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创新建设旅游公路 环岛滨海旅游公路一览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布局示意图 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布局示意图
海南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将于12月20日开工建设海南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将于12月20日开工建设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发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发言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表示,海南要建的旅游公路不单单只是一条能跑车的路,而是一条“会讲故事的”生态景观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我们要建的旅游公路不单单只是一条能跑车的路,而是一条‘会讲故事的生态景观路’,是景观、环境、人文、创意的结合体,营造‘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情趣。”在12月19日举行的海南旅游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向记者描绘了注上海南标签的旅游公路。

  旅游公路串起海南各地如珍珠般的旅游资源

  作为海南“十二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旅游公路建设今年已全面启动。与普通公路不同,旅游公路将如同一条链子,把散落在海南各地如珍珠般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董宪曾说,作为海南首条旅游公路示范工程,20日开建的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沿线集大海、沙滩、山岭、半岛、内海、河流、港口、田园等多种风光于一体,将突出观光旅游特色、休闲度假特色和生态景观三大特色,沿线将布设慢行功能车道,为旅行者提供多形式的户外运动,布设观景平台与小型停车场,满足旅行者观光与休闲需求。同时,根据区域发展特点以及不同风景、不同背景设计不同的主题,赋予旅游公路更多人文内涵和故事,让每条路不仅是通道,也是一个让游客驻足思考的空间。

  同样的,东郊至龙楼公路也将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椰风海韵。建成后,将连接起清澜镇、东郊镇、航天发射场,辐射沿线航天主题公园、八门湾旅游区、铜鼓岭旅游区以及月亮湾旅游区,形成文昌乃至海南省最具特色的旅游带,重点打造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主轴的“椰海揽胜服务区”、以航天科技文化为主轴的“九天揽月”服务区,以椰树为创作背景的“椰海风情”景观带、以田园为创作背景的“田园风光”景观带、以航天为创作背景的“航天科技”景观带。“更多地注入人文、生态理念和交通文化元素,让海南公路真正‘开口说话’。”董宪曾说。

  注重质量和节能环保 高标准建设旅游公路

  按照省政府今年2月批复的《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要求,海南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拟建设旅游公路1100公里,总投资约180亿元。到2015年将建成700公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公路,解决旅游公路总体规模不足、技术等级偏低、特色公路缺乏、配套设施不足等现状问题。

  建设中如何确保旅游公路建设质量?董宪曾表示,省交通部门将从总体设计、主体工程建设指标、安全设施、服务设施、景观环保等各个方面,详细、具体地制定了相关准则,确保全省旅游公路建设以规划中的标准顺利完成。同时,将全面加强施工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场地建设,推广新材料、新工艺,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等,高标准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公路。

  董宪曾特别提到,海南在旅游公路建设中将特别注重节能环保,入减少对耕地的占用,采用桥梁结构方式进行跨越,对公路沿线名贵古树将加强保护,旅游公路的服务区、道路两侧都设置了沉淀池,对污水进行油水分离,避免污染环境。

  “旅游公路建设是海南交通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交通的切入点。”董宪曾如是说。

  海南旅游公路将打造滨海旅游公路品牌

  “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是我省旅游公路首推的第一品牌。”董宪曾说,海南省作为一个热带旅游岛,灿烂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细白的沙滩是最为吸引游客的度假旅游要素,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正是将这些旅游要素串联起来,让旅游者在行进的过程中能够充分体验和感受到海南这些独特优势。

  同时,海南岛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同一个大型的旅游风景区,从尺度上讲正适宜人们通过旅游公路这种低速的方式进行体验的游览,是开展全区域旅游公路建设最佳实验区之一。

  根据规划,海南将通过新建、改建及利用现有公路,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到2020年,新改建旅游公路达到1000公里以上,基本建成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实现《规划纲要》中的17大旅游景区和22个旅游小镇通达率100%。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