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一对男女被困峭壁17小时 多部门成功救援(图)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遇险人员被成功营救下山(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遇险人员被成功营救下山(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遇险女子马小红在接受120医生检查,身体无恙(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遇险女子马小红在接受120医生检查,身体无恙(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12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12日,三亚一男一女翻山越岭5小时误闯军事禁区的海滩“看风景”,由于海水涨潮、山岩陡峭,两人被困在小东海的峭壁上无法返回,先后通过电话报警和发手机微博的方式发出求救信号,事后多部门经17小时,成功救出两人。

  12日晚,两人先后通过电话报警和发手机微博的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后,三亚多部门联合进行搜救,但因为当晚海上浪高三米,且峭壁靠近浅滩暗礁多,救援工作困难重重,前后三次搜救都未成功。

  此事引起三亚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亚市常务副市长林东率领三亚公安、海警、消防、救助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搜救小组,连夜召开紧急营救会议研究救援方案。12月13日早上8点15分左右,经过海南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三亚消防支队、三亚救助局等部门在第四次联合救援行动中,将被困17小时的遇险人员安全救起,两人均无生命危险,精神状态较好。

  获救遇险人员:只为了看风景去爬山

  13日早上10点30分左右,南海网记者在三亚鹿回头村往里延伸的山岭处,见到了被营救下山的两名遇险人员。两人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看上去精神状态还不错,男子在报警救援时曾反映两人是情侣关系,但这一说法后来被遇险女子否定了。

  据遇险男子介绍,他叫崔连孟,是海南本地人,随行的女子是他女朋友,昨天上午两人准备一起去爬山,乘坐3路车走到鹿回头村尽头,然后沿着马路一直徒步往里面走,上午11点开始爬山,翻过几座山岭,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个峭壁上,那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等他们准备返回时,却发现岩壁太陡,又迷失了方向。

  “听朋友说那里的景色很美,我们本来只打算去爬山看风景的,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崔连孟说,当时知道走不出去后,他赶紧掏出手机报警求救,心里很害怕,不过自己很幸运,我们都被救援人员救上来了。

  遇险女子叫马小红,来自山西。马小红告诉记者,随行的男子并不是她男朋友,两人只是普通朋友关系,她一直叫他孟哥,昨天两人一起相约去爬山,是因为之前听朋友说那边的风景很美,可以钓鱼、看海,所以就冒险过去了。

  由于遇险人员已经一天一夜没有进食,被救上岸后,经120救护人员检查身体无恙后,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很快离开现场,崔连孟在上车前低声说了一句话:“生命很重要,以后一定不能随便闯入标明‘禁止进入’的区域,工作人员辛苦了。”

  多部门联合救援17小时 前后展开4次大营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数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每个人的衣服都潮湿了,大汗淋淋、脸色疲惫。据其中一位消防人员介绍,昨晚接到救援任务后,该局组织了数名消防人员过来,了解到遇险人员的位置是在小东海附近时,立即与海南海警二支队联合救助,因为地势原因、风大浪急,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据海南海警二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12日下午16时50分,海警二支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出正在海上进行训练的海警46006舰赶赴现场展开搜救,当时遇险人员在距离岸边约0.6海里的一块峭壁上,周围涨潮的海水已经淹没了通往岸边的沟槽,由于此海域暗礁众多,海警舰艇在距离被困人员500米的距离时便无法靠近。

  晚上20时左右,海警官兵与随后赶到的三亚消防部门人员驾驶46006F高速小型摩托艇再次来到该岛礁附近,尝试向被困人员靠近,但海底的暗礁浅滩就像一个个“深水炸弹”,时刻威胁着救援官兵及海警舰艇的安全,在海浪的拍打下,摩托艇也只能行进到距离被困人员200米左右的地方,一旦再往前靠近,则随时有触礁搁浅的危险,官兵们几次尝试接近开展营救均未果。

  13日凌晨1时许,三亚市常务副市长林东率领三亚公安、海警、消防、救助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搜救小组,连夜召开紧急营救会议研究救援方案,并确定“稳定被困人员情绪,待清晨退潮时从陆地进行营救”的最佳营救方案。同时,为防止被困人员发生坠海意外和给予其心理上的鼓励和安抚,海警46006F摩托艇一直在海上坚守。

  直至13日凌晨5时,海水退到最低潮后,三亚消防部门人员在海警摩托艇提供的位置指引下,顺利从岸上登上被困人员所处峭壁,经过5个小时的紧急营救,将这对被困人员顺利解救。

  遇险人微博“直播”遇险过程引争议 网友说法褒贬不一

  随后,记者查看了遇险人员马小红的微博“JennyMable”,其将遇险过程在微博上进行了全程“直播”,先后发布了13条微博,多条微博还附有相关照片,此举引发众网友热切关注。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