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陆空交通体系助推海南绿色崛起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条全新平坦、舒适的高速公路穿行于中部青山绿水间……这,就是全长约72公里、将于12月29日开通的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届时,海南将告别中部地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海口至屯昌车程将从目前的1小时40分左右缩短至40分钟左右。

  这是一条引领中部地区发展的致富路。

  “海屯高速路的开通,意味着屯昌将迎来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屯昌将借路腾飞,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助力屯昌绿色崛起。”屯昌县委书记陈笑波说。

  海屯高速是我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说,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的基本支撑。交通,扮演着绿色崛起排头兵的角色,构建“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和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是重中之重,这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助推器”。

  可以说,2012年是海南交通发展的提速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安排年度投资105亿元。而启动“田”字型高速公路项目则是我省交通建设的大手笔。

  借助项目建设年的东风,今年海南公路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好戏不断:5月30日,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是我省构筑“田字型”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的关键工程,奏响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高潮的序曲;5月31日,总投资7.28亿元、全长104.10公里的海榆东线蓬莱至嘉积段和陵水至田独(吉阳)段公路改建工程开工;10月23日,备受关注的海口至洋浦1小时交通圈西线高速公路白莲立交至白马井立交段改建工程完工通车……

  航空、铁路、海上通道建设也取得骄人成绩。12月初,我省启动西环高铁凤凰机场至海口段(简称凤海段)征地拆迁工作,标志着西环高铁凤海段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

  在离境退税、离岛免税等诸多政策的助推下,海南空中通道建设又有新突破,海口美兰机场今年新增国内、国际航线19条。三亚凤凰机场新增国内通航城市5个,国际4个。12月12日和12月23日,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各突破1000万人次和1100万人次。两机场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之列。

  业内人士称,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是国际旅游岛效应的间接体现,进一步扩大了海南的开放度。

  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传递着海南经济稳健快速增长的信号。今年1-11月,海南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达9437.1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0%。值得一提的是,12月21日,海口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一百万标箱,成为环北部湾6个大港口中首家突破百万标箱的大港,奠定了海口港作为环北部湾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

  12月21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交通建设将是重头戏之一。西环高铁、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扩建、琼海博鳌机场、海文高速公路改造、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琼中至五指山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加快推进,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