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位列全国旅游业发展四大重点

来源:环球网2012年1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日报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布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乡村旅游发展、旅游精品建设、红色旅游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四大重点。

  《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提高观光旅游质量,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生态、文化、红色、乡村、森林、湿地、海洋等专项旅游。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和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全国特色名镇(村)建设,规范发展主题公园。加快旅游立法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十二五”时期,旅游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四大重点,其中之一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提出,“推进实施《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海南旅游业管理、营销、服务和产品开发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规划》中提到的仅有的单一省级区域。为什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会被摆到如此重要的地位?省发改委副主任戚弘超对此作了解读。

  “国际旅游岛是提高国人生活质量与品位非常好的载体,承担着在整个国家体系中探索旅游服务高品质化的重要任务。”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人们会更有时间度假休闲。因此,当前我国旅游业正面临两大转变,一是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二是由价格竞争到品质竞争的转变。“国际旅游岛承担了探索这两大转变的重要任务,要使旅游服务真正高品质化,实现从外延到内涵的深度转变。”

  他解释说,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中央要求海南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重点要求就是海南要在旅游领域领衔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做“试验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规划》才会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列为我国“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四大重点之一,让海南积极发展面向国际的旅游产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探索提高旅游业质量的可行路径,探索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在这些领域,海南需要率先垂范。”他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