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昌清澜大桥18日通车 清澜到东郊5分钟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昌清澜大桥将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文昌清澜大桥将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崭新的文昌清澜大桥。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崭新的文昌清澜大桥。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崭新的文昌清澜大桥。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崭新的文昌清澜大桥。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12月14日,海南省文昌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备受关注的文昌市“两桥一路”——清澜大桥将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12月16日,记者率先来到清澜大桥进行体验:由文昌清澜-东郊仅需不到5分钟。

  12月16日下午,记者驱车从海口出发,经海文高速进入了文昌市区。记者驱车经由文昌市迎宾路行驶至文航路,再到滨湾路,远远就能看见新建成的清澜大桥。沿着滨湾路行驶至清澜大桥的桥头时,记者不禁被眼前宏伟的清澜大桥给震惊了:洁白的桥身,坚实、平整的桥面,大桥上的“清澜大桥”字体苍劲浑然。“清澜大桥现在已经竣工了,后天就可以正式通车。”一些正在给大桥两边电灯柱挂红灯笼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记者驱车行驶上了大桥,桥上限速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而且桥边还设有人行通道,行驶在桥上没有丝毫颠簸的感觉,由清澜行驶至对面的东郊用时不到5分钟。

  “多少年了,终于圆梦了,我们东郊的群众再也不用坐轮渡到清澜了。”文昌市东郊镇码头村的村民符方成高兴地说,以前要想由东郊镇到文城镇,只能乘坐轮渡过海,或者开车经由龙楼镇、文教墟、东阁墟才能到文城镇,整段路程约30多公里,耗时近1个小时。“我是开拖拉机运输的,以前每次过河都要20块的轮渡费,清澜大桥通车后,不仅速度快了,还节约了经济成本。”符方成告诉记者,清澜大桥连接了清澜和东郊镇,东郊镇附近还有龙楼镇、文教墟、昌洒镇等乡镇,群众以后只要通过清澜大桥就能来到文昌市区,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拉动经济发展。

  另一位村民李先生说,每到晚上晚些时候,轮渡就不开了,他还记得在几年前曾经有一回发生过令人遗憾、痛心的事:一位老人突发急病,必须立即送到文昌市医院抢救,但由于轮渡已经停运了,老人后来没能得到及时抢救而离世了。“清澜大桥建好后,我们随时都能从东郊镇去到文城镇啊。”

  随后,记者来到文昌市清澜港的环球码头,这里人流、车流不息。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由码头发往东郊镇的轮渡大概是每隔十分钟就发一班,单人票价是2元、摩托车票价是6元、轿车票价为30元。“肯定是从清澜大桥过去东郊方便啊,以后坐轮渡的人会越来越少,说不定很快就没有人坐轮渡了,老板应该会往其他方向发展吧。”

  据了解,清澜大桥为文昌市政桥梁,全长1828米,其中主桥长548米,引桥长1280米。钻石型混凝土索塔高106米,主桥跨度300米,桥面宽34米,通航高度25米。2010年3月8日开工建设,是继海口世纪大桥之后目前海南第二座跨海大桥。清澜大桥是海南现有在建桥梁中塔高最高的桥梁,从承台上计算高105.81米;清澜大桥的钢砼结构叠合梁,是海南跨度最大的叠合梁,长548米。清澜大桥设计抗震级别为9级,系全国桥梁抗震级别最高的大桥,国内的桥梁设计抗震级别为一般为8级到8.5级。

  清澜大桥建成后,将铜鼓岭、航天发射场、航天主题公园、东郊椰林风景区、八门湾、高隆湾、文城紧紧地串在了一起,为文昌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灵性,优化了城区路网结构,改善了城区交通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城市品牌形象,推动城镇化进程,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琼东北,实现绿色崛起具有战略意义。(记者高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