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特色文化遍城乡 民间文化成海南旅游之“魂”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2年1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过去,没事就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好了,参天的古榕下,一组木偶演员随着悠扬的乐曲依次出场,热闹的场面引起现场游客的注意,他们以为木偶戏是特殊的舞蹈,竟跟着演员们跳了起来,引得村民哈哈大笑。” “妙笔山水,油画屯昌。欣赏过屯昌油画方算领略海南的精、气、神。”

  民间文化亮秀色,特色文化遍城乡。近几年来,我省创新思路,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以时尚文化推动本土文化,让民间文化成为海南旅游之“魂”。而今海南特色文化已经遍布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而今迈步从头越”, 现在海南正向着建设“文化强省”、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

  商报记者 常珊珊

  临高 民间文化活动亮点多传播远

  临高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有人偶同台表演、独树一帜的人偶戏,有闻名北部湾的渔歌“哩哩美”,有古老的舞蹈“八音舞”及特色山歌龙么哩等多种民间艺术。为了让这些传统的民间文化瑰宝发挥更大的效应,临高积极培育文艺团体,通过举办渔民节、民间文化节、渔歌节等节庆活动,塑造临高的文化品牌。临高渔歌“哩哩美”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具备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多样的文艺团体基础上,临高连续举办了4届渔民节、3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并成为海南的品牌节庆活动。今年,临高进一步扩大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在渔民节的基础上增加渔歌节,吸引了北部湾沿岸的渔民参加,让临高的文化传播得更远。

  临高节庆活动在宣传、推广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临高加大投入,修复扩建临高文庙,建设文澜江两岸景致、滨江公园、体育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

  农民学文化有好场所锻炼有好器材

  据悉,临高县目前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在全县10个镇文化站均建起一座300平方米的文化站综合楼、一座戏台、一个篮排球场,增添了一套信息共享工程、一家农家书屋、一套户外健身器材,以及摩托车、照相机、录像机、阅读书桌、空调机、乐器等,让农民开展活动有场所。

  同时投入363万元,全县建成农家书屋158家,基本实现了每个行政村建一家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建设成为农民吸收文化知识重要场所;投入资金470多万元,在全县建成乡村篮排球场36个,安装健身器材47套,让农民锻炼身体有了好的器材。

  屯昌 打造油画特色文化品牌

  妙笔山水,油画屯昌。提及海南国际旅游岛,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海口、三亚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但这并不影响地处海南中部的屯昌县的知名度。被誉为国际旅游岛的“大芬村”的屯昌县正悄悄改变着游客的旅游习惯。欣赏过屯昌油画,方算领略海南的精、气、神。

  不入屯昌油画街,不知海南风情浓。近年来,屯昌县着力打造油画特色文化品牌,制定油画发展规划,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建设油画村和油画步行街,形成了教学、生产、展销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同时,屯昌以“小县城大文化”为目标,全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屯昌“油画一条街”开张仅一年销售总额达300多万元,目前已向国内外销售3万多幅油画作品,主要销往深圳、厦门等地。这对于刚步入市场的屯昌油画来说,是一份鼓励,更是一份挑战。

  屯昌出台方案扶持油画产业

  为了能更好地扶持油画产业,屯昌县出台了“屯昌县油画产业发展方案”。依据方案,画师进驻屯昌并开办工作室,县政府给每个工作室每月补助260元水电费。政府部门还将连续3年扶持建设油画工作室,进驻工作室的画师由政府定额补贴。对入驻屯昌油画一条街的不同级别画师,县政府给予每年不等的基本费用补贴。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安排在公办学校;同时,其配偶在屯昌就业的,享受技能培训优惠政策,并优先推荐工作。随着屯昌油画的影响力及油画产业不断壮大,油画正成为屯昌的新名片。

  同时,2010年屯昌文化广场占投入使用,极大地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