅

来源:行家2012年12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客观的讲,从可游览的范围和内容来说,西沙群岛之旅可能是性价比最差的一次旅行,但却是一个中国人能到达的国境的最南端, 就这项意义而言,整个旅行可以用“无价”来形容。至于持外国护照的游客想来拜访,只能说一句对不起,没可能。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首府所在地,相当于县级,其行政机构是西沙工委。它当然是中国领土,但上岛的手续却跟办理签证非常类似,首先要有来自岛上的邀请函,由岛上居民或驻建单位出具,之后再向西沙工委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就可以考虑以何种方式上岛了。岛上的飞机场可以停降波音737 这类大型飞机,但如果不是岛上驻军部门邀请,乘飞机上岛的可能性为零。第二种方式就是乘船:“琼沙3 号”是往返于文昌清澜港和永兴岛之间的客货混装船,也是永兴岛民用物资的主要补给船。一个月两班,船票价格因船舱的等级差别各有不同,有200元,300元的,当然也有更贵一些的。

上岛之前听得一个传言:岛上没餐馆,想在岛上待几天,就要自己多带些干粮。其实,岛上有工委食堂,买饭票就可以用餐,一天三顿,准时开饭,分别是7点,11点半和17点。另外,工委食堂隔壁还有个“椰风饭店”,最南端的渔村里还有一个家庭餐厅,算是全中国最南端的餐厅了。岛上的小超市虽然货品有限,但饼干、火腿肠、方便面、饮料,还是有的,而且价格跟内陆超市的价格一样!这一点让我非常惊喜,也说明永兴岛根本没把自己当做旅游目的地。

关于住宿也不必担心,很多驻建单位都有招待所,比如气象局招待所、边防总队招待所、西沙宾馆、工委招待所等。条件还不错,空调、热水都有。至于价格都是招待所级别的,非常平易近人。永兴岛上,电信3G信号秒杀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的信号又秒杀联通。乘坐“琼沙3号”前往永兴岛的途中,电信3G就已经开始有信号了,到达1小时前,信号已经满格;中国移动的信号则要等半小时才出现两格。另外,在岛上用手机上网是没有问题的。

因为要坐15 个小时的船,有经验的人讲上船前最好啥也别吃,反正吃了也得吐,顶多带苹果或黄瓜,实在饿了就咬一口,不过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饿的,不会有任何胃口。上船后每个人的铺位边上都会有一个塑料桶,就是为晕船预备的。有些人明明有机会可以去西沙,最后却放弃了,就是被这些“谣言”给吓退的。出发之前,我也有点心理压力,上了船才发现,那些全是过去时了!整个旅程好吃、好喝、好睡、好玩,舒服得不得了。

“琼沙3号”排水量约3000吨,是整个西沙群岛的“生命线”。除了运送永兴岛所需的民用物资,同时也是岛上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船上共有195个铺位。随着永兴岛上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多,“琼沙3号”已经从原来的每月两班,增加到每月三班。发船时间并不固定,视天气等情况而定,比如这次,我出发时被告知发船时间是5月18日,可到了海口,船期又被推迟到22号,最后定为5月23日。

虽然出发时间不固定,但是“琼沙3号”的行程基本是不变的,即第一天下午17时出发,第二天上午8至9时到达永兴岛,在永兴岛停靠一夜后,第三天的下午17时离港返航,第四天上午回到清澜港。如果纯粹以到西沙旅行为目的的游客,如果是乘坐“琼沙3号”上岛,实际停留时间只有两天一晚。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