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元旦春节期间欺客宰客旅游企业一律关闭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6日,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组第七次会议获悉,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海南将从价格、安全、交通等九方面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会议认为,通过近一个月的整治,“街头发卡”得到遏制,“一日游”市场有所好转,旅游价格稳中有降,竹炭店整治成效明显,打击“黑车”力度加大,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但仍有一些问题期待解决。如赴台旅游市场、接待俄罗斯游客市场、“一日游、二日游”市场仍需努力规范;向游客发放虚假旅游宣传单、虚假网络广告等现象仍有发生;旅游购物点高额返佣、“包厢购物”等问题依然存在;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城市交通拥堵、游客市民出行困难,部分景区游客过于集中也摆在大家面前;“黑车”“黑导”屡禁不止;少数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服务质量低、服务意识差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会议要求,要突出元旦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重点,一是旅游安全管理。春节前及节日期间要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旅行社和导游。由旅游部门牵头,重点监管北海散客地接联盟、海口散客接待单位、全国散客拼团接待单位是否履行自律公约;监管《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管理系统暂行办法》落实情况和是否将旅游团队安排到已经登记备案的旅游购物点、旅游餐饮点;监管赴台旅游市场、接待俄罗斯游客市场、三亚一日游、海口一日游和海口二日游市场;监管导游人员是否存在服务意识差、胡编乱导强迫游客购物和参加自费项目、擅自改变行程等行为。三是旅游交通组织。由交通部门牵头,公安部门配合,做好航空、高铁、港口、道路等交通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客流车流集中地区和时段、事故多发路段和遭遇恶劣天气的交通组织和疏导,必要时开辟部分临时停车场所,防止车辆拥堵等问题发生。四是旅游价格调控。由物价部门牵头,加强对旅游饭店客房价格、旅游购物和旅游餐饮价格、旅行社接组接团价格的监管。相关市县政府要建立部分仓储设施,加大物质储备,有效缓急重大节日期间的供需矛盾。五是旅游景区点流量。由旅游部门牵头,协调旅行社科学安排旅游团队分批分时进入景区,避开高峰时段进入景区,减少景区接待压力。要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旅游景区(点)外围强拉强卖、天价停车费等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旅游景区(点)的脏、乱、差现象, 维护旅游景区(点)周边的良好秩序。六是旅游购物监管。由物价部门牵头,旅游、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配合,重点监管水果店、竹炭店、水晶店、珍珠店、特产店等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价格虚高和高额返佣、“包厢购物”等问题。监督水果店、竹炭店、水晶店是否觉履行自律公约,同时,推动成立旅游购物协会,推出一批游客放心的购物店。七是旅游团队餐饮管理。由食品药品部门牵头,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配合,重点监管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是否推出旅游团队新的餐标。同时,推动成立旅游团队餐饮协会,推出一批游客放心的餐饮店。海鲜排档的监管由工商部门牵头,旅游、物价、食品药品等部门配合,重点监管电子点菜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阶梯式平均差价率管理等情况。必要时,协调相关市县建设部分临时的或者区域性的海鲜排档店、旅游餐饮点等,扩大游客就餐容量。八是治安环境整治。由公安部门牵头,严厉打击在车站、码头、景区(点)、娱乐点等地对抢拉客人、利用色情敲诈宰客以及“四黑”非法经营、非法从业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同时,要加大对经营场所秩序、安全的监管,加强对社会治安的巡逻防范。九是卫生环境整治。由住建部门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特别是公共卫生防控管理,对公共娱乐场所、酒店、餐馆等卫生条件进行检查,给当地居民和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

  会议要求,要落实属地管理。加强部门协作。做好信息发布。加强舆论引导,对违规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该处分的处分,该罚款的罚款,该吊销的吊销,该取缔的取缔。对欺客宰客的旅游企业,先一律关闭。(记者肖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