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2012海南十大关键词评选:“零投诉”位列前茅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若想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必须要把三亚建设成游客最放心的旅游胜地。”12月22日,在“2012年度记忆海南十大新闻关键词评选”征集活动中,有网友提出关键词“三亚宰客”并留言如是说。在关于三亚宰客事件的关键词评选中,网友们热情高涨,纷纷推荐了不少关键词,其中有“三亚宰客”、“零投诉“、“三亚旅游之殇”等,目前关键词“零投诉“的推选暂居首位。

  2012年1月28日,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罗迪发布微博称:“朋友一家3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他说是被出租车推荐的。邻座一哥们指着池里一条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大汉,只好收声认栽”。微博一发出,马上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网上被疯转4万多次。

  1月29日,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有关部门已经找到涉事的海鲜店,并勒令其停业整顿。随后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发了一条微博称:“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这条“零投诉”的微博,引发舆论更大反弹。网友们开始在微博上不断晒被宰经历,宰客事件再次升级,一时间,三亚宰客事件成为腾讯、新浪、搜狐等各大新闻门户的头条。

  面对宰客事件的日益激化,三亚政府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市委书记接连出面,向公众致以诚挚的道歉,并对涉事海鲜排挡作出了相应惩处。同时,三亚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三亚旅游市场整顿。

  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省长会网友”推介活动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坦承“由于管理上的不规范、不到位,海南过去确实出现了有欺客、宰客、坑蒙拐骗的现象,明确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向欺行霸市、欺客、宰客、坑蒙拐骗的违规行为和各种乱象说不,不袒护、不姑息”,并欢迎广大游客和媒体朋友监督。三亚市常务副市长林东也表示宰客事件给三亚“上了生动的一课。”三亚市上上下下有关部门都对这个事件进行了深思和总结,制定一系列市场监督和监管措施,同时向全国网友做出了郑重承诺。十一黄金周,在海南省相关部门的有序管理下,海南旅游投诉率下降且旅游品质得到提升,彰显了海南政府对旅游进行严格管理的决心。

  在“2012年度记忆海南十大新闻关键词评选”活动中,有关三亚宰客事件的关键词网友们举荐十分热烈。网友“酸橙子”说:“三亚旅游一直是海南最动人的魅力,但同时也是管理最棘手的领域。三亚宰客事件引起国内外喧哗,对三亚旅游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都提出重重考验,给海南最为关键的部门:旅游部门敲响警钟——没有能力管好旅游,就等着被淘汰。在这一点上,三亚宰客应入选2012海南十大关键词。”网友“燕飞飞”表示,三亚宰客事件对海南旅游业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但同时应注意到:海南从“宰客门”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在解决旅游供需平衡问题,改善交通、治安、物价等软环境和建立应急机制,健全旅游预警和宣传,完善监督制度,加强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动了海南旅游业的迅速健康发展。

  截止12月22日, “2012年度记忆海南十大新闻关键词”评选活动已有一百名网友参与,向南海网推荐了145个关键词。据统计,三沙市、零投诉、绿色崛起等关键词仍然位列前茅。此外,在22日的评选中,新出现了三沙旅游,海屯高速,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问计于民等关键词。

  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给南海网推荐2012海南新闻关键词,并写明推荐理由,百元电话充值卡、千元奖金等你拿!

  【部分网友跟帖】

  化成天下:三亚宰客门给整个海南旅游业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建成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服务品质不可忽视,否则粗放的管理方式一旦触犯了舆论的雷区,将对海南的旅游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huang112009:这是一起值得全海南旅游从业者以及旅游管理部门深思,反思,修正的公共事件,虽然是一起个案,但是从中让海南旅游形象受到很大震动和影响,这个新闻点我们必须去铭记和强调,并不仅仅是要让人们关注它,更希望能够以此为教训,逐步改变海南部门管理方式,改变不良的商业环境对海南经济,社会,形象等的负面和长远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新闻,故值得推荐。

  某眉:三亚宰客的新闻出现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些网友甚至坦言这已不再是新闻,而这点正是最值得警惕和关注的地方。负面新闻的出现,肯定会给三亚乃至海南的形象蒙上阴影,而若不以此为契机,及时纠正,一旦三亚=宰客这种思想深入到普通网友的心中,想再改变过来就是难上加难了。三亚气候怡人,景色秀丽,是广大群众心中的旅游圣地,这是三亚旅游的硬环境,但空有硬环境,而不做好旅游市场整治等软环境方面的工作,广大游客怕也是会选择用脚投票,望而却步。

  ivy9676:春节三亚宰客事件之所以影响这么大,很大的原因就是由于政府的零投诉回应而引起。这也给政府部门上了很重要的一堂课。随着网络的普及,面对热点公共事件,政府部门如果还像原来那样回避只会导致事件越往更坏的方向发展。直面问题,积极回应,妥善解决,才能赢得掌声。

  紫色牵牛花:年初关于三亚海鲜排挡宰客的事情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可是三亚官方居然以“零投诉”应对网上舆论,之后还有人放出了“追究法律责任”的言论。好在后来三亚市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市委书记亲自出来道歉,并花了大力气整顿旅游环境。9月底“省长见网友,乐享海南游”的活动中,海南省省长和三亚市的官员都想全国网友做出了庄严的承诺,黄金周期间海南省的旅游投诉率也确实降低,旅游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蜜糖罐:三亚宰客事件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件两件了,海南若想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必须要把三亚建设成游客最放心的旅游胜地。

  甜葡萄:1、年初,三亚宰客新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国内传播开来,一时舆论哗然,给三亚甚至整个海南带来恶劣印象。所幸的是经过三亚省委书记等部门高官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出面道歉的诚恳态度,相关部门对三亚旅游市场给予一番整顿后,三亚旅游市场管理出现有序状态,也让三亚旅游负面报道暂时收声。

  2、三亚旅游一直是海南最动人的魅力,但同时也是管理最棘手的领域。三亚宰客事件引起国内外喧哗,对三亚旅游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都提出重重考验,给海南最为关键的部门“旅游部门”敲响警钟——没有能力管好旅游,就等着被淘汰。在这一点上,三亚宰客应入选2012海南十大关键词。

  【22日网友投稿获奖名单公示】

  22日中奖网友:化成天下,某眉,huang112009,恭喜这三位网友每人获得一百元电话充值卡。

  附:12月22日获奖网友推荐的关键词及推荐理由

  网友“化成天下”共推荐零投诉、患难情侣、名牌失守、离岛免税四个关键词

  零投诉

  三亚宰客门给整个海南旅游业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建成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服务品质不可忽视,否则粗放的管理方式一旦触犯了舆论的雷区,将对海南的旅游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患难情侣

  有什么理由再相信爱情。爱情诚可贵,更可贵的是女主角在过程中体现的利他的品质,在日益物质化的今天,似乎吹来了一阵人性的凉风。

  名牌失守

  国际旅游岛提了很久了,但岛内的企业仍在固步自封,严重缺乏国际商业惯例的“常识”,以至于犯下了这样低级的错误。警钟长鸣,本土企业应该提升资产管理方式,另外一方面注重无形资产的自我保护,否则真到付出代价的那一天才后悔莫及。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