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笔峰打造祈梦文化旅游区 梦文化基地面世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内著名的梦文化专家16日上午围绕“中国梦”、“人生梦”、“科学梦”、“养生梦”、“梦与科学”、“梦的解读”等展开话题讨论  国内著名的梦文化专家16日上午围绕“中国梦”、“人生梦”、“科学梦”、“养生梦”、“梦与科学”、“梦的解读”等展开话题讨论
文笔峰圆辰殿专门设计了祈梦床文笔峰圆辰殿专门设计了祈梦床
长达数百米的“梦水”长廊长达数百米的“梦水”长廊
专家学者相约“梦水”长廊游览专家学者相约“梦水”长廊游览

  12月15日,首届中国(海南)梦文化论坛在定安文笔峰开幕,16日上午,数十名名家学者齐聚海南文笔峰探讨中国梦文化。与此同时,一个围绕梦文化的主题旅游基地也在定安文笔峰面世。

  今年,文笔峰景区专门投巨资依山脚修筑了长达数百米的“梦水”长廊,在圆辰殿专门设计了祈梦床,并完善了大量相关梦文化的硬件设施,打造一个围绕梦文化的主题基地,为了探寻人类梦文化的真谛,发现梦文化的奥秘,文笔峰还在世界范围内邀约相关科学家、医学专家、文化学者和资深梦文化研究人,举办首届中国梦文化论坛。

  据了解,首届中国梦文化论坛以“论道文笔峰,祈梦玉蟾宫”为主题,国内著名的梦文化专家16日上午围绕“中国梦”、“人生梦”、“科学梦”、“养生梦”、“梦与科学”、“梦的解读”等展开,分享对梦文化以及对其研究方向的认识和理解,打造文笔峰梦文化长廊,凸显文化价值,给现代人以有意义的启迪,从而发挥文笔峰的人文优势,打造旅游品牌。

  文笔峰梦传说

  文笔峰与定安南丽湖山水相依、行意相生,自古被视为“龙首龟背”之形、“水火既济”之原的风水宝地。千百年来,众多美丽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历史的巧合与奇妙的故事让文笔峰显得更加的神秘。

  相传,南宋年间,白玉蟾因其母亲梦见蟾蜍撞入心扉,就降生在文笔峰下。据记载,白玉蟾没有上过一天学堂,却年少聪慧,才艺超群,博览群书、儒释道三教经典信手拈来,其旷世少见的才华横绝宇内,成为学术界一个难解的谜团。

  相传,白玉蟾少年时在文笔峰上放牛,乏累中找到一个像床的大石头躺下就睡着了,睡梦中,他见到两个相貌怪异的人来教他读书,转瞬间,已把人间的好书读尽,又把天上的宝书看过许多遍。白玉蟾从梦中一觉醒来,已经满腹经纶,经史子集无所不通。他以七岁幼龄到广州赴童子试,一首回应考官刁难的《织机诗》写得横空出世:大地山河作织机,百花如锦枊如丝,虚空白处作一匹,日月双梭天外飞。

  一梦成才,梦觉成仙的白玉蟾后来归隐文笔峰。他著书立说,谱写了三千多首诗歌。他的文集字书因被誉为“诗书画”三绝而导致洛阳纸贵,被历代纂集刻印,其《道德经》批注从数千同类作品中被选入《四库全书》。白玉蟾有许多作品传世,现在,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台北故宫、上海博物馆和日本博物馆内,都珍藏了他的真迹,成为海南文学艺术史上一座无人可以超越的高峰。传说最终,白玉蟾在文笔峰登仙崖上羽化登仙,至今仍留有仙人脚印等旅游胜迹供游人观瞻。

  文笔峰如何完善祈梦文化主题旅游区 专家学者建言

  文笔峰“梦水”长廊横梁上设置有108个梦故事,里边包含了古往今来的与祈梦相关的传奇故事。《百家讲坛》知名讲师孔庆东认为梦文化长廊创意很好,但是长廊横梁上梦故事文字太多,每一个故事不能超过500个字。第二,长廊里的关于梦故事版块要放在低一点的位置,不能单从学问的角度出发,要从游客的角度出发。第三,孔庆东说,既然要打造祈梦文化主题旅游区就要有主题性的事先打造,让全国人民知道定安文笔峰这里有梦文化,要注重前期的文化宣传,才能把现有的资源盘活。

  下一步,定安文笔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完善祈梦文化主题旅游区各项配套设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