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再迎旅游旺季 海南游能否安心玩

来源:新华网2012年1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北方大雪冰封,温暖如春的海南岛再次进入旅游旺季。此前海南游饱受游客诟病,今年旅游旺季再次来临,不少游客担心海南游能不能放心玩?

  游客度假兴致高 担心不能“放心游”

  “海南岛是大多数老百姓冬季度假的首选之地。”多数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临近冬至,甘肃、陕西、吉林、黑龙江、北京等地报团赴海南旅游的游客较往年增加三成多。

  “目前,三亚的游客接待量已接近国庆黄金周的水平,蜈支洲岛、南山等景区日接待量已经达到几千人之多。”三亚市一家旅行社市场部经理常丽华说,受三亚天涯国际婚庆节的影响,近期报名婚礼策划产品的新人也多了,“预计春节前接待的新人数量会超过200对。”

  “估计元旦、春节期间,海南旅游性价比会比较高。”李春芳在海口市经营一家旅行社已10年。她说,海南五日游、六日游,价格基本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元月、春节可能涨到5000元至6000元。“较往年相比,涨幅不大,旅游的舒适度相对较高,市场整治力度也大。”

  记者在北京、兰州、西安等地旅行社了解到,报团赴海南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多数旅行社开始预订“海南春节游”。

  “冬季还是去海南岛度假好,温暖又湿润。不过还是不放心,怕挨宰。”西安市民李少军的话代表了不少赴海南度假游客的担心。

  确实,一顿海鲜吃掉两月工资,住一晚海景房近3000元,一桌家常饭菜花去万元……这些至今仍历历在目的宰客案例,怎么不让游客揪心?

  旅游整治力度大 质高价优路漫漫

  多位海南旅游业人士认为,“宰客门”带来的负面影响一直阴霾不去。值得庆幸的是,不仅是三亚,整个海南已从中得到深刻反思和警醒。查扣黑导游、关停不合格旅行社,海鲜价格实时监测、景区价格平抑……海南旅游整治风生水起。

  “旅游相关部门是游客权益的维护者、守护人!”海南省长蒋定之今年9月在“乐享海南游”网络媒体推介活动上,通过访问官网、互动社区、微博等方式,与网友互动,推介海南旅游。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南省6家景区降价、海鲜平均降价20%、酒店房价低于去年同期,“逢节必涨”的现象得到遏制。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26.34万人次,同比增长57.8%。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旅游“质高价优”的“精彩亮相”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三亚市游客增长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机动车总量更是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这对于机场、酒店、餐饮、出租车、旅游景点都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旅游设施都处在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常丽华坦言,一个人口不到70万的城市春节期间接待近50万名游客,三亚市确实遭遇着“成长的烦恼”。

  此外,记者还暗访发现,旅游市场欺客宰客事件仍零星存在。一些旅游团队导游擅改旅游行程,前往黑购物点购物,部分旅游商品价格虚高以及“零负团费”等情况依然存在。对此,海南省物价局局长吴明月说,不少旅行社通过低于旅游成本的报价招徕游客等“零负团费”的现象仍有存在。

  一些参与旅游市场调研的海南人大代表认为,海南在旅游管理方面行政管理部门较多,造成执法成本高、管理和执法权相对分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执法效果。

  游客期盼高,旅游环境还应更“净化”

  尽管存在担心,但大多数游客仍对海南冬季旅游抱有很高期待。上海市民张洁说,一想到冬天能躺在阳光下的海滩上,就特别憧憬海南迷人的热带风光。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也建议,海南应持续保持对旅游市场的规范整治、净化旅游市场,为国内外游客创造真正的“度假天堂”。

  上海春和景旅行社负责人史长青说,海南旅游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加强监管,他建议旅游监管部门应追究欺客宰客方的连带责任。“比如发生宰客行为时,不仅餐馆经营者应被处罚,房东同样应承担一定责任。”史长青说。

  一些游客认为,海南旅游监管部门还应重点扫除购物点价格虚高、黑导游、“零负团费”等损害海南旅游形象的负面因素,打造海南旅游“放心、负责任”的形象工程。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海南省工商部门已查处了涉及旅游购物点案件36宗,今后将在特产商店、水果店以及珠宝玉器购物点等严格实行九分倒扣制,并提高相关行业的准入门槛。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认为,今后行业协会可起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参与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作用。同时,旅游行业协会还能维护行业内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新华网海口(记者傅勇涛、马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